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崔大林 > 正文

蔡振华将接过中国足球重担 锐意改革乒乓作响

2010年07月29日10:26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李云报道 乒坛的凯撒大帝蔡振华,能给中国足球带来什么?这个问题,或许在不久就会有答案。

在崔大林办理好退休手续之后,蔡振华就将接过中国足球的重担。从蔡振华以往的经历看,这名以铁腕著称、又锐意改革的明星局长,注定会给足球带来一些新气象。一名了解蔡振华的圈内人士告诉记者,蔡振华做事情非常谨慎,“按照他的习惯,肯定能会先去有关部门进行调研,在做到心中有数之前,他不会指手画脚,不过一旦他想明白了,做了决定,就不会轻易更改。”

事实上,圈内早在一年多之前就有了蔡振华掌管中国足球的消息,不过始终没有成为现实。有传言称,蔡振华此前一直负责中国体育的优势项目,并且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对于足球这个项目,蔡振华是又爱又恨,并不太乐意来趟这趟浑水。不过,在崔大林退休的情况下,中国足球必须得有新的领路人负责接管。在这种背景之下,总局领导选择了蔡振华,希望能够以“优势项目的经验来带动弱势项目发展”,经过高层的协商,蔡振华最终也决定接手中国足球这个烂摊子,帮助落后项目锐意进取,创造辉煌。

1961年出生的蔡振华是中国体坛的明星领导,自己和队友合作夺得过世乒赛男团冠军。退役后成为教练的蔡振华在乒坛取得了更大的成就,带领一度陷入低谷的中国乒乓球队重振辉煌,巩固了中国乒乓球超级大国的地位。蔡振华年富力强且富有管理经验,49岁的他已经有了二十多年的教练员以及官员生涯,不管是带领球队训练比赛、管理球队日常事务,还是成为总局副局长,他都有着极为丰富的经验。

“如果这个消息最终成真的话,对于中国足球而言,绝对是一个好消息,但是对于老蔡本人而言,将是一次新的挑战。这意味着他将放弃现在的平静生活,开始二次创业。”一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尽管是目前体育总局几个局长中年级最轻的一个,但是蔡振华的身体情况并不是很好,除了做运动员时代留下的腰伤之外,他的痛风也非常严重。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前,老蔡经常腰痛得只能趴在一块板子上,指导运动员训练,而在那一届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上演了包揽好戏。”蔡振华的教练许绍发在谈到得意门徒时表示,“蔡振华是个有着超强意志的超人,我当时感觉他最突出的一点就是有一股勇往直前的冲劲儿。”

蔡振华主管足球项目,会给这个让国人又爱又恨的项目带来什么样的改变,目前还不得而知,记者采访了圈内几名熟悉蔡振华的人士,他们一致的说法是,蔡振华是一个比较谨慎的人,他不会轻易发表意见,“按照他的习惯做法,肯定第一个阶段是进行认真详细的调研,通过调研,对这个项目的特点和发展情况有一个相对全面的了解,在此基础上他才会摆出自己的想法。他是一个很有想法的人,而且也很坚决,只要是认准的目标,他一定会想尽办法推进下去。”

这位人士还举了当年乒乓球职业化之初的一个例子:“当年陕西银河以501万将马琳摘牌,很多人都认为价钱太高,银河方面当晚就想退牌,如果这种情况出现,刚刚推出的乒超摘牌制度很可能就此夭折,正是蔡局长力排众议,从中斡旋,确保摘牌制度得以顺利推进。这件事情虽然不大,但是非常能反映蔡振华做事情的风格。”

在崔大林卸任前,他和韦迪正在大张旗鼓地进行中国足球的体制改革,其中重要的一环就是联赛的管办分离,这一改革甚至被打上崔氏烙印。蔡振华接手后,这一改革会否继续也成为关注的焦点。据熟悉蔡振华的人士表示,蔡振华对此表态认为任何一项改革或政策的出台,并不是某一个人能决定的,都需要总局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策,只要是有利于足球的发展的改革或新政,总局都会支持的。“实际上,蔡振华本身也是一个对职业化有深刻认识、锐意改革的领导。”

