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昨天好厉害今天咋不厉害了?球星再完美也有软肋

东部决赛奇峰突起,多伦多猛龙一招莱昂纳德去防字母哥,铁锁横江,挡住了雄鹿头牌,把系列赛扳成了2比2平。雄鹿前两战那么大的优势,眨眼荡然无存。今年季后赛就这特点,你看着特厉害的人吧,刚吹的乌丢乌丢的,突然就不厉害了,让大伙儿特别没有心理准备。

比如说今年季后赛,要挑出一个经久难忘,让你叹息超级能力的瞬间,肯定得有利拉德超远三分绝杀雷霆的系列赛。面对比他高一大块的保罗·乔治,中线之前出手,见血封喉,闲庭信步。那姿态,那气质,那把握,那神奇。有道是,我是利指导,杀人先看表。一时风头无两,风评进入巅峰,迈入超级明星行列。那简直厉害极了。可眨眼一打勇士,面对比他高,比他壮的超级防守大师克莱·汤普森和伊戈达拉,再加上勇士的全场夹击,利指导没了,表也看不见了。大伙儿说了,哎呀,原来他也不灵啊。

在利拉德面前,库里厉害极了。勇士横扫开拓者,库里场均36.5分,一共扔进26个三分球,创下NBA历史上四场系列赛的三分球命中纪录。杜兰特受伤,库里重回巅峰,打出当年MVP的水平。大伙儿都忘了,十多天之前你还咬着牙说,库里就是不灵啊。你看看,你看看,他就是没绝对天赋。打火箭那个系列赛第六战下半场独得33分之前,库里都打成什么样了,系列赛三分球命中率27%。好多人不都下结论了吗,库里可不算超星。

那在库里面前,哈登算超星不?我一直是这么说的,我那副扑克牌,四个2,有哈登,有库里,可哈登得算是黑桃2。常规赛32场连续30分以上,得分波澜壮阔。论得分能力和带动队友能力的结合,登哥纵横天下,唯詹皇可堪一战。火箭打勇士,保留节目就是哈登叫挡拆换防打库里。3年以来,NBA赛场上一共有2800组对位攻防超过125次,没有一组比“哈登打库里”的出现频率更高。这都打到姥姥家去了,登哥好厉害呀。可杜兰特一伤,箭在弦上,胜利在望,登哥不玩活儿了,满地出溜,改思考人生了。

跟登哥比,那得说,莱昂纳德铁面无情,钢铁之心。NBA历史上抢七战第一次零秒绝杀,皮球在篮筐上敲击命运,天地惊呼,鬼神难料。戏剧性与历史感,不在利拉德之下。卡瓦伊攻防兼备,风头正盛,风评好厉害了,比杜兰特厉害了,那比詹姆斯都厉害了。詹姆斯都钓鱼去了,咋跟卡瓦伊比?看看卡瓦伊要霍元甲天下第一了,跟雄鹿一打,雄鹿一夹击,哟,不厉害了。

那还得说字母哥厉害。长得跟变形金刚似的,从自己这边的三分线冲起来,9大步攻击篮筐。那个步幅,那个臂展,那个爆发力。茫茫历史,都没见过这样的,实在厉害极了。结果猛龙回主场一变阵,莱昂纳德防他。猛龙自己的角色球员发挥,命中率提升,退守加强,字母哥冲不起来了,半场阵地也没戏了。哎呀,原来他也不厉害。大伙儿叹息了,不厉害不厉害。

完了完了,这些位的名字都说上来,竟然没有厉害的了。篮球世界完蛋了。

我看见网上这样的评论,我也快完蛋了。世界上没有厉害的人了,没有好人走的道儿了。现在网络上的评价体系和方式,因为大量网民的低幼和反智,就是一窝蜂,一杆子杵到底。要说一个人厉害,吹就得把他吹死。那就是完美无缺,从全方位分析,厉害的没治了。要说一个人不行,骂就得把他骂死,那简直哪儿都不行,一文不值。季后赛的历程,就是见证网络评价一会儿把一个人推上去,一会儿再把一个人拍下来。一会儿全体高潮,一会儿全体骂街。

