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崔大林 > 正文

蔡振华执教意大利时迷上足球 将提高女足待遇

2010年07月29日08:21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李云报道 在互联网上以“蔡振华+足球”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就能够看到在不同时期,一些中国球迷发出的“蔡振华接管中国足球”的呼吁,但也许就连这些球迷也都没有想到,有一天这会变成现实。“以优势项目的经验带动弱势项目发展”,目前总局这个提议已经交由上一级管理部门审批,审批通过之后,蔡振华就将正式分管中国足球。这个曾经在意大利狂热地爱上足球的绝对球迷,这个因女足堕落而心痛的旁观者,这个因身份特殊而很少针对足球做出表态的中国体育高层领导,将会给中国足球带来什么?

执教意大利时迷上足球

崔大林时代宣告终结,蔡振华时代即将来临。而据了解,尽管此前与足球项目并没有太多的接触,但是作为体育总局副局长的蔡振华对于中国足球也并不是完全的门外汉。熟悉蔡振华的朋友在得知此次人事调整的消息之后,不约而同地向记者提及了上世纪80年代中期蔡振华在意大利的执教经历。当时蔡振华以人才输出的方式,执教意大利国家乒乓球队,沉浸于意大利良好的足球氛围,蔡振华也受到耳濡目染,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球迷。

“当时意大利足球氛围多好啊,意甲联赛号称小世界杯。乒乓球倒是在意大利完全不受重视。蔡局也深受意大利的足球文化影响,成为了一个真正的球迷。”蔡振华的一位好友告诉记者:“去意大利之前他可能也喜欢足球,不过当时表现得不太明显,上世纪90年代初回国执掌国家队的时候,他已经是一个绝对的球迷了。当时国内足球比赛的电视转播还没有现在这么多,但是只要有空,他都会收看,有时候看不到现场直播,就看看比赛录像或者射门集锦什么的。”

不仅如此,在执掌国乒期间,蔡振华把足球项目的一些好的运动特点也移植到了乒乓球项目上。乒乓男队经常把踢球作为热身训练科目,据说始作俑者就是蔡振华。这个传统也一直保持到现在,之后在他的麾下,很多乒乓球世界冠军同时都是超级球迷,包括刘国梁、王励勤、马琳等人。

一位曾长期在乒乓球国家队工作的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还回忆起一个细节,那是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前,当时还担任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的蔡振华为让队员适应气氛,特别把足球世界杯赛场韩国球迷在看台上的加油声录在每节训练课上播放,模拟实战,做最充分的准备。“看来那年的韩日世界杯给蔡局带来不少灵感,我们当时对他这一招都暗暗叫绝。”

和申花队踢球不服输

目前担任杭州绿城主教练的吴金贵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在2003年,时任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的蔡振华带着弟子们在上海东方绿洲集训时还曾经与他当时执教的申花教练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踢得路子很清楚,速度也很快。”吴金贵谈起当时的“对手”,这样评价道。

当时在东方绿舟封闭训练的申花队得知国家乒乓球男队也在那里集训时,总经理楼世芳便主动打电话给蔡振华,希望双方能打一场友谊比赛,以乒乓球男队的拼搏和严谨的精神感染一下目前这支申花队,蔡振华爽快地答应了。让当时的吴金贵没想到的是,比赛中乒乓球队员竟然跑得比申花队员快。当时开场不久,申花队员和沪上媒体记者给了乒乓球队一个下马威,刘宏涛、可可维奇和吴金贵连下三城,然而随着比赛的深入,乒乓球队队员的速度显然占据了上风,申花队员王珂屡次想在王皓面前过人,可惜没有一次得逞的,急得在旁边观战的楼世芳大叫,“多传传,消耗点他们的体力再过人。”其实楼世芳有所不知,此次集训中乒乓球男队队员们每天都要跑上一万米,训练量丝毫不会少于申花队。

更让人惊讶的是,国乒队居然还在赛前看过申花队的比赛录像。据说蔡振华让助理教练通过上海女足方面的关系,调来了申花2003年联赛的录像,进行了仔细的研究。

比赛中,蔡振华亲自挂帅,不断地在场边发出指令:“好的!”、“加速!”、“分边!”在总教练蔡振华的带领下,最终国乒队以3比4微弱的劣势惜败给以拥有好几名职业球员的“申花联队”,国乒队居然能进职业足球强队3个球,当时的申花队员现在回忆起来都连连赞叹。

