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史上最佳鬼话—相信过程

老杨休假归来,准备开工了。这半个月,事儿真是不少。湖人把开拓者淘汰了,波尔津吉斯赛季报销了,“黑豹”和被乔帮主耸肩的克利福德·罗宾逊辞世了。有一天早上醒来,打开电梯,突然发现没有了,没有NBA了;第二天早上醒来再打开电梯,又发现没有了,没有罢工了。所有这些系列赛里,最让人意外的是大帝恩比德的费城76人,都没撑到老杨回北京就挂了。虽说老杨也觉得他们赢不了波士顿,但谁也没想到他们被横扫啊。

被横扫出局之后,76人的总经理布兰德说的话挺有意思。他说:“一直以来,我们都相信过程。但现在来看,我们失败了。”你仔细琢磨这话啊,这话逻辑不通。一直以来,费城76人都没少跟失败打交道,想当初连续4年摆烂攒高顺位选秀的时候,输的比现在多吧?输的连NBA总部都发愁。可是他们都没自己定义为失败。因为从逻辑上看,失败本身就是通向成功的过程,任何失败都可以被视作过程的一部分,你都可以继续相信过程。那么多年,你的灵魂,你的文化,都标榜相信过程。今年咋了?不相信啦?

其实也不是布兰德不相信过程了。干专业的永远相信过程,本身竞技体育就这样,输了就再来,今年不行明年,明年不行后年,子子孙孙无穷匮也。永远在这个过程里,大家都有饭吃。但相信过程这句话,重要的不是布兰德和球队相信不相信,是老板相信不相信。老板相不相信过程,也不取决于过程本身,取决于他能不能看见结果。

费城76人的老板也叫哈里斯,其实他去年就下通牒了。当时我们杨侃登过一篇文章,详细解读哈老板的一段发言,那就已经把手枪顶在布兰德和主教练布雷特·布朗后腰上了。哈里斯的原话说:“要是76人不能在东部季后赛走的足够深的话,必须有人出来承担责任。”最后去年76人距离东决就差莱昂纳德的一个底角跳投。布兰德和布朗算是勉强撑下来了,续了一年命。今年没辙了,老板不信你了,不信你们能干出结果来了。一旦没有结果,过程全是扯淡。布兰德赶紧先把布朗斩了。斩布朗的意思很简单,总得有人背锅。责任是他的,我再继续努力一下。总经理主教练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

这就是我想说的。从植物学的角度来说,相信过程是一句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表达,你就一直往下相信呗。由把这句话在NBA发扬光大的费城76人的总经理站出来宣布失败,有特别的意义。这足以证明“相信过程”这句话,是史上最佳鬼话,是激荡万千灵魂的鸡汤。无论在竞技体育世界里还是在职场任何领域,当你说相信过程的时候,领导如果支持你,是因为他目前相信你能有结果,而不是他真的相信你所谓的那个过程。领导对你那个过程根本没兴趣,他一没时间,二没专业知识,去深入判断你那个过程。他只关心这个过程之后,他能不能看见喀嚓成功那一下。没有任何领导会无条件相信过程,当他看不见结果的时候,过程一文不值。

好多球迷对布兰德这两年的操作都有质疑。其实你单拆开每一步,每一步都有道理。上赛季布兰德季中拿下托比亚斯·哈里斯和巴特勒两个大单,要没有这两个大单,76人能跟锋线无敌的猛龙斗到第七场最后一个球吗?我打到离东决就差一个球了,这个球还是在篮筐上颠了四下那种,我能不在夏天继续补充实力吗?拿霍福德的时候,大家可都觉得他是能和恩比德绝妙搭配的小甜甜,那死亡五大看着怪吓人的。可这些,你跟老板都没法说,你也不用说。当初你要人,找老板出钱的时候,哈老板是不是都给了?那就说明老板当时支持你。最后你也不用跟老板再说这个过程里你有多努力,做了多少方案,多不容易,有什么意外情况,老板也听不懂。就问你花钱听没听见响?有没有结果?没有你给我玩去!

这种情况,进入职场,上班多年的朋友,一定太有感触了。这就是你给领导和老板汇报的逻辑。你推门进去,你想给老板详细说明白,你能说俩小时,老板有功夫听你说吗?老板就给你三句话的机会,赶紧告诉我,结果是行还是不行。

这不,前两天,我跟一位CBA球队的管理层聊天,他正愁眉苦脸脑袋疼。CBA这个休赛期很短,但也风起云涌,球员交易市场上的争夺特别激烈。这位兄弟拼尽全力去抢个人,那工作不可谓不到位,细节不可谓不完善,态度不可谓不努力,都玩命了,最后还是失之交臂。回来让老板一顿骂,老板管你那个?老板真没功夫听你说你做了多少工作,结果没拿来对吧,那你做了什么都不重要了。

真的啊,等您上了些年班,再看老杨写的这玩意儿,您就有共鸣了。到了那个岁数,那个阅历,你就再也不会说你造他有多努力吗这种话了。

世界上有多少号称追求过程的事儿,其实最后都是看结果。再拿竞技体育里的事儿举例,各位看球,是不是都听说过“过程导向”这个词儿?这是一个裁判界术语,我们解说比赛的时候经常解释,意思就是说裁判在做出判罚的时候,应该完全根据过程——也就是运动员的犯规动作来判罚,而不考虑这次判罚会造成什么结果。说都是这么说,各位看球这么多年,有多少裁判能真正做到完全以过程为导向,不考虑结果?比如说不久前的CBA总决赛,王化东防赵睿上篮,赵睿落地时摔倒了后脑那个球,就属于完全结果导向。按动作,王化东不但肯定没有违体犯规,那个球是不是犯规都不好说。但进攻运动员摔着后脑了,裁判就给了个违体。还有多少球,到了最后关键时刻,一声哨会决定比赛结果,甚至决定一支球队的命运了,这哨叼在嘴里,有多少裁判能做到只看过程,不看结果,那太难了。结果给你压力,这是任何人的本能反应。

前两天和一位裁判界的朋友聊天,人家比我们外行明白。他说,所谓过程导向这个词,或者这个要求,本来就不合逻辑。因为裁判法上写的清楚,你吹犯规,是根据什么吹呢?是根据防守运动员的动作是否影响了进攻运动员的RSBQ(节奏、速度、平衡、敏捷性)。换句话说,你的犯规动作影响进攻运动员的RSBQ了,这就叫结果,这就得吹你。如果没有影响呢?你虽然有犯规动作,可其实你没影响人家,那就不用吹。您说这是看过程还是看结果?所以当裁判不光得吃透规则,还得吃透精神,精神是书本上没写着的精神。不然你拿着裁判法,天天问老裁判,人家也只能微微一笑,小伙子我造你有多努力呀。

嗯,领导,我一定会继续努力的,我每天都给您汇报过程。

那什么,你今天下班前上财务把工资结一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onicay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