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崔大林 > 正文

蔡振华在意大利迷上足球 韩日世界杯带来灵感

2010年07月30日07:38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在执掌国乒期间,蔡振华把足球项目的一些好的运动特点也移植到了乒乓球项目上。乒乓球男队经常把踢球作为热身训练科目,据说始作俑者就是蔡振华。这个传统也一直保持到现在……

尽管此前与足球项目并没有太多的接触,但是作为体育总局副局长的蔡振华对于中国足球也并不是完全的门外汉。上世纪80年代中期,蔡振华以人才输出的方式执教意大利国家乒乓球队。沉浸于意大利良好的足球氛围,蔡振华也受到耳濡目染,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球迷。“当时意大利足球氛围多好啊,意甲联赛号称小世界杯。乒乓球倒是在意大利完全不受重视。蔡局也深受意大利足球文化影响,成为了一个真正的球迷。”蔡振华的一位好友告诉记者,“去意大利之前他可能也喜欢足球,不过当时表现得不太明显,上世纪90年代初回国执掌国家队的时候,他已经是一个绝对的球迷了。当时国内足球比赛的电视转播还没有现在这么多,但是只要有空,他都会收看,有时候看不到现场直播,就看看比赛录像或者射门集锦什么的。”

不仅如此,在执掌国乒期间,蔡振华把足球项目的一些好的运动特点也移植到了乒乓球项目上。乒乓球男队经常把踢球作为热身训练科目,据说始作俑者就是蔡振华。这个传统也一直保持到现在,之后在他的麾下,很多乒乓球世界冠军同时都是超级球迷,包括刘国梁、王励勤、马琳等人。

一位曾长期在乒乓球国家队工作的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还回忆起一个细节,那是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前,当时还担任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的蔡振华为让队员适应气氛,特别把足球世界杯赛场韩国球迷在看台上的加油声录在每节训练课上播放,模拟实战,做最充分的准备。“看来那年的韩日世界杯给蔡局带来不少灵感,我们当时对他这一招都暗暗叫绝。” (李岩)

相关专题:

崔大林退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k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