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马龙两大硬伤前途暗淡 征战伦敦奥运须过一关

2010年05月31日00:5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30日,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落下了帷幕,中国男队在决赛中以3-1击败德国队卫冕成功,实现了史无前例的五连冠。但在夺冠背后,有一人多少有些失意,就是打头阵2比0领先却被波尔逆转的马龙,此前的1/4决赛和半决赛连克萨姆索诺夫和水谷隼两位高手,他的淘汰赛前两场演出如此华丽,然而最具考验价值的决赛中被波尔3比2逆转,马龙想要成为中国男乒领军人物必须让自己的心里真正强大起来。

决赛前表现最亮眼 一场失利使他黯然失色

莫斯科世乒赛男团决赛对阵德国队,中国再次排除此前状态正佳的马龙打头阵,对手是德国队的一号主力波尔,前两局也是如此顺畅,以11比9、11比8连输两局,然而在胜利在望的时刻,马龙以往的痼疾再度暴露,开始保守不再果断,第三局以10比12惜败之后,马龙丧失了掌控场上节奏的能力,再以5比11、7比11连续输掉第四局和第五局,这场失利也是中国男队莫斯科之行的唯一一场失利。然而制造者马龙之前的表现其实是最显眼的。

淘汰赛1/4决赛和白俄罗斯一战,主帅刘国梁特意安排他打头阵去抓萨姆索诺夫,马龙此前对他的战绩是胜少负多,可以看出刘国梁有意想要通过这场比赛磨练马龙,让他尽快成长起来。这也是马龙首次出现在世乒赛淘汰的赛场上,马龙不负众望以3-0力战克星。半决赛对阵势头强劲的日本队,马龙再度被推上前台,这次他面对的是比他小但大赛经验毫不逊色的水谷隼,后者此前比赛还一场未输,马龙一上场就打得虎虎生威,进攻犀利,而水谷隼只能被动防守无力回击,又一个3-0,马龙再一次将对手中实力最强的一个斩落马下。可以所在决赛之前,马龙的表现是完美的,也是因为这样他犯了盲目自信的错误,和波尔一战才遭到逆转。

世界第一有两大硬伤 心理还需要真正强大

对于马龙来说他在去年拿到七个单打冠军,是男队中最多的一个,世界排名也在今年年初上升到第一位。但是他存在两个问题就是外战成绩并不理想,仍无三大赛冠军头衔,其中09年世界杯赛上负于老萨和亚锦赛上输给岸川圣也,一次未能让自己首次拿到大赛冠军头衔,另一次则差点使中国队爆冷输给日本。这一次又添新伤,世乒赛团体赛决赛输给波尔,好在有老大哥马琳坐镇没有重蹈女队失利的覆辙,否则马龙将更加自责。要想成为中国队的领军人物,外战成绩是一个重要标准。特别是现在,马龙作为中国重点推出的新生代领军人物,他的外战也在某种程度上甚至决定着整个中国队的命运。

大赛无力是困饶马龙成为领军人物的又一道大山,这不仅反映在技术上,也体现在心理、调整等其他细节上。09年,马龙又一次与世界锦标赛、世界杯擦肩而过,大赛上依然难有光彩的一笔,而这也是他不能服众的主要原因。世界积分对于中国选手只是一个摆设,只有真正经历了大赛的磨练,关键时刻才能出超人一等的品质,这才能真正证明马龙的气质。

目前,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2年,除了要在与王皓、马琳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外,马龙还面对着吴尚垠、萨姆索诺夫、波尔等其他国外高手。大赛上,每一场比赛都很重要,而能否打足精神,从头打到尾,将是制约马龙的又一大变数。(whitney)

>>>>>>点击进入腾讯体育世乒赛专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