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刘鹏总结冬奥:充分激发了民众冰雪运动热情

2010年04月02日11:28华奥星空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讯 4月2日上午,第21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总结表彰大会在国家体育总局隆重进行。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发表讲话。他说:

同志们,朋友们:

精彩热烈的第21届温哥华冬奥会已经结束了。今天国家体育总局隆重召开中国体育代表团总结表彰大会,对总局备战和参加冬奥会的工作进行总结,对为冬奥会做出突出贡献的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和单位进行表彰,向关心和支持中国冬季体育的广大体育爱好者、新闻媒体以及社会各方面的朋友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一、中国体育代表团圆满、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参赛任务

第21届温哥华冬奥会是中国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之后参加的第九次冬奥会。本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以5金2银4铜的成绩名列金牌榜第七、奖牌榜第八,首次双榜进入前八名,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参赛任务,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向祖国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实现了中国冬季运动的历史性重大突破。

第一、创造了优异的运动成绩,整体实力有所提高

温哥华冬奥会,我国共有90名运动员参加了5个大项、10个分项的49个小项的比赛,参赛规模超过都灵冬奥会的76名运动员3大项9分项48小项,是中国冬奥会历史上参加人数和参赛项目最多的一次。中国代表团获得5金2银4铜,打破2项世界纪录和4项奥运会纪录,有16项64人次进入前八名。获得的金牌总数增长较大,进入前八名的人数有增加,整体实力有提升。与以往成绩最好的都灵冬奥运会相比,我们的奖牌分布由2大项4分项8小项扩大到3大项5分项9小项上;进入前8名的项目由3大项5分项14小项29人次扩大到4大项7分项16小项64人次。其中,花样滑冰双人滑、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和3000米接力是首次获得冬奥会金牌,首次参赛的冰壶队,女子获得奖牌,男子获得第八名,单板滑雪U型场地获得第四和第七名,首次进入前八名。本届冬奥会我们还首次取得了冰上项目、雪上项目、个人项目、双人项目、团体项目和集体项目均有奖牌的全面成绩。呈现了全面发展的局面,这也是我国冬季项目整体实力提升的一个重要表现。

在温哥华冬奥会上,我们冬季项目在传统优势项目上继续保持了优势。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共获得奖牌9枚,占中国代表团奖牌总数的82%;一些新开展项目取得了突破。如女子冰壶队的铜牌,单板滑雪U型场地等。集体项目如女子冰球队整体也有较好的表现。上述重点项目都创造了冬奥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冬奥会取得历史性突破做出了贡献,超额完成了我们赛前预计的任务与指标。

第二、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体育道德风尚

中国运动员在本届冬奥会中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弘扬中华体育精神,胜不骄、败不馁,表现出了积极进取、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和文明礼貌、热情友好、从容大方的精神风貌。

女子短道速滑队在比赛中坚定自信、奋勇拼搏,囊括了女子项目的四枚金牌。王濛成为继韩国选手安贤洙、陈善有之后,又一位在一届奥运会上获得三金的短道速滑选手。十九岁的年轻选手周洋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充分发扬了敢打敢拼、不畏强手的精神,在女子1500米决赛中她虽然是孤军奋战,但顶住压力,沉着冷静,以超强的实力力克三名韩国优秀选手的围追堵截,摘取了中国女子短道长距离项目的首枚金牌。在女子3000米接力的比赛中,中国队员互相鼓励,娴熟配合,给其他参赛队形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在受到韩国队的严重犯规干扰下,仍出色完成了比赛,赛后四位姑娘镇定自若又充满信心地携手有序滑行,等待最后结果,做到了尊重裁判、尊重观众、尊重对手,赢得了尊重,最终获得了金牌,打破韩国队连续统治该项目19年之久的历史,不仅表现出中国队的威风与士气,更表现了崇高的体育道德品质和奥林匹克精神!在这里我们要向李琰教练致以敬意,短道速滑能在本届冬奥会上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李琰教练功不可没,她的职业素养和工作态度值得大家学习与敬佩。

花样滑冰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克服重重困难,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和雍容典雅的艺术表现征服了裁判,感动了观众,包揽了冠亚军,为中国赢得了第一枚冬奥会花样滑冰的金牌。申雪/赵宏博携手近20年,风风雨雨、坎坎坷坷,克服跟腱断裂等大大小小的伤病,退役两年选择复出,表现出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不懈追求和夺取冬季奥运会金牌、为国争光的强烈愿望。在比赛中面对短节目第一个出场的不利因素,充满自信,表现出了自己的最高水平,赢得了观众的掌声和裁判的肯定,获得了全场最高分并创造了短节目奥运会历史上最高分。他们在自由滑中又稳定出色的发挥,为国家夺得了世界上影响巨大的花样滑冰奥运金牌,打破了俄罗斯选手统治达49年的历史,也为自己的人生和奥林匹克的理想追求交上了一份圆满的答卷;庞清/佟健表现堪称完美。在自由滑比赛中,克服出场前对手纷纷失误的心理压力,流畅完美地表现了自己技术和难度水平。全场观众被他们的出色表演所感染与征服,起立为他们长时间鼓掌致意。他们还创造了奥运会双人滑冰自由滑历史上的最高分,在申雪/赵宏博出场之前就击败德国组合,提前为中国队锁定金牌!这块金牌同样有他们两个人的努力与贡献。在刚刚结束的保加利亚世界滑冰锦标赛上,庞清/佟健又以优美典雅的表现和较大的优势再次取得世界冠军。在这里,我们要向姚滨教练致以敬意。正是姚滨20多年来对事业的执著追求,全身心的投入,才实现了中国花样滑冰界几代人的梦想。姚滨的事业心、钻研态度和敬业精神值得我们所有教练员们学习。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互相鼓励,坚定信念,从容果敢,每跳必搏,勇于挑战难度、挑战自我,最终获得一银两铜、8人参赛7人进入决赛,表现出了中国在这一项目上的整体实力。

