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崔大林退休申办世界杯成疑 足协失举国大旗?

2010年07月28日07:38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在职业联赛问题上,足协最近动议“管办分离”,而且已经成立相应部门着手落实。人们不禁要问,这项职业化改革,会否也会随着高层换人而变化?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

  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北京报道 崔大林退休,受影响最大的,或许就是中国足球了——“崔时代”尚未开始就戛然而止,或许会引发中国足球某些新变化,尤以“举国体制”为甚。

  任职期间,崔大林并没回避“崔举国”这个称谓。今年3月份两会期间,崔大林就曾正面回应过这个说法。在中国体育发展过程中,“举国体制”起着重要作用。但在中国足球走向职业化之后,如何进一步发挥“举国体制”的功效,始终是一个争论不断的话题。

  在08奥运之前,“中超南北分区”方案遭到各界抵制;今年年初,“国奥参加联赛”的传闻,也引起强烈反响。这些改革,都被归入“举国体制”一类,被认为是“历史大倒退”。虽然“南北分区赛”胎死腹中,但最终“国奥系列赛”在世界杯期间还是如期展开。如今,在崔大林退休后,“举国体制”是否还会出现在足球领域?或者说,在足球这个落后项目上,还能否集中国家有效资源、力量,从而推动足球发展,改变落后的现状?这显然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不同的管理者,对于“举国体制”有着不同理解,也有不同的运用方式。随着管理者变动,足球会产生怎样的变化?这些,都有待进一步观察。

  在职业联赛问题上,足协最近动议“管办分离”,而且已经成立相应部门着手落实。人们不禁要问,这项职业化改革,会否也会随着高层换人而变化?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在1997年兵败十强赛之后,就处于停滞不前状态,从甲A到中超,也只是换汤不换药。这一次韦迪提出“管办分离”,则是让中国足球真正走向职业化的一步。不过,“管办分离”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而且在中国,要想做成任何一件事,没有高层支持是断然不行的。在这个“分离”过程中,如果新领导对职业足球的发展有不同认识,那么这项改革或许又将胎死腹中。

  申办2026年世界杯,则是一个更现实的问题。南非世界杯之后,韦迪明确表态足协将申办世界杯,这原本是一件好事。如果能说服更高层领导,逐步推进此事,对中国足球的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但是,对于申办世界杯,更高层领导之间有着不同看法。未来,一旦新领导对申办世界杯不感兴趣,或者与足管中心有分歧,申办一事也许会戛然而止。

  中国很多事情,往往取决于领导。崔局退休,或许会对中国足球产生多方面影响。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k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