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国足陪人热身犹如看人结婚 多年丫头何日出嫁

2010年06月03日17:44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古人云人生四大喜,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但现在这些四大喜都挺不靠谱,譬如西南大旱了,现在不提,因为旱情早就结束了,但如久旱的广西等地,遇上的不是甘霖,却是洪水,一场暴雨就可以让广西岑溪死了八个人;他乡遇故知,不小心就上了故知的当,所谓老乡遇老乡,背后放一枪,不小心就上了传销的恶当;洞房花烛夜,如果想拿个A片看看助长气氛,不小心还会被警察们破门而入作为扫黄行动的结果;自己明明考上大学,要金榜题名了,岂不料还有会人冒名顶替,天下哗然以后,一去经年,到现在都还没恢复身份,法院说,还要等等,还要等等———

时代不同,与时俱进,古人云人生四大喜,不值一提。不信,则以国足来比,此番前往法属留尼汪岛,一个非洲上的小岛,何其“他乡”也,遇上法国队,也碰到西塞这样的“故知”了,岂料却是个索命鬼,西塞兄弟当年拜郑智所赐,断了一条腿,至今还有一颗螺丝在里面,每次机场过安检的时候还要百般解释。有前车之鉴,于是,我军弟兄们被明令告知不得踢法国球星们的腿,当年一条断腿引发的血案,大人们多怕四年后再次发生。

多么尴尬的一个角色,世界杯之前做陪练,真的是苦差一件!但这苦差,原来却也是美差。1986年世界杯之前,意大利队因为和韩国队一组,所以特地邀请中国队热身,消息一传出,我们高兴得鸡皮疙瘩都起来了,世界杯盟主愿意让我们当陪练,那是因为他们看得起我们!一晃24年过去了,中国队陪练的次数也多了,做了24年的通房丫头,却只是在2002年事出有因的情况下做了一回妾,事已至此,情何以堪!

而且这通房丫头做的是越来越不堪了,以前还能放开踢,技不如人之余尚有血气之勇,现在却只能低眉顺眼、缩手缩脚,不知道这等比赛热身价值何在,也不知道对面的法国队是何等滋味,万里迢迢之外来了支卫生部队,何不如就在非洲就地取材找个对手真刀真枪地踢呢?

屈指一算,中国队这么多年交手过的强队不算少了,巴西队打过了,西班牙打过了,德国两度交手了,法国也马上要梅开二度了,见贤思齐,人同此心,中国人也是人,看见别人的足球,总要感叹一番,但是持续不了多长时间,就走回到老路上,所以,我觉得中国足球是最没有山寨精神的行业,世面见了也不少,却连一个像样的模型都造不出来,还企图着后场意大利,中场学荷兰,前场学巴西,要中国的企业都这样,我们的山寨机何以横扫千军如卷席?

其实,人们四大喜,还有两大悲,那就是陪别人讨债,看别人洞房。基本上,在世界杯前陪人热身,就是这样的角色。乐观者以为,陪打嘛,属于陪别人讨债,如果债主顺利收回巨款,顺带还可以讨两个赏钱。中国足球能陪法国队这样的队伍热身,怎么着也有点收获,那就是别人给的赏钱了;悲观者以为,这样的热身,不过就是看别人洞房,别人气喘吁吁,我们心猿意马。而这回是更糟了,因为当年踢断西塞腿的缘故,所以不准踢腿,这就像别人洞房了,我们连看都不能看,只能在窗边听,窗内灯影重重,我们急得抓腮挠耳却两眼一抹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