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鲁能攻击力远不如前 顽疾不除更永无夺冠可能

2010年05月26日18:05腾讯体育asher我要评论(0)
字号:T|T

鲁能攻击力远不如前 顽疾不除更永无夺冠可能

鲁能过于依赖前锋韩鹏(前者) 一旦“空霸”不进球结果可想而知

腾讯体育讯 将时间的回忆调整回2006年,当山东鲁能在主场力克北京提前夺得联赛冠军的赛季,那个赛季山东鲁能的进球是76个,图拔手下那批进攻至上的队员目前已经不复当年之勇,在接下来的几个赛季中,除了2008年在最后时刻的侥幸夺冠外,鲁能再也没有染指过冠军,甚至连亚军都没有获得,导致他们失去夺冠实力的最重要原因,就是他们糟糕的防守。

在今天对阵陕西队的联赛中,鲁能的后防问题再度暴露无疑,在面对曲波、毛剑卿、于海、卡隆几位技术出众,速度超快的进攻组合时,鲁能的整条后防线简直可以被形容为形同虚设。让我们来回顾一下这场比赛鲁能失球的场景,第19分钟,陕西队于海左路突破,一个很简单的变向拨球晃开了刘金东,补防的拉德还是慢了半拍,虽然没能阻止对手射门,却还是干扰到了于海,而拉德诺维奇则在这次补防中受伤下场,应该说拉德的下场彻底打乱了鲁能主帅伊万的部署,他的手里已经没有中后卫可用。

他做出了唯一的调整选择,王亮入替右边后卫,苑维玮回归左路,郑铮与刘金东搭档中后卫。在2分钟后,陕西队用进球证明了伊万战术布置的错误。李凯右路突破已经不适应左路防守的苑维玮后回扣传中至后点,右边后卫王亮收的过于靠近中路,造成了左路的于海无人看防,被他的头球攻破了球门。

应该说鲁能后防的不稳已经是长久以来公认的诟病,在鲁能拥有郑智和状态出色的李金羽时,他们一直崇尚的是我只要比你多进一个就可以赢得比赛的原则,前任教练图拔在训练中从不单独演练防守,这种崇尚进攻以我为主的原则充分灌输到了那一批鲁能球员的脑子里。目前在山东鲁能的阵容中,在中前场只有崔鹏称的上是防守工兵,其他中场队员没有一个以防守见长。在赛季初,鲁能辞去图拔邀来伊万,并且把两个重要的外援名额放在后卫线,10轮联赛过后,我们虽不能说这两名后卫外援是水货,但至少他们的表现称不上成功。

卡洛斯在赛季开始阶段一直被伊万安排在主力中后卫的位置,他的表现看起来更像是一位边后卫,在主场对阵澳大利亚阿德莱德的亚冠联赛中,他面对对方前锋所有数据全面处于下风,并没有体现出参加过欧冠球队后卫的实力。在之后不久,卡洛斯就因为严重的伤病错过比赛,至今仍在休养中。另一名外援拉德诺维奇虽然身高体壮,但是意识和速度却不敢令人恭维,在比赛中的风格尤其冒进,鲁能的几个失球均与其能力不高有关。

防守质量不高虽然是鲁能历来的通病,但是如果依旧像图拔时期一样保持高效率的进球,那鲁能仍然将是冠军的有力竞争者,可惜的是之前鲁能引以为傲的攻击群,已经分崩离析,看似数量众多的进球,只是建立在面对弱队的基础上。近年来,山东鲁能的攻击战术和攻击模式已经被越来越多的球队研究透彻,上场被长春逼平,鲁能副总韩公政赛后感叹“祥子把我们研究透了”,目前的山东鲁能已经不具备超强的进攻实力,如能清醒的认识到这点,从防守的提高上做起,那还是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asher)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