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海利丰曾因输球殴裁判 当地媒体慑淫威保沉默

2010年03月30日08:13东方体育日报网妙红我要评论(0)
字号:T|T

涤荡中国足球的扫赌打黑,已经让至少四座以上的足球城很“受伤”。2010年联赛大幕已启,中国足球又在扫除“恐韩”之后,像一只打了鸡血的公牛一般迈开了步伐。我们选择在这一特定时刻,走访青岛、厦门、广州、成都这四座曾经为足球癫狂的城市。在这四座城市,有的似乎还没有伤及筋骨,他们甚至还有中超。有的却因为拥有涉嫌“商业贿赂操纵比赛”球队,而让城市蒙羞。有的早就没有了足球,但回望过去,他们不知道过去是光荣还是梦魇。

青岛海利丰这支在足球城青岛只是一个没有球市、没有媒体追捧的边缘球队,但它却是2009—2010中国足坛扫赌打黑风暴中,涉及几乎所有已经公布案情的球队。青岛人并不在意这支球队,却在意他们给足球城惹上“家丑”,记者选择以青岛为第一站,开始此次“伤城之旅”。

海利丰,你让青岛受伤了吗?

3月13日,青岛,室外温度3°C,天气晴朗而寒冷。与《青岛晚报》、《半岛都市报》的同行事先进行联系的时候,他们都很诧异我选择在这个时候来到青岛,在他们看来,海利丰丑闻已经成为过去时,关键人士被关押着,球队解散了,球员已作鸟兽散。更重要的是,青岛不光有海利丰,还有“海牛”,青岛媒体人依然习惯将青岛中能队称之为“海牛”,过去那个为青岛带来光荣与梦想的球队。

青岛在前几天才遭遇了一场大雪,青岛人觉得很奇怪,这倒春寒也来得太猛烈了一些,本该发芽的那些路边的树,还光秃秃的没见到春意,风像刀子似地依然刮着。可能是职业的缘故,我将这种自然景象,与前不久的“海利丰丑闻”联系到了一起,这是不是这座足球城的倒春寒呢?

栈桥边上一家酒店的咖啡厅里,《青岛晚报》资深足球记者马洪文与我相对而坐,他又见发福了。“你就是为‘赌球’的事来的吧?”喝完一杯崂山绿茶,马洪文开门见山地问,我说:“不全是为了‘赌球’,但的确因‘赌球’而有了这一次旅行。”

马洪文是见证了职业联赛以来,青岛足球十余年的资深记者,在岛城媒体还无人出其右。他不认为,海利丰丑闻对青岛足球有釜底抽薪式的打击,因为青岛与我即将要去的厦门、广州和成都不一样,那些城市的球队,全然担负着一座城市的荣光,而海利丰只是一支没有球市,也没有媒体追捧,自娱自乐的边缘球队,就像它当初出现在岛城没有引起轰动一样,它这一次的消失,同样也很难震撼青岛。

他的这句“自娱自乐”让我想起了海利丰俱乐部董事长杜允琪被捕后,在央视屏幕上讲述自己是因为“自娱自乐”,才遥控球队演出了那幕丑陋的“吊射门”。马洪文告诉我,像海利丰这样的球队,它一没有关注度,不仅没有球迷,媒体也把目光投向了本城的中超球队中能队,所以它有条件,经常做一些“自娱自乐”的事。而且,它也没有钱,它必须依靠这样的“自娱自乐”来维持球队的运转。马洪文解释他绝非为海利丰作辩解,只是讲述一种现象,而这样的现象在次一级联赛中,是一个群体,一个不算小的群体。“中甲这样一个环境,就能滋养着这样一些球队。”

但海利丰让青岛受伤了吗?马洪文认为没有这样严重,最近发生在岛城的足球事件,如果最让球迷上心的,还是青岛中能队曲波以450万元的高价转会到陕西。曲波在青岛10年,出场201次,攻入57个球,他已经成为青岛足球的一面旗帜,尽管他是一个天津人。“曲波的离去,要比青岛海利丰被取消注册更打击青岛足球。”马洪文说。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