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萨马兰奇逝世 > 正文

萨马兰奇与世长辞 奥运传奇老人请一路走好

2010年04月22日14:20成都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我可以毫不夸张地借用一个运动方面的比喻:我是用汗水浸透了运动衫的国际奥委会主席。

——萨马兰奇卸任时如此总结自己的奥林匹克生涯

本报讯 据国际奥委会昨日消息,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于当地时间21日13时25分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的吉隆医院去世,享年89岁。

萨马兰奇的身体近些年一直不好。2009年10月在摩纳哥,参加当地活动的萨马兰奇曾因突然昏迷,被紧急送往摩纳哥当地的一家医院。实际上,在2001年,萨马兰奇曾经因为“极度疲劳”被送往瑞士的一家医院,此外他还患有高血压,有时他还因为肾脏要接受常规的透析治疗。当时媒体均认为,高龄萨翁因操劳而累垮。据院方新闻公报说,萨马兰奇18日住进吉隆医院。医院院长埃斯特班表示,萨马兰奇因急性冠状动脉供血不足,情况非常危急。一天之后,萨马兰奇的情况始终没有好转,院方也一直不断发布病危消息。当地时间21日下午13时25分,萨马兰奇因为心肺衰竭,抢救无效病逝。

马德里申办2016年奥运会失败后,萨马兰奇被问及他是否会参加马德里申办2020年奥运会的活动时,他的回答令人感慨万分,“那时,我就不一定在这个世界上了。”这或许就是萨翁留下的最后一个遗憾。

萨翁病逝的消息让全西班牙陷入了悲痛之中。西班牙奥委会主席布兰科沉痛地表示:“我已经失去了语言。这对于全西班牙是痛苦和值得哀悼的一天。”西班牙各大报纸也在第一时间换了头条。据报道,萨翁的遗体将于当地时间22日送抵加泰罗尼亚自治大区政府所在的加泰罗尼亚管区宫,并在那里开设灵堂,让人们与这位西班牙甚至世界体育史上最为重要的人物进行最后的道别,他的葬礼将在巴塞罗那大教堂举行。记者 孟武斌

友谊

萨翁的中国缘

89岁的萨马兰奇前后访华达29次,与中国的缘分不浅。21年的国际奥委会主席经历谱写出他与中国人民的友谊:中国重返国际奥委会、2008北京奥运会……故人远去,但那份清雅的友情将长存于友人们的心中。

助中国重返国际奥委会

新中国成立后,尽管1971年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已经恢复,但在国际奥委会中仍然没有合法席位。萨马兰奇从1970年开始担任国际奥委会执委,从1974年到1978年担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为了恢复中国在国际奥委会中的合法席位,萨马兰奇协助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基拉宁做了许多工作。1978年,萨马兰奇首次访华,为中国加入奥林匹克大家庭积极斡旋。次年,国际奥委会一致通过决议,恢复了中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1980年,萨马兰奇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当时的奥林匹克运动正陷入危机,出现了抵制奥运的风潮。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遭到多国的抵制,但中国毅然决定派团出征。中国在最困难时刻给予国际奥委会和他的支持,萨马兰奇一直念念不忘,在此后的20多年中多次提及。

积极支持北京申奥

在中国举办奥运会是萨马兰奇多年的愿望。早在1984年萨马兰奇访华参加了国庆35周年观礼活动,他便说,你们的游行队伍组织得这么好,北京应该考虑申办奥运会。北京第一次申奥未能成功,最希望中国再次申奥的是萨马兰奇。他说,如果中国再次申奥,整个奥林匹克运动将为之感到高兴。

2001年,中国第二次申奥成功。当年的7月13日,萨马兰奇宣布中国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同时他也卸去了担任21年之久的国际奥委会主席之职。他在离任前的最后时刻,最终实现了让中国办奥运的愿望。

