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命门被掐首败亦完败 鲁能如散沙泰山血性何在

2010年05月27日08:26齐鲁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 李志刚

0:1,鲁能负于东道主陕西队,这是上海国际迁至西安更名为陕西队之后,在近五个赛季里首度击败鲁能泰山,刚刚接手陕西队不久的科萨在取得联赛两连胜的同时,也让鲁能泰山在2010年中超联赛中第一次尝到失利的苦果。

科萨眼光“毒辣”

本场比赛之前,泰山主帅伊万已经很清楚地意识到科萨的到来会极大地提升陕西队的战斗力,但他没有想到的是科萨的眼光居然如此“毒辣”,一下子就抓住了鲁能泰山的“命门”—害怕紧逼。 凭借着昔日执教大连实德时积累下来的经验,科萨部署了极具针对性的战术,让陕西队在整场比赛中完全占据主动。

从比赛一开始,陕西队中场球员便近乎疯狂地展开紧逼,让泰山队的攻防枢纽处于瘫痪状态。由于已经习惯了按照自己的节奏踢球,已经习惯了从容倒脚组织进攻,鲁能泰山遇到了陕西队之后,便像“秀才遇见兵,有理说不清”,皮球勉强运行到中圈附近便会被对手断掉。而在几次失误之后,泰山队中场球员已经不敢带球,得球后只能直接大脚吊至前场,而这正是科萨想看到的结果。上兵伐谋,单就本场比赛而言,科萨在用兵上确实强于伊万——事实上,在中超混迹多年、率领大连多次血战泰山的科萨,可能要比初来乍到的伊万更加了解鲁能泰山。

乌龙可以谅解

没有人愿意将皮球踢进自家球门,除非他受到特殊利益的驱使或者是疯了。正因如此,鲁能泰山上下对于队长刘金东踢进的那粒乌龙球都十分理解,没有人因此责备刘金东。“当时的形势就是我们的后防已经全都乱了,金东身旁有两位陕西队球员包抄,即使金东不碰皮球,人家也同样会踢进去的。”一位泰山队人士赛后这样分析,“在那种时候,敢于出脚本身就需要勇气。”

泰山血性何在

科萨的战术其实并不神秘,只是十余年前徐根宝“抢逼围”的一次翻版,其破解之道不外有二:其一,利用超群的个人技术带球突破重围,一点突破,满盘皆活;其二,利用熟练的配合找出空当将球传出。可惜的是,以上两点鲁能泰山均未能做到,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泰山球员在本场比赛中血性全无,连以往拼搏精神十足的崔鹏在场上也像是打了蔫儿。

鲁能泰山擅踢“君子球”,一碰到“野路子”就发憷,这早已不是什么秘密。除此之外,泰山球员从整体上而言过于“老实本分”,在场上自我调整能力差,处于逆境之时必须要由教练通过人员调整才能醒过神来。偏偏本场比赛泰山队后防中坚拉德、锋线主将韩鹏均是因伤离场,伊万只能被动地进行换人,再想调整人员及战术自然是无从谈起,于是在整场比赛中泰山队形同一盘散沙,失败的命运早就注定无法改变。 (西安5月26日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