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刘鹏点评温哥华冬奥六点不足 称下届仍需努力

2010年04月06日15:30中国体育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4月2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第21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总结表彰大会上表示,在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冬季运动实现了历史性重大突破,但在看到整体实力提升的同时,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冷静分析不足,力争在索契冬奥会上再创佳绩。

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以5金2银4铜的成绩名列金牌榜第七、奖牌榜第八,首次双榜进入前八名,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参赛任务。刘鹏说,中国体育代表团创造了优异的运动成绩,整体实力有所提高,同时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体育道德风尚,扩大了冬季体育运动的影响,激发了广大群众的冰雪热情,而参加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也得到了一次极好的学习机会。

“尽管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但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冷静地分析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刘鹏说,首先,我们与冰雪运动强国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在场地设施建设、群众基础、项目发展的均衡性、项目人才厚度,尤其是高水平教练员人才等多方面都存在着较大差距。一些影响大、观赏性强、职业化程度高的传统项目、集体项目,如男女冰球、高山滑雪、越野滑雪等项目的水平依然在落后中徘徊,与冰雪运动强国相比还缺乏竞争力。第二,与都灵冬奥会相比,我们的一些新兴项目如冰壶、单板滑雪U型场地虽然有了很大进步,但优势项目的格局和数量并没有根本性的提升,仍然局限在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速度滑冰短距离等少数几个项目上,冲金夺牌的项目依然很少。虽然以5块金牌的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但11块奖牌与上届冬奥会持平,表明总体的平均实力并未有大的提升。第三,一些曾有较强实力,取得过好成绩的项目如速度滑冰短距离,与世界的差距有所加大。第四,在取得好成绩的一些项目上,依然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和不足。短道速滑女子包揽四金,但并没有占据绝对的优势;第五,新兴项目的提升还需要艰苦努力,如女子冰壶、单板滑雪U型场地等;第六,有些项目表现失常,水平不升反降,如冬季两项等,备战训练非常艰苦,但却没有取得进步,值得思考。

“这些都是使我们警觉、清醒,今后要继续努力的地方。我们既要认真总结成功的经验,更要查找问题和差距。进一步提升项目水平,在现有的基础上实现更大的发展。”刘鹏说,他要求各项目实事求是地深入总结,各算各的账,“温哥华冬奥会已经过去,成绩带给我们信心,促进我们进步,但是我们也要谦虚谨慎、冷静思考,正视困难和不足。争取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再创佳绩,报效祖国和人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