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猛:兜兜转转十二年 这次你一定看不到罗斯流泪

我想,再见到罗斯的时候,他脸上挂着的应该只有灿烂的笑容吧。

那笑容绽放,就像一只耀眼,骄傲开放着的玫瑰。

对,很快我们就要再见到罗斯了。在北京,世界杯金牌被最终决出的那一天,9月15日,罗斯将出现在决赛地五棵松。很有意思的环境设定,对么?

过去很多次在中国的出现,悲情,被浓墨重彩地涂抹在罗斯身上。他身上有太多荣耀。呼之即来,瞬间达到顶峰的那种荣耀。他依旧是NBA历史上最年轻的MVP,尤其是他职业生涯的前三年。可荣耀似乎也挥之即去。伤病侵袭,连绵不断。伤病折磨着他的职业生涯,也折磨着他的人生状态。低迷多年之后,罗斯给我们留下的印象,总是在低谷中挣扎,倔强不舍地往前走,可始终无法从泥潭中挣扎出来。

所以,在过往几年中国行的过程里,我们都见过他的眼泪,对吧。不止一次。这眼泪是对中国球迷爱的感动,更是对自己不易经历的感慨。他一直没放弃啊,可也一直没打回到自己想要的样子啊。

听起来,罗斯总是挺自信的。几乎每一个夏天,他都会跟我说:新赛季一定会好的。可我听得出,这话语里其实期待比自信更多。他一直在努力,他感受得到自己身体的健康。可外面世界,残酷的NBA猛兽森林很少会为情怀买单。

他的过去两份合同都是老将底薪。这代表着NBA世界对他的判断。球队渴望用不多的投资,保留住一份希望。在罗斯健康的时候,他是个出色的得分手,是一个能自己创造进攻的控卫,他的突破依旧是联盟里最有爆发力的之一。可,他到底能健康多久?尤其在他已经三十岁了。NBA世界并不相信他。

相信就和爱一样,不是用嘴说出来的,你是不是被那个世界接受和需要,是有行动的,你能清晰得感受到。

被需要就是不用在等待大部分球队已经确立核心阵容,然后盘着手里有限的钱,有限的位置。最后才说那就把底薪给罗斯吧,他比我们更需要这个合作的机会,他会接受的。万一他能保持健康,这笔投资就太合算了。能打的时候,他太能打。

罗斯终于等来了这一天。这个NBA容颜大变夏天的刚开始。在自由球员市场开启的第一时刻,罗斯就得到来自底特律的合同。两年,一千五百万!当然,罗斯拿过比这大得多的合同。可请回想从被公牛交易到尼克斯,到底薪加盟骑士,再到被交易爵士,然后立刻被裁,随即签约森林狼,接着再续一份底薪…一千多个日日夜夜过去,他终于等来被迫切需要的这一天。

活塞给了他们能给的。自由球员市场开启之前,他们阵容里有11名签约球员,能给出的钱是九百万左右的中产。活塞迫切需要一个控卫。去年他们东部第八打进季后赛,可除了格里芬,再没有第二个人能得分并且能带动队友咯。他们需要给格里芬找个靠谱的帮手。

看起来这个角色是替补控卫,因为原本的替补史密斯走了。可这个角色得是能扛大事儿的控卫,因为首发控卫雷吉·杰克逊原本也不是一个组织能力很强的后场,也总伤病,即将进入合同在最后一年,活塞曾经考虑交易掉他,现在依旧在考虑中。他走了。这替补是能够承担起领导球队工作的。

活塞认定罗斯就是他们想要的人。

因为罗斯终于打出了拯救职业生涯的一季。哪怕他只打了51场比赛,可这是过去四五年以来最好的一年。在风波四起,人心惶惶的森林狼,他是能把人心和场上节奏控制住的那个人。去年受伤之前,他是最佳第六人最可能的人选之一。他不仅仅打出了职业生涯新高的50分之夜,那一夜赢得了2018-19赛季高光时刻奖。他不仅仅在场均27分钟的出场时间里场均拿到18分贡献4.3个助攻,稳定也高效,这是五年以来最好的数据。他还做到了过往十个赛季职业生涯从没做过到的,把三分球命中率提升到了37%!要知道他职业生涯的三分命中率只有30%,这一年之前他已经五个赛季没有见过三分球命中率是3开头的了……

因为在森林狼如此动荡的一年里,他是那更衣室里领袖。

我听过一个故事。去年迪昂非常不满意自己得到的机会,他不喜欢锡伯杜的方式,更不觉得锡伯杜给了自己一个公平的机会来争取,所以时常都在爆发的边缘。很多次,在他几乎要失去控制,把心里的不满变成更衣室里事端之前,安抚他的都是罗斯。他不再是MVP罗斯了,可他的经验和每天工作的样子是身边年轻人最好的榜样。

他每天工作的样子,你我无法知道。对照过去五年生涯里那些简单的数字变化,我们只能想象他到底付出了多少。可至少在这一年,他数年来在伤病困扰,在沮丧失望中的笃定前行终于抵达了让人松下一口气的一站台。人言,春种秋收,天道轮回。事实并不是这样,不是什么转一圈都能回来的,不是你播下种子就一定能收获果实,大部分时间里你收获的就是过程,就是你的经历。像罗斯这样熬出来的,太不易!

轮回,多有趣的一个词。去活塞,是罗斯职业生涯的第十二季。

罗斯的球鞋上镌刻着这样的一行数字:///88_08-09///10-11_MVP///。这位出生于1988年,2008-09赛季进入联盟,2010-11赛季成为NBA历史上最年轻MVP的老将,来到底特律,他的职业生涯又将兜兜转转回到哪儿呢?

因为这一章,罗斯的职业生涯更有魅力了。曾经他是最有厉害的年轻人,是联盟最新的希望。曾经他是被伤病打倒的另外一个。曾经是他无数不放弃的一个。高高在上紧接着就是谦卑谷底,荣耀和悲情,实在让人难忘,流星灿烂的划过天际,留下的是记忆中隐隐约约的痕迹,以及心中哀伤不甘。过去好几年,看到他,我们想到的就是过去,心里就感慨。今年不用了,今年我们可以回忆那个50分的夜晚,命中生涯最高7个三分球的夜晚,我们可以和他一起讨论活塞的新赛季命运。他再是一个球队可有可无的投资,他不在身处于一个自己比球队更需要这个合作和机会的位置上,他举足轻重,活塞能否在季后赛里行进更远得指着他呢!

轮回之中,玫瑰再一次绽放着。

9月15日,他将出现在北京的五棵松,这多有意思。这一天,众星退出,年轻人扛起重担的美国队能否打进决赛,成功卫冕?2010年夏天,也是这么一群年轻人带着怀疑站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之上。08奥运夺冠之后那支梦之队的所有人都退出世锦赛名单,包括罗斯在内的一帮小伙子来到了土耳其,后来这群年轻人里产生了好几个MVP,杜兰特、威少、库里……第一个成为MVP的就是罗斯。

那一天,我会告诉他:我已经不想再说你之前MVP,甚至过去没几个月的50分之夜了,把沉重的历史翻过去,我们一起期待新的一年吧。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王猛(wangmeng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