蔡振华退役后曾赴意大利打球和执教,对欧美体育市场有着深刻的理解,在蔡振华的推动下,乒超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比如吸引优秀外援提高整体水平,移师日本举办扩大影响力,欲增加球童减少比赛时间等。2007年在厦门举行的全国乒乓球工作会议上,蔡振华曾经提出要把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打造成像美国的NBA那样的赛事。经过3年的艰苦摸索,以目前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联赛的发展局面,“中国乒乓球运动的国际化也已初露端倪”。

蔡振华还以姚明作为职业运动员的成功范例,“姚明作为一个公众人物,他给世界带来更多的是阳光积极的一面,他在NBA的成长之路,他的努力、进取、奋斗、自律很好地诠释了职业素质的精髓。我们的乒乓球运动员参加俱乐部联赛,也不能只从比赛的本身来考虑,更应该从维护联赛品牌角度来体现自己的职业意识和责任,树立正面积极形象。”

除了风风火火的乒超联赛之外,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也已在2010年5月揭幕,蔡振华提出,启动职业联赛确实是做大做强羽毛球项目的决定性一步,“要推出更适合中国国情的羽毛球超级联赛,而且还一定要有竞争力、吸引力和影响力。”蔡振华强调,新推出的超级联赛要结合羽毛球的项目特点,他还透露,现在国内联赛都是高水平的专业运动员联赛,所以新的羽毛球超级联赛除了专业运动员参与外,还能同时带动业余联赛。为了让羽超联赛起步就能站在一个新的高度,乒羽中心甚至不惜

牺牲国家队一线选手的国际排名来确保联赛市场。

除了职业联赛的改革之外,中国足球另一迫在眉睫的事情就是如何解决青少年足球萎缩的问题。

这一方面,蔡振华并不缺少经验。在蔡振华上任乒协主席时,就花大力气进行乒乓球的后备人才培养。“中国乒乓球的选材范围正逐渐变窄,后备力量质量在下降,让人见了就兴奋、真正拔尖的苗子就更难得一见。”蔡振华强调道,“要吸引更多的高智商天才加入到乒乓球运动中来,必须走体教结合的路子。”为此,乒羽中心斥资千万目前正在北京通州乒乓球训练基地打造一所国球的“黄埔军校”———中国乒乓球学校,面向全国招生150人,训练计划则由国家乒乓球队的教练来制订,将从学生中挑选出20名优秀学生组建两支球队,以俱乐部的名义参加国内相关赛事。这与国奥打中超的手段也有一定的契合之处。

另外还有一点就是蔡振华做事情非常认真,他最烦的就是瞒上欺下,敷衍了事的工作作风。“他喜欢钉是钉铆是铆的做法,有问题就是有问题,大家想办法去解决问题。这些年无论管乒乓、篮球,还是其他项目,他做事情认真这一点让大家印象都非常深刻。在他主抓足球之后,可能足协原来的一些工作作风必须改变。”国家男乒主教练刘国梁也承认,“蔡局身上最宝贵的一点,就是他一丝不苟的负责态度,他非常严厉,同时也有很细致的一面,往往在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才会体会到他无微不至的关怀。”

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蔡振华如此阐述他的管理理念,“我们不能对于主力队员太仁慈,要敢于有意识地折腾他们,不留颜面,持续加压,挖潜极限。”蔡振华在担任国乒总教练时就以铁腕治军闻名,他曾棒打“鸳鸯”开除下放违纪球员,对王励勤这样的大牌甚至经常破口大骂。中国职业联赛目前存在诸多暴力丑闻,国字号球队也屡屡爆出松散的管理和球员耍大牌现象,如果蔡振华接管足球,对于这些问题的处理必将非常严肃。

还有知情人士透露,蔡振华个人比较强调人员选拔专业化,喜欢用最专业的人来做最专业的事情。“这一点从他当年力排众议,让刘国梁执掌中国男队就能够看得出来。”这样的习惯,对于中国足坛会有什么样的冲击和影响目前还不得而知,“很多事情现在去猜测还太早,在完成调研之前,他自己恐怕也还没有拿出最终判断。”

相关专题:

崔大林退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