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冬奥会 > 正文

中国冰壶突破下的窘迫 从冬奥看冰壶运动前景

2010年02月28日21:29新华社梁金雄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温哥华2月28日体育专电题:中国冰壶突破下的“窘迫”——从冬奥会看中国冰壶运动前景

新华社记者梁金雄

首登奥运舞台的女子冰壶五姐妹以一枚铜牌创造了中国冰雪健儿在冬奥会集体项目上的最好成绩。

对于这块铜牌,中国女队显然不很知足。二垒岳清爽赛后对各国媒体撂下誓言:“四年后我们还会回来,去实现我们的最终(夺金)目标。”

去年世锦赛爆冷夺冠一下吊起了外界和姑娘们在本届冬奥会上夺金的胃口,因为她们的技战术水平已属一流,所欠缺的正是大赛经验。而冰壶运动特别看重经验,本次比赛跻身男女冠军战的队伍年龄普通在三四十之间,各队队长都进入不惑之年。

平均只有25岁的中国女队是四强中年龄最小的,11场比赛因心态难稳导致发挥忽高忽低。姑娘们既有让头号种子加舀大队俯首称臣的经典之作,也有输给当时积分垫底的俄罗斯队这样的败笔,此外两度被最后夺金的瑞典队摘掉世界冠军光环,是她们成长过程中为年轻要付出的代价。最终定位第三比较准确地体现了中国女队目前在世界的地位。

虽说年轻就是资本、就是希望,可诚如世界冰壶联合会主席哈里森所言,与其他大多数国家走普及之路不同,中国独辟蹊径,从选拔极少数球员开始,目标直指世界最高舞台。

目前中国冰壶队的十名队员在举国体制的保障下得以长期集训,其中女队一年中有近半年是在国外训练比赛且配备外教。在目前中国注册打冰壶的选手尚不足两百人的窘境下,国家队的水平与其他选手越拉越大。今后相当一个时期,为国争光的重担还非这些选手莫属。

然而,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现役中国女队队员为了冰壶事业再干四年还有资本,可打完索契冬奥会她们平均已29岁,结婚生子已是迫在眉睫,届时这五人的集训就难以保证。即便是家人鼎力支持,可在国内她们难觅对手,出国集训比赛必不可少。这就要求“五朵金花”一个都不能少,否则训练和比赛质量难以确保。

25岁的中国队队长王冰玉在谈及冰壶生涯前景时不无忧虑地说,如果到了四十她还是运动员,她将不得不放弃很多家庭生活。

在中国注重家庭的背景下,“五朵金花”中只要有一两朵无法坚持到底,那时中国女队将不得不面临重生。本次冬奥会取得第八名的中国男队,同样也会出现女队相同状况。

抓住中国冰壶在冬奥会突破这一契机,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已在制定中国冰壶发展长期规划。中心主任赵英刚表示,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南部以至西部地区也要开展冰壶,“只有普及才会提高”。(完)2010/02/28 21:29

(新华社)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