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刘鹏:不能一俊遮百丑 索契冬奥会任重道远

2010年04月02日17:10华奥星空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北京4月2日电 (记者 康少寒 杨莉)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4月2日召开的第21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总结表彰大会上表示,不能因为温哥华冬奥会拿了五枚金牌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就盲目自满,面对索契冬奥周期,中国冬季项目依然任重道远。

第21届温哥华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以5金2银4铜的成绩名列金牌榜第七、奖牌榜第八,首次双榜进入前八名。刘鹏说,中国体育代表团虽然在本届冬奥会上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但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冷静地分析存在的差距和问题。

首先,从宏观上看,我们与冰雪运动强国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我们在场地设施建设、群众基础、项目发展的均衡性、项目人才厚度,尤其是高水平教练员人才等多方面都存在着较大差距。一些影响大、观赏性强、职业化程度高的传统项目、集体项目,如男女冰球、高山滑雪、越野滑雪等的水平依然在落后中徘徊,与冰雪运动强国相比还缺乏竞争力。

第二,与都灵冬奥会相比,我们的一些新兴项目如冰壶、单板滑雪U型场地虽然有了很大进步,但优势项目的格局和数量并没有根本性的提升,仍然局限在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速度滑冰短距离等少数几个项目上,冲金夺牌的项目依然很少。虽然以五块金牌的成绩取得重大历史性突破,但11块奖牌与上届冬奥会持平,表明总体的平均实力并未有大的提升。

刘鹏表示,查找差距和问题,是发展竞技体育的永恒规律。在新的索契周期,如何巩固优势项目、提升潜优势项目,在项目布局上如何拓展适合中国人特点的新项目,增加冲金夺牌的点,依然任重道远。“冬奥会之后,各项目要实事求是地深入总结,要各算各的帐,“不能一俊遮百丑,不能放过那些赛场上不该出现的问题和失误,不能有大树底下好乘凉的思想。”(完)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