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猛:中国男篮恐怕都打不过日本 这波球员错过人生绝佳机会

本来,我是不想写的。真特么难受啊。

彻夜难眠,早早就醒来了。坐在上海酒店的房间里,看着透过窗户射入房间新一天的太阳,我在想真的醒来之后又是崭新的一天么?

如果你没做任何崭新的事情,并因为你做了什么去埋下崭新希望的话,这一天算是崭新的一天么?

我们就是技不如人。

实力上差距很大。是,中国篮球已经试图在改革,在进步了。姚明承担重任以来,我们看到很多方式方法上的变革,无论联赛还是国家队。试图增加场次,限制外援,创造竞争提升球员水平。你要是说中国篮球没进步,那是胡说,否定了别人的努力。

让我们痛苦的是,我们进步的时候,别人也在进步,别人进步的速度很快。

今天我将在上海直播日本和美国之间的小组赛,日本到现在一场没赢,今天打美国看起来也很难赢。可我想告诉大伙儿我对于这支日本队的预判,如果遇上了恐怕我们是打不过他们的。

我先不说八村垒,不说他们的归化球员。先说说他们联赛的变革。大概数年前,日本篮球痛定思痛,决心改革。被称为日本现代足球之父的川渊之郎成为日本篮协主席,成立了日本篮球改革小组。他们制定了一个大约20年的中长期发展计划,其中包含三个部分:基层球员的培养,教练的培训以及国家队的强化。

当然,他们现在还是通过学校教育作为篮球人才的培养根基。前些天腾讯直播篮板青春的比赛,大家看到了无论能代还是福冈他们的技战术素养,对于篮球的理解了吧,这种培养已经持续了很多年,在改革之前就已经有很好的根基。可很快,他们的职业联赛B联盟就要开始梯队建设了,从U18开始,给喜欢打球的年轻人更多选择。

他们的教练培训是全国统一思路,投入巨大的资本去进行统一化,系统化,从基层教练到各级国家队统一标准,这样一个篮球苗子从成长的最开始就接受一样的教育,无论你是在哪个城市哪个角落里爱上兵学习打篮球的,接受的方式都是一样的,这样年轻人汇聚到不会有隔阂和不理解,他们有着同样的思路。

至于国家队的强化,就包含了归化和留学计划。在上海这支日本队里有混血,有归化。在完成裁人之前的16人大名单里,还有另外两名混血球员,一名归化球员。日本尽可能发掘人才,无论是本土还是混血,并把很多球员很早就送出国去读书打球,他们也建立了很完备的跟踪系统,去跟踪这些球员在海外打高中打大学时的表现,每一个可能成才的苗子都在他们体系的关注之中。

他们统一了之前混轮的联赛,建立了B联赛,改变原本球队依托于大企业的方式,给了各支球队更多活力。他们联赛有两个级别,每个级别18支球队,有升降级。他们也给球队足够的空间去进行商务开发,让他们能深耕每一块当地的篮球市场……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看到了八村垒第九顺位被奇才选中。之前他打了冈萨卡大学三年,带领球队进入NCAA八强。他在世青赛上曾经场均拿到了24.4分,是那个赛事的得分王。面对美国国青的时候得到25分,全队得到38分。那支美国队里有塔图姆,他们得了122分,可塔图姆一下子就记住了八村垒,他知道以后这是个人物。八村垒打了三场夏季联赛,场均超过19分。

渡边雄太在灰熊,上个赛季只打了15场比赛,看起来不怎么起眼。他也是在美国打的大学,在今年的夏季联赛里他是灰熊阵容里表现最好的球员之一,在盐湖城的夏联里场均19分9个篮板。

就这俩锋线一个2米08一个2米03,咱们谁能打得过他们?

有很多日本球员在试图进步,比江岛慎以个人身份去参加独行侠的Mini Camp,试图历练更多,他靠着表现争取到了鹈鹕队夏季联赛名单的一个名额。

马场雄大也是一样,198的身高,去年B联赛总决赛MVP也去独行侠,最后也进入了独行侠的夏季联赛名单……

人家也在努力,也在进步,而且看起来进步速度飞快。在体系和方式提升的同时,他们也很快就等来了八村垒这样一个领军人物。我不是说年轻的八村垒是这支日本男篮的领袖,他还太年轻,尤其在领导力上还有许多需要学习的。可他是这支球队的箭头人物,他的身体素质可以按着伊利亚索瓦的脑袋暴扣,那时候他发烧40度。他的表现让捷克拿出两个甚至三个人在内线夹击他……

这就是让我痛苦的原因,咱们也努力了,可好像往前没迈出几步。我们没等待多少新的希望啊。

能进奥运的话,易建联还是会去打的。可如果没进,这就是阿联最后一次国际大赛了吧。如果没有了这样一个领袖,哪怕有人不喜欢他,这支球队谁能承担起来呢?有一个体系去支撑他们么?有领军人物兴高采烈地冲在最前面么?如果你不明白我在说什么,请回想我们和波兰的那场比赛,如果不是阿联,我们怎么能是惜败呢?!

我挺心疼这帮运动员的。他们错过了人生绝佳的机会,人生一辈子能经历几次在家门口举办的国际大赛?能有一次就不错了!这样的比赛天时地利人和,咱说直白了,FIBA也都希望东道主多赢啊,有百利无一害啊。这样的支持是应该推着这些球员登上职业生涯顶峰的,我想这就是为什么阿联,李楠对于2008奥运永远铭记的原因吧。

而且他们真的都不小咯,核心阵容大概也都三十岁咯。你再往后看,咱们联赛里更年轻的一批,谁能顶上来呢?

我说的不是身体素质,是对于这项运动的理解,是技战术素养能够匹配上这时代篮球进步的速度。再往深处想,篮球是一项团队运动,我们有一批,一代年轻人是在相似的平台和理念里成长起来的么?

现实真让人心疼。

这一群球员的遭遇和可能对他们职业生涯的影响真让人心疼。

抬起头,看不到太多希望更让人心疼。

没出线,让人难受。世界把你甩得越来越远则会让你难受更久。

我还是想说,除了努力我们还能怎么办呢?一代人接着一代人在其中付出了青春,他们成功过,失败过,编制成了中国篮球快乐和悲伤的历史,历史总得继续下去。

如果你没做任何崭新的事情,并因为你的行为而埋下崭新希望的话,阳光升起的这一天算是崭新的一天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