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下赛季NBA什么时候才开始?

NBA的下一个赛季什么时候开始?

没有人能判断确切的结果,但在2020年开始完全不可能。尽管都在猜测美国时间1月18日——马丁·路德·金纪念日——可能性很大,但我认为这种猜测的依据是确定了11月18日的选秀日期。

早先萧华曾说过,希望新赛季能在圣诞节开始,全国人民过着节,相当于我们过年一样的日子,开开心心地看球赛。但由于疫情在美国不见减弱,反而越来越严重,疫苗又遥遥无期,这样的美好愿望恐难实现。

以往新赛季的日程设计都是流程化,但现在面临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复杂程度甚至超过了以往因劳资纠纷带来的缩水赛季。我个人认为,1月18日开赛只是一个理论上的日期,能在2月开始就算不错,甚至整季取消也不是没有可能。

马丁·路德·金纪念日是美国的一个大节,尤其对黑人球员占多数的NBA来说,往年都会在这一天安排非常多的重要比赛,因此,在圣诞节开赛变得极不现实以后,大家就把目光投放到这一天。

而且,萧华说过,他会为各队留足两个月的准备时间,也就是确定开赛日期后,至少提前两个月发通知。现在,NBA正式宣布11月18日为选秀日,这是目前惟一确定的日程,那么往后推两个月,正是马丁·路德·金纪念日。

但是,确定开赛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

由于上赛季各队亏损极大,新赛季的工资帽肯定是只降不升,最多维持上赛季的1.09亿美元。这一点,球员工会肯定会同意,否则老板们一气之下不玩了,直接取消下赛季,球员吃不消。

按照收入各取50%的约定,下赛季球员的收入肯定是要降的,因为新约定的工资帽只是一个临时数字,具体要到常规赛结束前才会正式结算,而每半个月工资照发,所以会留出一部分工资由联盟托管,这部分占工资比例可能高达25%。如果老板拿不到50%,就从这部分托管工资里面扣,到了50%,就把剩余的还给球员。

接下来的问题最复杂,那就是疫情。

现在美国的疫情爆发已经迎来第三波高潮,而且,随着冬季来临,更多的人会待在室内,疫情排山倒海而来,难以避免。

为什么美国的疫情没有控制好,主要是因为年轻人不在乎,认为顶多像一场感冒,另外,从联邦政府到各地政府,对待疫情的态度和措施完全不同,这导致年轻人仍然聚集扎堆,晚上去餐饮酒吧。NBA一向对疫情防控持积极态度,在这种情况下想要开放球馆,会有相当大的困难。

美国的社会管理,各州政府有很大的权力,所以,不同的州对待疫情的防控措施不一样。在纽约和加州,防控就很严,没有说得过去的防控措施,开放球馆不大可能;而在佛罗里达,则鼓励恢复经济,球馆开放的可能性更大。这样一来,不同的老板就会面临不同的局面,有的开始赚门票钱,有的不行,如何平衡各队的收入,NBA董事会内部首先得统一意见。

虽然萧华从来没有把疫苗上市作为新赛季开始的先决条件,但他在六七月份就把日期定在12月1日,后来推到圣诞节,我相信是在估算疫苗上市的大概时间,NBA球队老板有不少投资了疫苗,以及检测设备。有了疫苗,就可以把抗体证明作为购票的基本条件,不管你是感染过才有了抗体,还是因为注射了疫苗。这样做,入场看球的条件比较简单,容易执行。

我们国家的疫苗大规模上市,很可能在12月,而美国不一定做得到。另外,美国有相当一批人并不相信疫苗,各种传染病的疫苗从来不接种,这给观众人数的恢复带来相当大的不确定性。

如果美国国内的疫情始终得不到控制,那就只有两个办法:第一,直接取消赛季;第二,硬着头皮上。

如果硬着头皮上,一定是各种措施都不行了,其他职业体育也大面积开工,NBA没有必要在这种情况下扮演圣母,一个商业联盟的存在,毕竟以赚钱为前提。

首先我们要明确新赛季开始的几个必然:第一,恢复主客场制;第二,保证季后赛完整;第三,避免拖到9月和NFL赛季冲突。

主客场制是有门票收入的前提,不打主客场,老板和球员都不干了,他们再也不会回到迪士尼体育园区,过那种坐牢一样的封闭生活。

但常规赛能打多长,取决于疫情的控制和入场前的检测能力,毕竟球员暴露在大家面前,总不能罩一个大玻璃罩子在里面打。开赛有压力,结束时间也有压力,因为NFL是目前赛程惟一未受影响的联赛,NBA再也不想跟他们重叠。

这样一来,缩水赛季的可能性就不小,反正也不是没经历过。但常规赛数量也是从转播商拿到真金白银的前提,为了尽可能保证常规赛数量,NBA有可能砍掉全明星周末,取消全明星后的放假,增加背靠背的数量,甚至出现多次“背靠背靠背”,即三天打三场。

勒紧裤带过日子,球员教练也辛苦点,同舟共济,共渡难关,这是劳资双方的共识。因此,我估算NBA差不多最晚在2月开赛,打4到6个月常规赛;缩水的话打最少60场,季后赛最晚6月开始,打两个半月在8月中旬决出总冠军;不缩水的话,必须1月开赛,8月底打完季后赛。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1月18日开赛,常规赛大规模缩水只打3个月,按传统的4月中旬开始季后赛,6月底以前打完总决赛。这样做的前提,是估计到常规赛入场观众少,打太长没意义,同时为了避免季后赛和暑期撞车。

确定11月18日为选秀日,NBA向下赛季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然后边走边看。

鉴于目前的疫情形势,今年的选秀采用线上形式,这是历史上的第一次。今年有爱德沃兹、“三球”拉梅罗·鲍尔、以色列天才少年德尼·阿弗迪亚、内线怀斯曼和托平,以及外线的奥科罗等,都是一众不错的新人。

但大家更关心的是字母、海沃德、德罗赞等一批拥有选择权的大牌,会做怎样的选择。NBA迟迟不确定日程,这些谜团就不会有答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