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王一梅连续2场0分离场 失主帅信任已沦为鸡肋

2010年08月07日21:3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7日,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成都站展开第二天的角逐,在备受瞩目的亚洲两强中国和泰国的对话中,中国女排直落三局横扫对手,报了去年亚锦赛决赛告负的一箭之仇,三局比分为25-16、25-16和25-22。此役,重炮王一梅首发登场,中国队第一局13比9领先时,大梅被陈丽怡换下,此后再未披挂上阵,重演了上一场1分不得很快回到板凳席的一幕。

可能正是急于证明向教练证明自己,王一梅比赛伊始显得有些急躁,上来一记四号位重扣长线出界,使得中国女排0比2落后。随后,王一梅施展大力发球绝技,但因操之过急,球呼啸着飞出底线,又送给对手1分。大梅始终没有获得太多在四号位强攻机会,队友的传球也让大梅不太舒服,好不容易王一梅轮转到前排,但在中国队13比9领先时,王宝泉派遣陈丽怡替下了大梅。

王一梅可能是不在状态,可能不适合王宝泉的战术体系,甚至就像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评价的那样,大梅体重偏大,半路出家基本功不扎实,未来潜力有限。但问题的关键不在这里,而在于王宝泉的态度。俗话说,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王宝泉每次都承诺让王一梅打首发,却每次10分钟的功夫就又将大梅换下,这不但对弟子缺乏最起码的尊重和信任,而且对大梅信心的积累是致命的。

王一梅是以首发的名义打替补,陈丽怡是打着替补的幌子出任首发,王宝泉重用嫡系无可厚非,每个教练都有个人的思路和好恶,但一方面宣称要给王一梅足够的锻炼机会,一方面又因大梅一两次失误就将其换下,这种自相矛盾的做法让王一梅和王一梅的球迷寒心。陈丽怡替补登场,随即遭遇卡轮的尴尬,扣球怎么也扣不死,还出现踩线的低级失误,首局1分没得,但她依然打到了比赛结束。两相比较,王宝泉对陈丽怡何其宽容,对王一梅何其苛刻……

王宝泉此前接受采访时给王一梅下了最后通牒:“9月份的亚洲杯是最后证明自己的机会。以她(王一梅)的能力,打亚洲队还是不错的。如果打亚洲队伍也打不出来,她就真悬了。”此番大奖赛对阵平均身高矮小的亚洲冠军泰国队,王一梅依然没有打出来,正应了王宝泉说的“打亚洲球队也打不出来就悬了”,但问题是,大梅是被王宝泉换下所以没打出来,不是没打出来而被换下。

如果王宝泉能让王一梅打满全场,如果他给予大梅足够的支持,相信作为北京奥运第二得分王,王一梅定能证明自己世界一流主攻手的实力。即便大梅真的因伤病侵袭,无法再找到巅峰感觉,她在球队一传不稳,快变受制时,仍是定点调整进攻的最佳人选,毕竟她的身高和力量摆在那里。

王宝泉在国家队移植了天津队的战术体系,天津女排讲究快速灵活、狠抓防反,身高力大的王一梅并非抓防反的最佳人选,反倒是出手迅捷的陈丽怡更有施展空间,换句话说,依照王家军的打法,王一梅是多余的人。但王宝泉又不想轻易放弃大梅这样的重炮手,如果中国队快攻失灵,他又寄望王一梅能轰开局面。

正是王宝泉的左右摇摆、缺乏鼓励,使得王一梅沦为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2007年王一梅也曾因鸡眼感染缺席整个赛季比赛,状态大幅下滑,但2008年陈忠和仍然坚定不移的信任和重用大梅,北京奥运王一梅的表现有目共睹,在这一点上,王宝泉较前任欠缺不少。(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