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萨马兰奇逝世 > 正文

何振梁回忆萨马兰奇:谁都知道他的心向着北京

2010年04月22日13:35都市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08年9月,西班牙《先锋报》刊登了萨马兰奇所撰写的题为《我为什么爱中国,尊重中国?》的文章:“中国人民是一个拥有超强记忆力的民族,他们不会忘记与自己患难与共的人。30年来我29次访问中国,我从中国收获了爱和友谊,也学会了爱与尊重中国人民。”

本报讯 北京时间昨天晚上,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因心脏病突发,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市一所医院去世,享年89岁。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萨马兰奇的老朋友,有着“中国申奥之父”之称的何振梁老先生。采访中,正在无锡老家的何老语气沉重地告诉记者:“萨马兰奇的去世,使世界体育失去了一位伟大的领袖,中国人民失去了一位好朋友,而我个人也失去了一位亲密的朋友。”

记者:何老,您好。在这个时候打通您的电话,是有一件事情想向您通报一下……

何振梁:我想是关于萨马兰奇去世的消息吧?我是一刻钟之前得知这一消息的。今天早些时候听到他住院的消息,我就已经为他的身体感到担心,没想到……

记者:请问您听到这一消息的反应是什么呢?

何振梁:既震惊,又悲痛!我最后一次见到萨马兰奇是今年2月的冬奥会期间,那时他的身体状况虽然已经大不如前,但总体感觉还可以。真的没想到这么快就传来了这样的消息。

记者:您和萨马兰奇先生是老朋友,那么您又是如何评价萨翁的一生的呢?

何振梁:他将自己大半生的精力都奉献给了奥林匹克运动,他为奥林匹克运动在全世界的发展与壮大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记者:北京奥运会的申办成功,应该说与萨马兰奇先生的大力支持也是分不开的。

何振梁:在北京两次申办奥运会的过程中,谁都知道他的心始终是向着北京的,他对北京申奥成功所付出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1994年,当他前来中国参加全运会时,就公开表示最大的心愿就是在自己离任前宣布北京举办奥运会。他说到了,也做到了。

记者:萨马兰奇先生对您个人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

何振梁:他是我的良师益友!中国重返国际奥委会后,我在1981年当选委员,1985年进入执委会,后来又当了副主席,所有这一切与他的支持可以说都是分不开的。我们是非常好的朋友,听到他逝世的消息,对我来说是一个重大打击。一想起与他交往的那一幕幕,我的心里就充满了怀念。

记者:说到萨马兰奇先生,大家经常会这样描述:他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何振梁:其实,他不仅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更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萨马兰奇先生曾经不止一次充满自豪地说:尽管我一生之中得到了很多荣誉,但是我最珍惜的,就是被称为“中国人民的好朋友”。他还多次在公开场合为中国说话:中国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应该说,萨马兰奇的去世,使世界体育失去了一位伟大的领袖,中国人民失去了一位好朋友,而我个人也失去了一位亲密的朋友。

记者:那么你个人是否已经有出席萨马兰奇葬礼的计划呢?

何振梁:计划还没有,因为他的后事接下来如何安排我还不清楚,但是,我有一种强烈的愿望,那就是只要有可能,我将肯定出席他的葬礼,向他做最后的告别! 特约记者 许绍连

本报讯 “去世了?下午还在网上看见他病重的消息呢。”昨天晚上,当记者告诉前乒乓球奥运冠军、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吕林萨马兰奇去世的消息,他显得非常惊讶。

萨马兰奇喜欢乒乓球,吕林也记得当年萨马兰奇给亚萍颁奖时轻拍面颊的有趣一幕。但对于吕林来说印象最深的,还是2006年3月浙江大学授予萨马兰奇名誉博士学位时的场景。

当时浙大邀请了浙江省体育局局长李云林与几名在杭州的奥运冠军占旭刚、孟关良和吕林到场,萨马兰奇后来还给吕林他们赠送了礼物,吕林说:“当时他给了我们每个人一个五环徽章,很精致的。那天萨马兰奇看起来身体很好,思维也很活跃。” 记者 徐毅

延伸阅读:中国两次申奥 都由萨翁推动

1978年,萨马兰奇第一次访问中国,1979年,萨马兰奇力促中国重返国际奥委会。随后,萨马兰奇又鼓励中国进行了两次奥运会申办,在第二次申办时,萨马兰奇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让北京办一次奥运会是他在离任前的最大心愿。2001年7月13日,萨马兰奇先生宣布北京为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当时整个中国到处都是兴奋的“我们赢了”,想必大多数人还记忆犹新。3天后,完成心愿的萨马兰奇卸任。

最新消息:

·萨翁葬礼时间确定 23日零点巴塞罗那教堂举行

·西班牙国王将携王室成员出席萨马兰奇葬礼

·纳达尔沉痛悼念萨马兰奇 将出席其葬礼

腾讯直击:

·腾讯记者探访萨翁吊唁灵堂及葬礼教堂(图)

·现场:记者前往萨翁逝世医院 院外一片平静(图)

·腾讯现场感受萨翁影响力 在西班牙仅次国王

·西班牙电台纷纷报道萨翁去世 所有人都赞美他

悼念: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我们失去了一位伟人

·邓亚萍:萨翁影响我一生 没他就没我现在成就

·体育明星腾讯微博悼萨翁 刘翔:缅怀这位老人

萨翁平生:

·传奇人物萨马兰奇 一生献给世界体育运动

·萨马兰奇所做贡献 以经济独立开启奥运重生

·萨马兰奇擅长多种运动 年轻时竟是拳击好手

[责任编辑:hongz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