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利物浦德比战变散打 崇尚激情不代表纵容野蛮

2010年02月07日15:2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英超已然变成斗殴场 裁判请别吝惜你的那声哨

第213默西塞德郡德比已然变成散打比赛

腾讯体育讯 昨晚的第213次默西塞德郡德比,不像一场足球比赛,更像一场散打比赛。全场飞铲、硬踹镜头不断,当值主裁马丁·阿特金森很好的让这场斗殴延续了下来,这位执法过欧洲冠军联赛的裁判只出示了2红5黄,不要以为这很多,它只够应付比赛前30分钟的犯规。

开场仅13秒,皮纳尔停球后被卡拉格的重重一撞就可以吹罚犯规,本场出任红军右边卫的前英格兰国脚那一记漂亮的右勾拳足以吃到黄牌。第3分钟,杰拉德沿左路突破,菲尔·内维尔一个斜侧钩腿,这次裁判吹响了哨,但也是仅此而已。3分钟后,卡希尔先左手推到基尔贾科斯,跳起后又右手肘击库伊特,如果裁判以皮纳尔终场前拿到的第二张黄牌为标准,这难道不应该出牌?然后是恩戈格对皮纳尔的钩脚以及马斯切拉诺对费莱尼的滑铲,裁判都只是吹罚了犯规。阿特金森的第一张黄牌给了库伊特背后放倒多诺万,那已经是比赛第20分钟的事了。但肉搏被没有因此而停止,暴力还在继续。第23分钟巴恩斯对恩戈格的冲撞,第24分钟皮纳尔和费莱尼对库伊特的连铲带跩,以及第28分钟皮纳尔把马斯切拉诺的护腿板都给踩下来的那次犯规,裁判最后只是对南非国脚出示了一张黄牌。

前半个小时之内就有如此之多严重的犯规,除了德比的火爆气氛,裁判对于双方球员情绪的控制不力也占了主要因素。令人感到悲哀的是,这种判罚尺度在英超已经习以为常,当值主裁阿特金森在英超执法中出牌是不算少的那种。对此,在西甲成名的利物浦金童托雷斯曾说:“有时候正是如此,我必须适应并保护我自己,因为裁判不只是盯着三四名球员,他们要照顾每个人。”

显然,这里所说的“照顾”并没有保护的意思,英格兰足球长期以激烈的碰撞和高强度的身体接触闻名于世。对于那些平日绅士儒雅贯了的英国人来说,足球成为了一种发泄压力并释放激情的工具,但这不代表足球场上可以容忍暴力和野蛮。

皇马9号C·罗纳尔多在英超踢球时就不只一次抱怨过裁判没有给予他适当的保护:“裁判没有保护技术型的球员,我想起阿森纳的爱德华多,我有时候害怕做动作,因为有些球员的犯规动作非常大,裁判反而会保护防守球员,而不是技术球员,真的非常失望,我认为这样严重影响我的发挥。”去年来到枪手的沙皇阿尔沙文也对这位前任世界足球先生的看法表示支持:“即便在球场上发生了冲撞和犯规,这里的裁判也很少鸣哨,仿佛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过一样,你必须爬起来继续投入比赛。

英超至今为止进行了25轮联赛,各队累计犯规为6400次,共出示772张黄牌和41张红牌,若以每轮10场比赛来计算(有些场次由于各种原因并未进行),则平均每场约25.6次犯规、3.09张黄牌、0.16张红牌。这是一组怎么样的数据呢?我们不妨拿联赛踢法比较文明的意甲来对比一下,意甲截止第22轮共有7973次犯规,黄牌1025张,红牌74张,平局每场比赛约36.24次犯规、4.66张黄牌、0.33张红牌。由此可见,英格兰足坛踢法更粗犷,犯规和拿牌反而更少,就算在踢法相对硬朗的德甲,平均每场的犯规次数也有30.86次。这一去一来,可见裁判的执法在当中的区别了。

裁判作为绿茵场上的执法者,应该吹罚的犯规要吹,应该给牌的动作要给。英超裁判长期以这种宽容甚至可以称得上放纵的尺度去吹罚比赛,不仅不利于球员比赛而足球水平的发展,而且对于观众以及足球爱好者都会产生不良的影响。

希望在下一回,英超裁判,请别吝惜你的那声哨。

(Vincent)

[责任编辑:xiao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