中国女子冰壶队第一次参加冬奥会,而且又是取得决赛资格最年轻的队伍,面对诸多世界强队,团结协作、沉着应战。特别是在遇到挫折时,能够及时总结,调整心态、互相鼓励,最终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集体项目铜牌,表现出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团队精神。

中国女子冰球队不畏强手,在与美国、芬兰等世界强队的比赛中顽强拼搏、每球必争,打出了风格,打出了自己的水平。

男子短道速滑队在5000米接力中,不畏强手,奋勇争先,虽因最后阶段的失误留下未获奖牌的遗憾,但顽强的精神意志作风使大家感到振奋,看到希望。

还有其他项目的很多参赛运动员,虽然他们没有取得奖牌,但他们在参赛过程中都竭尽了全力、努力的去拼搏了。

所有这些,都表现出了中国运动员顽强的思想作风和良好的道德风尚,向全世界展现了新一代中国青年自强不息、积极向上、友好进步的精神风貌,展现出中国青年积极追求奥林匹克理想、努力践行奥林匹克精神的良好形象,受到了公众和媒体的赞扬。

温哥华冬奥会期间,中国体育代表团坚决遵守国际奥委会有关规定,积极支持国际奥委会反对兴奋剂的立场,按照国际组织的规定接受了兴奋剂检查,实现了“干干净净参赛”的目标,维护了奥林匹克运动的纯洁性,维护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和祖国的荣誉与尊严。

在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运动员还以良好的文明礼仪,虚心向各国、各地区代表团学习,加强友好交流,增进友谊;他们与世界各国家、各地区的运动员一起,实践了“更快、更高、更强”、“团结、友谊、进步”的奥林匹克精神和理想。

第三、扩大了冬季体育运动的影响,激发了广大群众的冰雪热情

本届冬奥会的赛期恰值中国传统的新春佳节,中央电视台等众多媒体投入了前所未有的力量进行宣传报道。中央电视台派出约200人的前方报道团,其他媒体近300名记者在温哥华进行现场报道。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的优异成绩,在春节期间第一时间与观众见面,为广大观众欢度虎年佳节增添了节日欢乐,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并得到精神享受,在中国掀起了空前的冬奥会热和冬季体育运动热。据了解,央视冬奥会节目转播高达全国总人口数1.2%的收视率,创造了央视转播冬奥会的最高收视率。也就是说有1600万中国观众在观看冬奥会的直播,远远超过了观看美国NBA比赛的比例,更超过了足球欧冠赛直播(收视率仅为0.02%)。女子冰壶中国对美国的比赛是在凌晨直播,收视率是这期间转播的足球欧冠赛的4倍。这些也从一个方面反映了社会和广大观众对冬奥会和冬季项目的关注与喜爱。很多人在观看了冬奥会比赛转播后感叹到,没想到冬奥项目的比赛那么激烈精彩和优美典雅。中国和各国家、地区的运动员在冬奥会上积极进取、奋勇拼搏、尽情展现的精彩表现,更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的体育热情,增强了全社会的体育意识,这将有效地促进群众性冬季体育运动的进一步发展,促进中国体育的全面进步。

第四、中国体育代表团得到了一次极好的学习机会

本届冬奥会上,全世界最优秀的运动员集中在一起,以精彩表现和出色成绩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系列的优异成绩成为本届奥运会的精彩亮点,反映了世界竞技体育的迅猛发展和水平的迅速提高,使我们开阔了视野,得到了启发和学习。我们真切感受到奥林匹克运动在全球的巨大影响和广泛参与,感受到各国各地区运动员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不懈追求。温哥华冬奥会共有86个国家和地区参加,是历史上参赛国家和地区最多的一届冬奥会。本届奥运会奖牌分布更广,共有17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获得金牌,有25个国家获得奖牌。很多运动员克服年龄、身体的各方面的困难和不便,积极而勇敢地参与了冬奥会的竞争,他们在赛场上拼搏的身影令人动容,是奥林匹克精神的精彩写照。

冬奥会不仅仅是体育竞技场,更是国际交流的大舞台。在半个月的时间里,中国代表团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与各国运动员在赛场上同场竞技,在奥运村内朝夕相处,增进了解、传递情感、加深友谊,营造着和谐、欢乐的氛围,共同表达着对和平和友谊的追求,对奥林匹克梦想的追逐。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