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刘炜的幸福

字号:T|T

进入四强那一天,刘炜哭了。

8年了,这个上海男人有理由洒一回英雄泪。在他流泪的这个晚上,赛季之初的那些纠结和不快暂时烟消云散了,也许这就是所谓的缘分,他的命运,是如此深刻地和一个叫姚明的大个子小兄弟纠结在了一起。

2002年,他们还风华正茂,一起携手登上CBA顶峰;同样是在这一年,兄弟俩就此分手,姚明奔赴大洋彼岸,刘炜随大鲨鱼一起搁浅。8年间,上海男篮只进过一次季后赛,更多的是排在联盟倒数,看台上的寂寥让人忘记这支球队的存在。

这是姚明大步成长的8年,他从菜鸟成为NBA的巨星,从球员变成身价不菲的富翁。他的改变是循序渐进的,在拥有了多重人生角色之后,他原本比别人就更大的双手拥有了更加巨大的掌控力,正是因为如此,他才能蓦然回首重回大鲨鱼,用另外的方式。

这是刘炜苦苦挣扎的8年,他只能看着球队从冠军之旅变成鱼腩之师,只能对着空旷的主场神伤,只能说服自己守着曾经的理想,正是因为如此,等姚明收购大鲨鱼的时候,老朋友一直还在。

但8年是很长的一段时间,兄弟经历的也是完全不同的成长,一个见到了大场面学到了新东西,依托一个专业的团队,兼具球员的勇敢和商人的睿智;一个固守着岗位却无力回天,身份的不同带来的自然是站在不同角度的思考,随之而来的是怀疑、冲突,其实这也是CBA面对一种全新市场运营模式的不适应。在一种死气沉沉的环境下过久了,虽然日子显得沉闷,但至少算得上心里有数,太多的变化让身在其中的人不得不在挣扎中寻求一种安定感。

后来发生的转会门等等在意料之中,再后来的逐渐走上正轨也合乎规律,姚明的号召力让看台上坐满了兴致盎然的观众,2001~2002赛季的总冠军旗帜悬挂在源深体育中心的上空,在CBA看台上散发的汉堡,带着NBA的风情也在吴侬软语中多了甜美的味道。穿一件带有大鲨鱼标识的T恤瞬间成了荣耀的事情,充气棒的响声让上海滩在申花的没落中寻找到新的兴奋点,然后是在2010年的4月4日这一天,大鲨鱼能重新站在四强的席位上继续搏杀,刘炜可以继续为自己的梦想拼杀,姚老板在遥远的大洋彼岸关注着这一端的硝烟。

没有比这样一种方式更好的重逢了,资本的注入带来阵痛,但也带来汉堡,只要怀抱理想按照游戏规则去办事,姚明们和刘炜们都会在某个时刻再次交会,达到一种我们期待的殊途同归。

(中国青年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