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悲情商帅!悲情女足! 商瑞华没有世界杯的命

2010年05月31日09:10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商瑞华66岁,66岁,是“顺畅之年”——“六六顺”。这个意头不错。1944年出生的老商属猴,肖猴。而按老黄历说,2010命犯太岁:岁破、兰干、浮沉。“岁破、兰干”代表麻烦事较多,做事每多阻滞。

不要去西南地区;三是在西南方摆放一只金属造的马。

不知道商瑞华知不知道这些,但一个事实是,半决赛和之前的小组赛,中国队都没有穿着红色球衣,而是选择白色。白色也确实带来了好运,逼平韩国,对手错过4个门梁,然后大胜越南,击败澳大利亚。在关键的半决赛,中国队输给了穿红衣的朝鲜,到了30日争夺世界杯门票之战,中国队终于改变,穿上了红色球衣,但商瑞华还是穿着白色的T恤,但面对身穿蓝色球衣的日本,还是输了。

更玄奇的是,商瑞华的爱将,可能改变他命运的那匹马(晓旭)在开赛之前就受伤了,尽管队内还有马君和马自翔,但很显然,马晓旭才是商瑞华的依靠,马晓旭受伤的“那几天我吃不好睡不下,体重减了好几斤”。商瑞华说。更邪门的是,亚洲杯的举办地成都,就在西南。

我们无意制造迷信,但有时,中国足球,就是那么奇怪。

如果有奥运奖牌……

对于商瑞华,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就是对足球的热爱。

所以,在比赛现场,没有人喊商瑞华下课,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们给老头的是热烈的掌声,不是因为他成功,而是因为他敬业。为了给女足争取利益,他甚至敢和领导拍桌子。带北京女足的时候,为了姑娘们可以凉快些,他找来旧电扇,险些被电死。

“你脑子进水了吧?这个时候接手,害怕死得不快吧?”这是商瑞华重新接手女足后,他的一位朋友在电话里骂他。而商瑞华的回答是“足球让我失去了太多,‘害’了我一辈子,我中毒了”。他还说“我想让人们知道中国女足不是一支人见人欺的队伍”。

由于此前商瑞华刚刚炮轰了足协,所以,南勇给他打电话时,曾委婉地劝说他改改脾气,“别动不动就跟领导提意见。”但商瑞华态度强硬,“用我,我义不容辞,但我不会改。”尽管在此后有所妥协,但对于姑娘们的利益,他无时无刻不想着争取。

去年全运会后,一大批正处当打之年的球员退出国家队甚至退役,“我也想让姑娘们留下,但拿什么让人家留下?都老大不小了。”商瑞华的话很简单,也很实在。所以,才有了永川会议上的慷慨陈词。

北京奥运会后,商瑞华曾感叹没能带着球员们拿到一块牌。“如果奥运会得一块牌,那么她们以后的生活保障等等肯定跟现在不一样。”

但现在,没有了世界杯,这批球员命运如何,没人知道。

不能爬,要走,甚至跑

这届亚洲杯,商瑞华很早就开始谋划了。北京奥运会后,当足协确定商瑞华继续带队之后,他就开始计划。当时,他定义这届比赛“不容有闪失。”

至于目标,他希望可以达到上届的标准,也就是进决赛。“女足重新崛起,首先要从亚洲做起。如果在亚洲还不能出息,那么就别提世界范围内了。”但面对10年来最弱的朝鲜,女足还是输了,或者说商瑞华输了。

“但不管怎么说一定要进前三名。”这是底线,不仅是商瑞华的,也是足协的,不管是原来的南勇还是后来的韦迪。

事实上,在商瑞华心里,很多事情都放开了,唯一难解的就是世界杯。当年坐拥世界一流实力,却只获得第5,从此19年没有机会再打世界杯,2011年本来是他预定的第2次,也可能是最后一次,但这个愿望,他居然都未能实现,而且,中国队第一次没能杀入世界杯的恶名,也得商瑞华承担。“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

“爬坡,这就是女足现在的情况,只能一点点来。”商瑞华曾如此形容女足,但是,时时刻刻的成绩要求他不能爬,要走,甚至跑。

北京奥运会后,商瑞华也想换血,征调了很多人,但最终留下者甚少,能打上球的只有庞丰月、李丹阳、马君、张睿。

打不好走人,常理

商瑞华曾很羡慕马元安的辉煌,但北京奥运会后,他明白了,也许,这辈子都达不到了。

“当我离开中国女足之后,有人能认为这是中国女足发展的方向,我就心满意足了。”这是老头的心愿———他说的没错,技术、速度、整体、学习日本等方向都是正确的,但就是无法完成。

在每次遇到挫折慷慨激昂后,商瑞华也会有倦意,60多岁的人了,很多天伦之乐都还没享受着。北京奥运会后有那么一次,而现在则是第二次。

韦迪不会公开要求商瑞华下课,就在亚洲杯前,他就公开说了,“大战前折损大将(马晓旭),给比赛带来很大的困难。一旦中国女足不能出线,那么足协肯定会承担相应的责任,商瑞华不会下课。”但商瑞华心里明白,17年前,他就是这样下课的,17年后,不会有更改,即使韦迪真的不让自己走人,自己也得掂量掂量。

“哪里都一样,打不好走人。”南勇当政时期,曾想动商瑞华,劝过李小鹏,但被婉拒。韦迪来了,说过请外籍顾问,商瑞华说欢迎,“我觉得我们中方教练的水平不算差,但是能引进一些国外先进的理念,对于丰富球队的战术来说肯定是有很大帮助。”

“我不想在我做教练的时候做女足的罪人,亚洲杯出线没商量。”这是商瑞华入主锦江宾馆后说的,但现在,他只能说抱歉。

“如果需要我,我还会继续。”这是商瑞华给自己留的口子,但足协呢,韦迪呢,他会兑现诺言吗?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