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马龙卫冕巩固领军人基石 突破三大赛将更完美

2010年01月11日00:0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0日晚,世界排名上升到第一的马龙在2009年度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单打卫冕成功,尽管嘴上对于世界第一的排名并不感冒,不过马龙还是用自己的成绩印证这一荣誉,算上本次总决赛冠军,马龙已有8冠入账,在王皓年底陷入低迷之后,马龙的强势让男乒看到新领军人的风采,但至今无缘三大赛冠军也是他最大的遗憾。

连克中外新星 重压之下获卫冕

本月初,马龙登上了男子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不仅打破了之前王皓长达2年多的垄断,同时也让人嗅到马龙要抢班夺权的火药味。距离伦敦奥运会刚好还有两年,马龙的抢班夺权自然也被外界赋予了很多的含义,在获得世界第一的荣誉之后,马龙能否真正能够担当起领军人物这个重担,还需要接受最全面,也是最苛刻的检验。本次总决赛就是考验之一。

除了王皓之外,其他所有主力选手基本都参加了总决赛,赛前预测冠军就预料到肯定落在中国队员手中,马龙是最大的热门人选,是因为他对参赛的所有选手中战绩都占据优势。唯一能他造成压力的是他刚刚晋级到世界第一的排名,媒体热炒也使他成为众矢之的。处理不当,就会因心态失衡导致发挥打折扣,从比赛过程看,马龙也的确遇到了一些困难。

单打首轮,马龙4比1战胜德国新星奥恰洛夫,第二轮遭遇德国的另一位选手苏斯,和对方苦战6局,若非第六局逆转,可能就会打到决胜局,要知道马龙之前和对方交手两次都是4比0横扫。半决赛对阵同龄队友张继科先失两局,随后稳住阵脚连扳四局逆转获胜。决赛和同门师弟许昕争冠,也曾1比2落后,不过马龙及时调整心态再次逆转,卫冕总冠军,也将使他的世界排名继续稳居第一。

一年八冠仍有瑕疵 三大赛无冠是遗憾

整个2009年,除了王皓之外,马龙最为抢眼。虽然王皓年底状态低迷,但他收获了世锦赛和奥运会这两项国际国内最重要的赛事单打冠军,分量更高。马龙共获得了8个单打冠军,在国际乒联巡回赛上,马龙获得了丹麦公开赛、科威特公开赛、中国公开赛和英国公开赛4个分站赛冠军和刚刚获得的总决赛冠军,再加上5月的亚洲杯和年底的亚锦赛、总冠军赛的冠军,8个单打冠军头衔成为马龙整个2009年最辉煌的成绩单。不过,冠军数量并不代表冠军有分量,因为在今年两大重要比赛世锦赛和世界杯上,马龙最终都没有走到最后,至今三大赛上还没有单打冠军入账。

马龙成为世界第一始终感觉名不正言不顺,刘国梁一句话点出了根本,“马龙至今为止,还有拿到世界大赛的单打冠军。”大赛无力是困饶马龙成为领军人物的一道大山,这不仅反映在技术上,也体现在心理、调整等其他细节上。09年,马龙又一次与世界锦标赛、世界杯擦肩而过,大赛上依然难有光彩的一笔,而这也是他不能服众的主要原因。世界积分对于中国选手只是一个摆设,只有真正经历了大赛的磨练,关键时刻才能出超人一等的品质,这才能真正证明马龙的气质。

历数2010年的重大赛事,5月份的世锦赛团体赛、年底的世界杯和亚运会是所有选手争地位、加砝码的机遇,马龙在三项赛事中拿出出色的成绩,他的世界第一就会更有说服力,目前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2年,每一大赛都是对马龙的一次大考。(whitney)

[责任编辑: 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