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猛:湖人称霸西部靠的是防守 不信你看詹皇魔兽是怎么做的

耀眼光芒下面,是一个成功者究竟干了多少脏活累活,虽然很多时候这些被掩盖住了。

湖人五连胜……

詹姆斯背靠背三双,成为了自1990年魔术师约翰逊以来首位得到30分10个篮板15个助攻的湖人球员……

戴维斯打出40+20,是24秒规则以来第一位在31分钟拿下40+20数据的球员……

这些记录太耀眼了,尤其当它们和詹姆斯、戴维斯这样的超级巨星联系到一起之后,让你觉得厉害,想由衷称赞。又觉得似乎有这么些许的理所当然。这样的记录当然应该由超级明星们创造。只有巨星才能恒久地闪耀光芒。流星只拥有瞬间的灿烂。

可湖人就是因为这拿到西部第一么?

如果你真这么想,你一定对在NBA里成为强队有什么误解。你也没有尊重湖人下的苦功夫。他们并不是靠着华丽进攻才五连胜的,虽然詹姆斯和戴维斯的挡拆很难防守,虽然丹尼·格林的三分非常稳定。湖人真正依赖的是他们的防守。

本季的湖人看起来和之前判若两队。除了天赋增加之外,他们也改变气质,成了本赛季防守最好的球队。每百回合让对手只得到96.3分,以这个防守为根基,再加上詹姆斯戴维斯的巨星能力,能不赢么?

就拿刚刚结束和马刺的比赛为例。马刺也很厉害哟。这场比赛之前他们和湖人同战绩,并列西部第一。马刺是联盟里进攻效率排名第三的球队,而湖人的进攻只排在联盟中游。这一场湖人把马刺的命中率限制在四成以下,三分球命中防得下降10个百分点。一场打完,湖人把马刺的进攻排位从第三打到了第七,而湖人的防守排名升到第一,超越刚刚输给快船的爵士。

防守才是星光以及吸引更多眼球进攻下面稳固的根基。

这时候请把目光稍稍地移向主教练沃格尔,移向布拉德利、格林、隆多,波普、霍华德,对,尤其是霍华德。

沃格尔是强调防守的主教练,他职业生涯最光辉的那些日子,是把步行者打造成联盟里最好防守球队的时光。那时候希伯特往篮下一站,庞大若高山,詹姆斯没少吃苦头。现在他们俩联手了。从教练到新加盟的球员都能出色的完成防守,于是湖人不再是以前的湖人了。

从训练营开始,全队就以防守为最高原则,防守多重要的道理人家都懂,尤其赢过冠军的詹姆斯、隆多、格林。没有防守,只会飘摇不定。

只有防守的根基稳固,才能护卫手感的变化。在或准或不准的夜晚都给球队获胜的可能。所以,戴维斯给自己设定的赛季目标里有成为最佳防守球员这一条。所以沃格尔才给詹姆斯设定要求,让他成为在防守一端更出色的巨星。我们都知道詹姆斯能防,也都知道在常规赛里他经常会在防守一端节省,今年他的球队希望很快就要35岁的领袖做出改变。詹姆斯应对这样的挑战。

“我喜欢应对挑战。教练希望我做得更好,戴维斯希望我做得更好,我也挑战我自己做得更好。我夏天付出得好很多努力,调整我的训练就是希望能够让我的身体准备好,我的判断一直都在,身体和精神也都准备好了。这是传染的,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试图更好的防守。”

还是那句话,说,谁都会,说说也不费劲。做,才是最难的,迅速,持续地做才能在竞争中占据先手。你看和马刺比赛里湖人的防守。詹姆斯从最开始就主防马刺锋线领袖德罗赞。请去观察他的防守细节,他不仅在德罗赞试图一对一的时候给他压力,他在用身体对抗上的优势压制所有和德罗赞有关的战术执行。在马刺从落后19分追平之后,詹姆斯把防守压力再提升了一层。不给手递手的空间,不给突破的角度,不给掩护发生的空间,往死里掐。

所有球队都说想赢,都说想更好的防守,都说夏天里已经为新挑战做好了准备。上场打打看,你就知道谁只是说说而已了。豪华的湖人能如此迅速地就把防守做到这种地步,实在是让人觉得惊喜。也让对手们心生恐惧。

就像我在昨天解说里说的那样,世界上就是有比你强的人,天赋能力都比你好,而且他们还不懈怠,不犯错,试图变得更好。这时候你就真没辙,认了吧。

湖人拥有这种让人认命的能力。他们也足够勤勉,努力。霍华德就是最好的例子。

霍华德说过好多说说就算了得话,这是他职业生涯第十六个赛季了,尤其是从上一次离开湖人之后,他的笑话比成绩多。执念于过超级明星的日子,拥有超级明星的待遇和场上球权,其实越来越接近被这个联盟淘汰。那时候他说了太多话,可只是说话而已。

过去这个夏天,霍华德终于说到做到。其中有一个月的时间,一天只吃一顿饭,减重25磅。降体脂,增加移动速度。所有这些身体改变都是为了成为一个出色的角色球员。他不再要求内线背身单打的机会,所以没必要再像在老鹰那样体重要维持在280磅以上,他必须跟得上联盟越来越快的球风,掩护之后他要能飞速地来到篮下等待传球,防守的时候他要能更快速地弹跳,进攻和防守他都是能越快地出现在篮筐附近越好。

所以,他能成为最快腾空去抢篮板球的,和马刺的比赛里他抢到了13个篮板。所以,他能出色地守卫湖人的篮筐,每场比赛他封盖2.3次,联盟排名第五。要知道他每场比赛才打21分钟。过去的四场比赛里他只投丢了一球,18投17中,所以沃格尔在终结比赛的时候把他留在场上,而不是首发的麦基。

霍华德也重新在洛杉矶得到了尊重和爱。甚至有球迷在他的社交媒体上留言,说改回12号吧。

他的回答是:不,39号挺好,我已经不是12号那时候的我了。这句回答让人唏嘘感慨。人能接受现实,杀掉自我,实在不易。能踏踏实实把脏活累活做好,让人心生敬佩。

霍华德就像是一面镜子,照着自己,也照着湖人。他变了,湖人也变了。他们依旧身负盛名,却都低迷已久,下定决心踏实干起了脏活累活。

这样的湖人能不赢么?!赢了,荣耀继续灿烂,若要想一直赢到最后,还是得拨开光芒,看根基。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王猛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