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悲情商帅!悲情女足! 商瑞华没有世界杯的命

2010年05月31日09:10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商瑞华66岁,66岁,是“顺畅之年”——“六六顺”。这个意头不错。1944年出生的老商属猴,肖猴。而按老黄历说,2010命犯太岁:岁破、兰干、浮沉。“岁破、兰干”代表麻烦事较多,做事每多阻滞。

悲情商帅!悲情女足! 商瑞华没有世界杯的命

商瑞华没有世界杯的命

记者祝岚达成都报道 那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

1991和2010,对于商瑞华来说,是两个时代,但结局却只有一个:失败。

那一次,是因为没有拿到世界杯冠军,这一次,则是因为连世界杯的门票都没拿到。

上一次,在酒醉痛哭之后,他下课了,再次回到国家队已经是17年后,这次呢?

“我原本就是个过渡型主帅,国家队需要我,我干到什么时候都可以;不需要了,我随时离开。”———这是亚洲杯之前老商说的。

“都是我的责任,我理所当然应该离开,对全国球迷道歉。”———这是中日之战后商瑞华说的,说的时候,老帅的眼里有泪。

这一次,也许是永久的告别。“人的命天注定。”这是商瑞华的信条,两次世界杯本该是两次人生的拐点,商瑞华却直挺挺地走下去,黑路。

1991年的“经验不足”

有人说商瑞华命不好,运气也不好,1991年世界杯,本该是他封侯拜相,开始属于自己的时代,但折戟1/4决赛,他从此告别女足;2007年本有机会提前回归,但世青赛决赛中被朝鲜5比0蹂躏,谢亚龙在接机的时候说了一句“您老先休息,中国女足需要您”后就没再搭理他,只能继续蛰伏;直到其他人都折腾完了,实在没人了,当时的话事人南勇才给商瑞华去了一个电话,老头才回来。

这个时候,已经17年过去了。“人生有几个17年啊,哎。”商瑞华慨叹。

1987年,由于带领北京女足拿到了三连冠,商瑞华担任起了中国队的主教练,那一年,他43岁。然后是理所当然的两个亚洲杯冠军,1989和1991。

1991年的第一届女足世界杯在广州举行,上上下下尤其是领导们认为,冠军应该是中国队。

“钟红莲、吴伟英、孙雯、刘爱玲、孙庆梅、温莉蓉、牛丽杰……这些名字,都是应该刻上中国女足名誉殿堂的。”多年以后,商瑞华回忆说:“我们开展女足运动早,所以,我们很多球员都是当时最优秀的。”商瑞华也承认,那是最好时代的开始。

但可惜的是,1/4决赛,中国女足被瑞典绝杀,进球的人叫桑德哈格,不过,中国球迷更熟悉她另外一个名字:皮娅,现美国女足主帅,多曼时期的中国队助理教练,5月27日的亚洲杯半决赛和5月30日的决战,她都坐在看台上,眉头紧锁,不住地摇头———从某种意义上说,皮娅也是商瑞华的灾星。

商瑞华不能不信命,而且中国队当时有一些不足,尤其是“经验方面”。当时,队里一致认为,1/4决赛的对手最有可能的是巴西,所以,所有的录像资料都是关于巴西队的,商瑞华以及助手蔺新江、李必现场观察的对手也是巴西队,但人算不如天算,巴西输了球,对手是瑞典。“我们都懵了,没人去看瑞典的比赛,对她们也是一无所知。”

19年前失败夜的碎片

关于1991年失败那个夜晚的很多细节,现在已经模糊了。

商瑞华的一次记忆是这样的:输了球,我们就得离开,但赞助世界杯的霍英东先生出面,我们继续住在白天鹅,直到比赛结束,但教练组商量之后,觉得不合适,还是搬走。在离开酒店前,白天鹅的领导宴请了中国女足,大家的情绪都很低落,几乎没谁说话。每张桌子上都有酒,不知道是谁带头,很多球员都喝了,然后放声大哭。“整个餐厅后来几乎是哭声一片。不少路过餐厅的旅客听到哭声,都探进头来看看发生了什么事”。商瑞华赶紧找到酒店的负责人,另外开了一间隔音效果比较好的会议室,把队员们全部转移过去,把门锁了起来,让队员们在会议室里发泄情绪,想怎么哭就怎么哭。“一个多小时后,大家哭够了,我们招呼球员们回房间,收拾行李,安静的离开宾馆。”

商瑞华说自己没喝酒,至于是否哭了,他没说。

商瑞华的第二份记忆则是:我喝了点酒,不知道为什么就突然昏倒,我记得是两三天之后才恢复知觉。

另外一份记忆是这样的,这来自代表团的某位成员:当时商指导赛前许诺“不胜瑞典我辞职!”但是,比赛输了,商瑞华痛哭了一夜,“嘶吼的声音让队员们彻夜难眠。”第二天,时任体委主任的伍绍祖说了一句“一军之将焉可哭哭啼啼?”就这样,老商下了。有趣的是,这份回忆中,他把哭泣的地点记成了白云宾馆,“可能是时间太久了吧。”

这份失利的打击如此之大,“至少五年,我都在想自己为什么会输?可就是想不明白!那段时间,这就是我心中的雷区,谁碰到了,我就跟谁急!”此后的17年,他甚至从不在家里看女足转播。

2008年5月底,越南亚洲杯之前,中国队在广州集训。某一夜,商瑞华悄然来到天河体育场外,伫立很久。“当年就是在这里,我‘死’过一回,这次来想看看自己的‘墓地’。”

肖猴2010犯太岁

商瑞华的另外一块“墓地”在西南,成都。

那个11比2,让商瑞华彻底了断了在男足厮混的念头,即使是在男足能够赚点钱。

如果有选择,商瑞华也许不会选择成都,这里是很多人的天堂,但对于他,不合适。尽管在亚洲杯开赛前,他笑言“现在是成都最好的季节,没有广州那么热,也不是很冷”。

商瑞华66岁,66岁,是“顺畅之年”—————“六六顺”。这个意头不错。1944年出生的老商属猴,肖猴。而按老黄历说,2010命犯太岁:岁破、兰干、浮沉。“岁破、兰干”代表麻烦事较多,做事每多阻滞。“浮沉”代表工作浮浮沉沉,前路缺乏方向。

至于破解的办法,一是忌在西南位动土,亦忌见红色、蓝色;二是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