可这就是季后赛啊。事实上,这不只是今年季后赛的特点,这是每一年季后赛的特点,只是今年的起伏更大,更加明显。每一段季后赛历程,都是在告诉你一件事,这世界上的绝大多数人,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边界,也就是限制。每个人都有他的特长,可也有他的软肋和弱点。什么叫季后赛?季后赛就是“一切都有关于对位”,看你碰上什么特点的对手。你碰上这个对手,你的特点能打他的软肋,那你就打死他;你的软肋让他的特点抓住,那你就难受。

利拉德为什么前两轮厉害?因为雷霆的中锋亚当斯防挡拆是整个赛季没解决的问题,掘金的大白胖子约基奇,也防不了双枪拉到中线的中路挡拆。利拉德有杀手之心,真能攻。可他毕竟是个核心后卫,他就是怕比他高,比他壮的防守人,也怕对方移动速度快的内线夹击他,开拓者的锋线没人能处理球。去年开拓者就是这么被鹈鹕干死的。一年之后,开拓者挺进西决,可他们的软肋还在那儿,他们还是他们。

库里打开拓者,得分探囊取物。因为开拓者的中锋坎特和莱昂纳德防不出来,瞪眼看着库里扔,那还不死?这世界上没人比库里能扔。可此刻的库里,风头再盛,也不代表他就没弱点了。他的身高,强对抗能力有限还是摆在那儿,他还是相对怕移动速度快,对抗强的对手贴身防守他。要不你看这几年打火箭,打波士顿凯尔特人,库里的三分球命中率就是平均掉10个百分点。他还有别的办法,他能突能传,但就是不会像打开拓者那样,显得那么厉害。

登哥呢?登哥什么都有,要身体有身体,要技术有技术,要经验有经验。他就是差点儿劲头,每一次真正生死球要命的时候,他老往后溜达。

莱昂纳德呢?要攻有攻,要防有防,乔丹重现。可他就是支配球还差点儿呀,这就是现在他和乔丹、科比的差距。他还是个箭头,没那种随心所欲的带动能力。

字母哥呢?他还是半成品呢。他再厉害也是半成品。他没有稳定的中远距离投篮,也没有背打技术。他的下肢力量,跟真正的内线相比也不占优势。所以他就是得冲起来,他要冲不起来,他就不好打。

朋友们,怎么了?这个世界就是这样啊。灭霸只有一个,一副牌的大小猫只有两张。给一群什么人都带着进总决赛的,只有去年的詹姆斯;无论谁防,按电钮就得分的只有杜兰特。不能人人都这样,也不可能人人都这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也都有触及不到的限制。这才是真实的人生啊。这也是竞技体育有趣的地方,你在努力从强大的对手身上寻找他们的软肋,试图攻击他们。但这不代表你不尊重他们的能力,不正视他们的优势。

您各位在生活里都那么完美吗?您要是不那么完美,就不应该见着不完美就觉得他完蛋了呀。成熟的视角,是你看见他此刻仿佛完美的表现,别忘了他也有软肋,只是此时藏了起来;你看见他此刻被限制,别忘了他的特点,他是在等待机会。当你能够这么想的时候,你就会更容易欣赏别人,你就不再一惊一乍了,你就长大了。你就能相对平静的审视局势,也能正常的审视自己咯。

你就不会今天这个好厉害,明天他咋不厉害,被网络上的旋风带着晕头转向了。

我小时候刚开始说三国,我也不知道谁最厉害。我看来看去,三分归晋,那还是司马懿最厉害。天底下这么多人韬晦算计,都没算过司马懿。司马懿最厉害。

教我说书的老师问我:那司马懿最厉害,空城计的时候怎么看见赵云的旗号,没打就跑呢?

我:那……赵云最厉害?

赵云最厉害,怎么当阳桥让张飞给他断后呢?他怎么不自己打呀?

那……张飞最厉害?

张飞最厉害,怎么虎牢关三战吕布,都没赢了人家呀?

那……吕布最厉害?

吕布最厉害,怎么白门楼死在曹操手里了?

那还是曹操最厉害?

曹操最厉害,怎么让周瑜一把火烧了83万人马呀?

那周瑜最厉害?

周瑜最厉害,怎么让诸葛亮气死了?

那就是诸葛亮最厉害?

诸葛亮最厉害,怎么六出祁山都没打过司马懿呢?

那……

说呀,谁最厉害?

老师,您最厉害。我看您应该说球去。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