中国人民的好朋友

2001年7月3日,萨马兰奇响亮地说出“北京”二字的激动人心的一幕,相信仍然深深印在所有中国人的脑海中。其实,多次来访中国的他,早已会说一些简单的常用汉语。记者早年前往国际奥委会总部采访的时候,萨翁就可以用简单的汉语给中国记者打招呼了。在北京奥运会举办之前,萨翁说:“我深信不疑北京奥运会将会是奥运会历史上最为成功的一届奥运会。2008年的盛会将会载进中国的史册,成为不朽的丰碑。”2008年8月8日,88岁高龄的萨马兰奇如愿出席了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结果证明,萨翁说对了。萨马兰奇在一篇文章中写到:“中国人民是一个拥有超强记忆力的民族,他们懂得珍惜患难之交,不会忘记患难时期与自己站在一边的人。正因为如此,在这次北京奥运会上,我才能享受到中国人民的友谊和对我的爱,这是很难用言语表达的情感。30年来我29次访问中国。我从中国收获了爱和友谊,也学会了爱与尊重中国人民。”

萨马兰奇曾深情地说:“我在全世界取得过许多荣誉学位和荣誉称号,但最珍惜的是被称为‘中国人民的好朋友’。”其实,这也正是萨马兰奇为什么能够赢得这么多中国人尊敬与爱戴的秘密所在,也正是因为他对中国的特殊情缘。 记者 孟武斌

悼念

我无法用言语来表达奥运大家庭的悲痛,我感到非常地难过。我们失去了一位伟大的人、一位老师,一个为奥运奉献了他漫长而又充实生命的朋友,但他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遗产以及真正献身于奥林匹克运动的价值,我不能不赞扬他的一切成就。 ——罗格

我们相识很久,交心很深。萨马兰奇是手持奇异兰花、骑在马上的菩萨(何振梁对萨马兰奇中文名字的解释)。他对于全局的掌握,广阔的视野,对事物的敏锐观察力,使得他成为世界体育绝无仅有的领导人。——何振梁

心情很沉痛,尽管他已是89岁的高龄,但面对他的突然去世,感情上还是一下子难以接受,他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

——袁伟民

老萨不光在我还是运动员时就帮助我,在我退役后,他对我的人生规划也给了很多指导。他告诉我学成后一定要回国服务,这些细节可以看出来,萨马兰奇不光对我,对中国人民都有很大的热情。 ——亚萍

生平

奥运传奇——萨马兰奇

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托列略(国籍:西班牙),前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第七任主席,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是国际体坛上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在他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期间,他成功地使奥运会开始了商业化运作并允许职业球员进入奥运会,使奥运会成为一个全人类的体育盛会。他通过出售电视转播权和赞助权为国际奥委会赚取了120亿美元的资产。萨马兰奇是继顾拜旦之后对奥林匹克运动做出最伟大贡献的人。

1954年

任西班牙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

1966年

在罗马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

1980年7月16日

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

2001年7月16日

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上正式卸任。他获颁金质奥林匹克勋章,还被授予了国际奥委会“终身荣誉主席”的称号。退休后他担任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基金会的主席

2010年4月21日

萨马兰奇逝世记者 孟武斌

最新消息:

·萨翁葬礼时间确定 23日零点巴塞罗那教堂举行

·西班牙国王将携王室成员出席萨马兰奇葬礼

·纳达尔沉痛悼念萨马兰奇 将出席其葬礼

腾讯直击:

·腾讯记者探访萨翁吊唁灵堂及葬礼教堂(图)

·现场:记者前往萨翁逝世医院 院外一片平静(图)

·腾讯现场感受萨翁影响力 在西班牙仅次国王

·西班牙电台纷纷报道萨翁去世 所有人都赞美他

悼念: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我们失去了一位伟人

·邓亚萍:萨翁影响我一生 没他就没我现在成就

·体育明星腾讯微博悼萨翁 刘翔:缅怀这位老人

萨翁平生:

·传奇人物萨马兰奇 一生献给世界体育运动

·萨马兰奇所做贡献 以经济独立开启奥运重生

·萨马兰奇擅长多种运动 年轻时竟是拳击好手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