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崔大林 > 正文

中国足球受到总局极度重视 或跟蔡振华蹿红

2010年07月29日09:42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程善报道 分管,大多数中国人都很熟悉的词汇。但凡有点规模的单位,都有“分管”一说,自然就会有分管领导。假如听到介绍某单位某领导“分管什么什么”时,这个领导绝对不会是这个单位的一把手,而是副职。安排什么人分管哪块业务,一把手通常会根据不同业务在本单位的轻重缓急科学选择,有时候也会为了平衡利益关系因人而事。实际上,从这次总局任命蔡振华为乱世中足球项目的分管领导可以看出,总局和高层对足球项目的重视和对蔡振华能力的信任。

在大多数单位,尤其是行政机关,“分管”有着很深的学问:既然分管,就必须在所分管领域对一把手负责,就必须得过问,必须精通分管业务,至于如何过问,过问到什么程度,也需要恰当地把握分寸,分管并不代表你对管辖业务具有完全的决策权。但有一点必须明白,分管业务成绩斐然时,最好别抢头功,而一旦出现问题,则必须承担直接领导责任。

足球作为世界第一运动,在体育系统的地位不言而喻,在中国,由哪位总局副职领导来分管,自然是颇费思量的一件事。在中国足球酝酿职业化改革和职业化初始阶段,分管领导为袁伟民。而当时的袁伟民就像现在的蔡振华,在中国女排主教练位置上,豪取五连冠,成绩辉煌,极大振奋了民族精神,袁也因此走上了当时国家体委副主任的位置。当时,袁伟民被冠以谙熟竞技体育规律的行家里手,精通业务,具有很高的人格魅力,希望通过他的能力带领水平低下的中国足球完成“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梦想,足见当时国家体委对足球的重视。

而袁也不负领导之重望,带领王俊生等一干足球人揭开了中国足球的职业化帷幕,并创造了初始的轰轰烈烈场面,袁也因此挂上中国足协主席之名。此后,袁成了国家体育总局的当家人、一把手,不可能再去分管某一项目,但为了表示对足球的重视,他还一直挂着主席一职至今,期间安排过几位总局副职领导作为足球项目的联系人。请注意,是“联系人”而不是“分管”,因为一把手还担任协会主席,其他副职领导就不好叫分管了。这其中包括已经退休的李富荣和还在任的段世杰、肖天,都是总局领导中的业务能手。直到2004年袁伟民和李富荣相继退休之后,崔大林才以分管的名义浮出水面。

不过,崔大林分管阶段和袁伟民分管年代的中国足球,已经是完全不同的两种局面。此时的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的所有问题和矛盾完全暴露,总局各个领导把足球看成了烫手的山芋,唯恐避之不及。而崔大林因为是从地方上来的业务领导,在辽宁体委主任任上,辽足曾有十连冠的辉煌,因此被认为相对懂足球,而崔本人对足球也有极大热情,很想在足球上干点事,分管也就顺理成章了。尽管不是最佳人选,但在这样的局面下还算合适人选。

现在,扫黑已近尾声,新的足管中心领导也被扶上马送了一程,而崔大林也到了不能不退休的时间了。但眼下中国足球的乱局尚未收拾停当,新领导的工作还千头万绪尚未理顺,可以说还处在乱麻中,需要一把快刀来斩,谁是这把快刀?谁是乱世中的最佳人选呢?除了必须具备过硬的业务能力,分管领导的选择,对外还直接体现着总局对足球项目的重视与否。环顾现任总局副职领导,唯有蔡振华堪此重任。其一,年富力强;其二,竞技体育的行家里手,业务型干部;其三,在别的项目上取得过巨大成就;其四,管理严格,敢于从严治军;其五,作为体育明星,具有很高的人格魅力和影响力;其六,作为年轻的有培养前途的干部,就必须敢于挑担子,敢于接受考验和挑战。像极了当年刚刚走上领导岗位的袁伟民,稍有不同的是,蔡振华已经是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其地位和影响力无疑超越了当年分管足球时的袁伟民。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总局对足球的确高度重视。

每当有新领导上任,人们都会期待带来新改革和新变化,中国球迷对于蔡振华同样如此,但足球毕竟不是乒乓,摆在蔡振华面前的是中国足球一个个并不容易解决的难题!

相关专题:

崔大林退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