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中国女排夺冠仍暴三大弱点 一传仍是最大隐忧

2010年08月08日19:24体坛网尹陆杰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随着世界女排大奖赛成都站决赛的尘埃落定,虽然中国女排最终捧得分站赛冠军,不过在比赛当中还是暴露出了中国女排所存在的一些隐患。我们在祝贺女排取得冠军的同时,还是应该清楚地找出自己的问题所在并积极加以改善。

首当其冲的自然还是中国女排一传的老问题,自从黄金一代周苏红和刘亚男等队员淡出国家队舞台之后,中国女排在一传上除了自由人之外就再也很难找到一个有比较稳定一传保障的队员。中国女排多次换阵都积极想把李娟打造成继周苏红之后又一个进攻及一传防守全面的队员,可是从比赛看下来效果并不佳。目前主攻位置上小将惠若琪的成长很大程度上帮助中国队缓解了一传压力,不过由于大赛经验不多,等到世界大赛中能否还有如此出色的表现还是存在一定的隐患。以快速多变战术见长的中国女排还是必须在一传上多下功夫,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出自己的特色克敌致胜。

从本站赛事三场比赛表现来看,中国队暴露出的第二个问题是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中国队的副攻个人突破能力较差。面对一传半到位二传强行组织的战术进攻,可能在球的线路及节奏上稍有偏差,我们的副攻队员在进攻上还是显得适应能力不足,只有在二传的传球在节奏和线路上都对上自己的进攻点才能有很好的进攻效果。这样可以锦上添花但却无法雪中送炭的表现,在面对更强对手球队处于下风之时就很难帮助到球队。这就需要中国队副攻从自身进攻手法上更加丰富自己,这样才能在进攻当中更多地分散对方拦防注意力,减轻自己队内的强攻压力,从而彻底盘活全队战术进攻体系。

以目前中国女排的战术构成来看,特别从最后一场与荷兰队的决赛中暴露出中国队两点攻轮次在排兵布阵上还是存在明显漏洞。当惠若琪站在六号位,接应站五号位的两点攻轮次上,对方发球盯住惠若琪以破坏她的后排进攻这一点,而目前中国队在五号位接应又没有后攻能力,中国队这轮若一传不到位对方则可完全将注意力放在前拍主攻上,中国队同样的问题在三场比赛当中多次丢分。这个两点攻轮次究竟要怎么度过,这也还需要中国队主教练及队员下来后仔细研究对策,不然若中国队两点攻总是卡轮的现象屡次发生,这样对球队信心士气造成巨大的打击,赢球自然就会显得各位困难。(尹陆杰)

(体坛网)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