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崔大林 > 正文

曝崔大林下课因清洗足协6中层 蔡振华或接任

2010年07月29日07:24扬子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日,来自国家体育总局的消息,风传的副局长崔大林退休一事于7月26日得到证实。这虽然是一次正常的人事变动,但也多少出乎人的意料。国家体育总 局副局长崔大林退休一事虽已得到证实,然而谁来接管他曾经主管的足球项目则成为了近期的热点。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两位正当年的副局长蔡振华和肖天接手足球 的可能性比较大。

毫无前兆:

崔大林突然被宣布退休

按照有关规定,1949年出生的崔大林原本在去年就该 退休,但因为他希望主管足球,甚至走向前台,在得到批准后,才从去年开始出现在中国足球各种公开场合。崔大林也曾多次私下在不同场合对亲近人员表达过很想 主抓足球的想法。在前不久的南非世界杯考察中,崔大林也奔赴南非观看比赛,并与在南非的记者有过一次长谈,一点看不到退休的样子。7月19日,亚足联主席 哈曼来华进行访问时,崔大林还以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的身份,亲自接见了哈曼。但是这次会晤哈曼,却是崔大林作为总局领导的最后一次外事活动。

现在,崔大林退休,对总局领导班子的影响不大。但谁来主管中国足球,却影响深远。现任足管中心领导韦迪当初就是由崔大林点的“将”,这是众所周知的“秘 密”。而韦迪上任后的很多新政,也被认为有崔大林的影子。由于中国足球水平低下而又关注度高,所以很多领导不愿意分管足球。但在崔大林退休后,必须有人承 担这份重任。

探究成因:

总局否定足协“清洗”

在外界看来,崔大林的退休非常突然。但实际上,之前“六君子”重回足协,已经是有关方面否定崔大林的一种行动。知情人士分析,六中层返回足协和崔大林退休,两者之间有着某种必然联系。

今年4月份,足协六名中层处级干部被安排去党校学习,随后五名中层“空降兵”来足协任职。外界评论认为,这是有关方面在进行彻底“清洗”。而且,安排这六 名中层干部去学习之后,原计划就没想过要让他们重回足协。据悉,此举引发了总局内部的诸多不同意见,尤其是这六名中层干部在党校学习期间表现相当出色,党 校负责人在向总局领导汇报工作时,充分肯定了这六人的表现。但结业时,六人甚至连结业证书都没得到,这更是引起了总局内部的不满。

据了 解,后来这六名中层重回足协,正是总局的意见。这本身就是对当初“清洗计划”的一种否定。目前,“六君子”已经全部重新分配工作。从表面上看,崔大林退休 与六名中层重回足协并无因果关系,但实际上,高层还是早就做出了有关决定,只不过在事情的具体处理上,还是有某些技巧的。

谁来接手:

蔡振华可能性最大

从目前情况来看,两位正当年的副局长蔡振华和肖天接手足球的可能性比较大。

因为带领中国乒乓球队重新走上辉煌之路,年轻有为的蔡振华仕途一路畅通,从总局乒羽中心副主任到体育总局副局长,如今他已经成为令人信服的总局领导。蔡振 华目前主抓训练工作,一旦分管足球,最大的优势就在于明星效应,毕竟有着世界冠军背景,当年中国乒乓球处于低谷时,正是在他的带领下重振辉煌。如果蔡振华 接手中国足球,那么作为一个从未接触过足球领域的人,面对各方的舆论压力该何去何从,也是他所要面对的问题之一。这烫手的山芋接不接,该怎么接,蔡振华需 要深思熟虑。

而早在阎世铎到足协任职前,肖天就曾是足协一把手的热门人选,但由于种种原因与足球擦肩而过。如今肖天主管竞技方面的事务,从更高的层面,或许也有助于中国足球的发展。

中国足协已经向国际足联和亚足联承诺将在今年底召开一直在推迟的足代会,而在足代会召开前,国家体育总局极可能确定分管足球的领导,这名分管领导是实抓还是像以前袁伟民那样只是挂名不负责具体事务,都将影响变革中的中国足球。

赵晨彦

相关专题:

崔大林退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