据当时在现场采访的记者回忆,蔡振华对自己的足球技术相当自信,“我年轻的时候确实喜欢踢足球,而且在业余里面应该说也踢得不错,最大的缺陷就是右脚不行,不过左脚还行。”年轻时踢球,蔡振华踢得就是左边锋的位置。当问及中国男乒为何能够在大球项目上也能够有如此高的造诣时,当时的蔡指导骄傲地回答:“足球一直是我们男乒在进行身体训练时最受欢迎的项目。事实上,长期以来,在足球项目上,我们都保持着高水平的系统训练。其实我们那一代乒乓球运动员的足球水平更高,我当运动员的时候足球盘带技术就相当出色,但是集体配合意识比较差。现在这帮小子全凭身体跟人家比赛,个人技术是一代不如一代了。”

女足让他看到改革可能

尽管是一个超级球迷,但是考虑到中国男足的特殊情况,蔡振华极少在公开场合品评中国男足,升任体育总局副局长之后,蔡振华主抓的全部是中国体育的优势项目,对于处于水深火热中的中国足球而言,蔡振华更是出言慎之又慎。

不过对于女足项目,蔡振华倒是有特殊的情结。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女足夺取世界杯亚军,攀上世界足球的巅峰,作为一名球迷,蔡振华对于中国女足所取得的辉煌也振奋不已。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女足人才断层,后继乏人,整体水平也逐渐下降,不仅无法在世界大赛上创造辉煌,甚至取得亚洲出线权都变得越来越困难。

这种情况让蔡振华也痛心不已,在他看来,中国女足与中国男足不同,当时女足所创造的辉煌,证明中国人能把女足项目搞好,曾经的优势项目,如今优势却无力为继,说明在项目的运作体制和管理办法上都出了问题。只要对这些方面进行改革,女足项目有可能重现当年的辉煌。

更让蔡振华感到痛心的是女足运动员各方面待遇的低下。“特别是看到有的女足运动员退役之后,生活没有着落,有的只能下岗在家,有的干脆去小市场里面摆摊卖东西维生,蔡局就感觉特别难过,他一直希望运动员在提高运动水平的同时,在经济条件方面也能够得到充分的改善。”一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他正式上任主抓足球项目之后,别的不敢说,他肯定会想办法改善女足运动员的个人待遇,吸引更多的女孩子投身到足球项目上来。”

2009年开始谈到足球

从一个项目的金牌教练到中国体育总局副局长,随着身份的变化,蔡振华对于中国体育的整体思考显然越来越多,虽然他很少公开针对足球表态,但从2009年开始,蔡振华几次在公开场合流露出对中国足球的一些看法。

2009年年初的CBA投资人会议上,以分管领导身份出席的蔡振华谈起了中国体育职业化的问题,有当时在场的篮球界人士告诉记者,在那个会议上,蔡振华便将中国足球作为反面典型,“中国男篮在奥运会上的成功,证明了举国体制的优越性,另一个相反的例子,是早已饱受非议的中国足球在奥运会上再次沉沦。而中国足球,正是国内最早走向职业化道路的体育项目。”他强调,体育职业俱乐部要忽略一些眼前利益,多从长远考虑,“要按照百年俱乐部来建设。”而中国足球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失利,在他看来并非是职业化之过,而是在走职业化道路的同时,完全忽略了举国体制的优势。这一点,与韦迪的看法完全一致。

2009年年底,女乒世界杯在广州举行,当时心情不错的蔡振华接受采访时被问到中国男篮和中国女排先后在亚锦赛上丢掉冠军,对于这些国字号队伍的主帅是否会因为带队成绩不理想而下课的问题,蔡振华表示,是否换帅不是国家体育总局决定的,而是由各个管理中心去考虑和确定的。“从客观上说,单纯因为成绩的好坏就更换教练,这样的队伍肯定不会成功的。比赛肯定有胜负,运动员的状态也有好坏,不能因为输了一两场所谓意义重大的比赛,就撤换主帅。经常换帅,队员也会晕。”他再次以足球为例,证明换多了主帅也不一定成绩就好。

蔡振华认为,足球等三大球同时低迷有一定的原因。“无论是运动员在场上的表现、教练员的指挥能力、赛前的准备,或者应变能力,都有不同程度的失误。从客观上看,集体项目在奥运周期的第一年都会进行调整,在调整过程中完全有可能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因此要给他们一定的时间。”

相关专题:

崔大林退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