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斯梅尔茨”疑案追踪 朱骏称鲁能合同存漏洞

2010年07月20日20:53京报网-北京晚报刘大伟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海申花队老板朱骏是一个闲不住的人。7月19日早上,朱骏通过微博发布这样一条信息“纯技术分析:鲁能告斯梅尔茨没用,因为你的合同没签得很完美,有漏洞。

本报讯(记者刘大伟)斯梅尔茨?对,就是那个南非世界杯上攻进意大利一球的新西兰国家队当家射手。他一度引发了土耳其和不少中东俱乐部对他的追求,山东鲁能原本自豪地宣布将他引入,上周末鲁能主场对阵南昌衡源的比赛原本会成为他的中超首秀,但突如其来的变故,让一切都成泡影。斯梅尔茨已不辞而别,现已回到澳大利亚的家中。

事件

7月14日,鲁能结束同青岛的比赛后回到济南,当天下午,斯梅尔茨还参加了球队训练,但没想到,第二天他就人间蒸发了。鲁能急忙打电话联系斯梅尔茨在北京的中方经纪人,方知,这位老兄已取道广州打道回府了。斯梅尔茨留给经纪人的话中大意就是,他担心妻女没信心适应济南的生活。对此,鲁能俱乐部常务副总韩公政非常气愤,“作为职业球员,斯梅尔茨说这种话很不合适,任何一个城市,都有其美丽之处,他这么评价济南,是对这座城市的不尊重。”而斯梅尔茨的不辞而别,更让韩公政无法理解,“他离开前没跟俱乐部任何人打过招呼,他这样做,对自己的职业声誉很不负责。”

反应

斯梅尔茨不辞而别后,鲁能方面正式启动了上诉国际足联的程序。目前鲁能方面也已经将资料上报中国足协。尽管国际足联的转会规定有很多条文,但基本的一条可以确定:一旦一名球员与原俱乐部解除合同就将成为自由球员,这名球员在与新俱乐部达成协议后即可完成转会。由于斯梅尔茨已和鲁能俱乐部签约,而鲁能也向黄金海岸方面支付了相关的转会费用,因此即便澳大利亚足协未将转会证明发给中国足协,如无正当理由,若干天后,国际转会证明相当于自动签发。如果斯梅尔茨不回济南,首当其冲影响的是他的职业生涯,他将无法为其他任何球队踢球;其次,他如无正当理由说明为何离开,将被视为恶意毁约,按国际足联规定,球员在合同保护期内违约,将会被禁赛4至6个月。此外,斯梅尔茨和黄金海岸俱乐部都得向鲁能方面支付违约金。J190

●关键点

第一,国际足联是否认可斯梅尔茨与原俱乐部解除合同。

第二,国际足联是否认可斯梅尔茨加盟鲁能的转会合同。

如果两者均得到国际足联认可,那么在未来两年内(鲁能与斯梅尔茨的合同期)斯梅尔茨将无法为任何一家鲁能以外的俱乐部踢球。与此同时,国际足联不排除对斯梅尔茨进行追加处罚的可能。

“斯梅尔茨”疑案追踪

泰山外援斯梅尔茨不辞而别的疑案,已经成为近日中国足坛最引人注目的焦点。按照鲁能泰山俱乐部的说法,7月19日斯梅尔茨的老东家、澳大利亚黄金海岸俱乐部“应该有一个说法”,但直到昨晚记者得到的消息却是“事情没有任何进展,即使有进展,现在也确实不方便对外界公布”。

韩公政出转会证据

“他肯定已经是我们俱乐部的人!”鲁能俱乐部常务副总韩公政的回答斩钉截铁。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韩公政日前向媒体出示了本该属于机密的双方俱乐部签订的转会文本,里面甚至包括明确的付款方式,也有黄金海岸俱乐部总经理对这则交易持确认态度的签名。之后,韩公政又马上出示了鲁能通过银行转账的付款凭证,还有最为关键的,就是斯梅尔茨已经与山东鲁能俱乐部签订的工作合同,上面清晰地显示着斯梅尔茨和他的经纪人以及韩公政的签名。“我们的手续都是齐全的,我们会聘请专业律师打理。我们已经通过中国足协写了一个正式的书面材料,给澳大利亚足协和黄金海岸俱乐部表明我们的态度和看法。”韩公政表示,鲁能俱乐部不会接受黄金海岸的退款以及赔偿。

不辞而别原因复杂

此前有消息称:“即使经纪人打电话,斯梅尔茨也不接”,但事实上这些说法经不住推敲——7月16日中午,斯梅尔茨从济南经广州转机,飞往澳大利亚,如果没有经纪人的协助,很难想象他一个人能处理完全部的事情,由此看来,斯梅尔茨“不辞而别”恐怕没这么简单。

前几天舆论分析斯梅尔茨可能是接到其他国家俱乐部的邀请,因此想“攀高枝儿”。最近国内媒体又将矛头指向了“某家有过夺冠经历的北方豪门”,称该俱乐部故意拆鲁能泰山的台,以便在联赛冠军竞争中获利。当然,这仅仅是猜测而已。7月19日,鲁能泰山通过书面文件向中国足协寻求支持,本意便是“敲山震虎”,除了要求中国足协出面与澳大利亚足协沟通之外,另一个用意便是排除国内其他俱乐部“截杀”斯梅尔茨的可能性。

机密谈判悄然进行

7月19日,鲁能特意聘请的专业律师已经开展工作,但工作进程却需要绝对保密。此前曾有人担心鲁能泰山付给黄金海岸的转会费用将很难要回,事实上解释这一问题相对简单,澳大利亚黄金海岸俱乐部不会因为区区数十万澳元的转会费砸了自家招牌乃至惹上国际经济纠纷。即便是黄金海岸火速归还转会费并给予一定数额的经济赔偿,鲁能泰山也不会太满意,因为泰山方面最为关心的还是斯梅尔茨球员本身。怎么样才能说服斯梅尔茨回心转意?这自然需要进行机密谈判了。

朱骏微博调侃鲁能

上海申花队老板朱骏是一个闲不住的人。7月19日早上,朱骏通过微博发布这样一条信息“纯技术分析:鲁能告斯梅尔茨没用,因为你的合同没签得很完美,有漏洞。试想一个鲁能的普通员工和你签了合同又突然辞职了,你能‘命令’他回来吗?”尽管上海申花近两轮联赛战绩欠佳,朱骏却依然是“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