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勇士开启“先苦后甜”模式 对其他球队不是好事

勇士队已经三连败啦,而且后面可能还会输球。

好日子过惯了,赛季初突然来这么一段,勇士队可能不太习惯,全世界也都不习惯。过去四年,勇士拿了三个冠军,从来没有哪年赛季刚刚开始,便逢多事之秋。

但我认为这样的开局未尝不是好事,而对其他球队来说,一定不是好事。这支勇士队,在他们的团队史上第一次开启“先苦后甜”模式,把所有问题消灭在开头,总比到季后赛冷不丁丢了冠军要好。

过去四个赛季,勇士在常规赛成绩最好的是2015-16赛季,前18场没有输过,赛季开始24连胜,最后73胜9负,但那也是惟一丢了冠军的赛季。你不要说总决赛有这样那样的故事,如果不是常规赛太顺利,格林哪会在总决赛沉不住气呢?

而在其他三个赛季,勇士每年都会多少遇到一点麻烦,只是时段没有现在这么早。

在前两个夺冠年度,勇士都取得了16-2的开局和67胜的最终战绩。2014-15赛季他们在1月底至3月初输了6场球,那是因为东征比赛基本上安排在这一时段,有5场输在了东征路上。2016-17赛季有过3连败,但因为吃了上一年丢冠的教训,加上杜兰特的加盟,常规赛基本风平浪静,一直持续到季后赛以16-1夺冠。

但在上赛季的常规赛,日子就没那么好过了,大面积的伤病让库里、杜兰特都有过长时间的缺阵,伊戈达拉也是打打停停。库里缺阵第一段还好,但他又从3月上旬开始直到第一轮没打,常规赛最后15场6胜9负,其中有7场杜兰特也不在,勇士少了他们俩,2胜5负。

那段情形跟眼下极为相似,只不过缺阵的是库里和格林。那时候科尔还真沉得住气,加上内线有老将,还算挺过来了,并且在第一轮没有库里的情况下4-1淘汰了没有莱昂纳德的马刺。

现在不太一样的是,库里继续缺阵,还加了格林与杜兰特吵嘴的桥段,让全世界看笑话。合同年里平静少,寡妇门前是非多,1997-98的公牛队还有皮蓬闹出走的事呢。这就是为什么科尔说,这是他执教勇士队以来,压力最大的一个阶段。

科尔谈勇士走下神坛

我已经历四年半的梦幻之旅,过去四个赛季,我们那样陶醉,所以,现在我们正经历最艰难的阶段。这才是真正的NBA,我们已经有好几年未曾感受真正的NBA,一直跟在做梦一样。现在,我们面临真正的逆境,只有靠自己才能走出来。

如何才能走出来?首先要看眼下的勇士问题出在哪里,到底是什么原因。

首要原因,格林受伤加吵架被停赛,让他们失去了进攻上的枢纽、防守上的基石。

格林刚刚受伤之际,科尔起初让杜兰特充当组织前锋,让他发起战术,同时有权大开杀戒。他当了三场球的组织前锋,助攻总数达到30次。但其中第三场对快船,格林带着脚趾伤复出了,杜兰特仍然按前两次的安排打组织前锋,这才有了格林大怒,最后时刻抢篮板不给杜兰特的情况,那场球格林助攻2次。

对老鹰那一战,格林停赛,杜兰特又退回原来的角色,只等接球自己进攻。接下来对火箭,格林虽然也打了,但全队受吵架事件干扰、格林脚趾有伤,勇士溃不成军。但从这场球开始,伊戈达拉进入首发,开始只是加强防守,但最近两战格林又伤停,伊戈达拉索性成了首发中的组织后卫。

这两年伊戈达拉都以打“养生篮球”为主,是科尔的重点照顾对象,不到季后赛不发力。实际上,随着年龄的增加,伊格达拉的攻防都在退化,看看对马刺开头的这个球就知道了——

伊戈达拉在养生状态,攻击力大减,这三场败仗他的三分球是5中0,这跟库里的作用相比,一个地下一个天上,所以杜兰特每次进攻都面临巨大的防守压力。

为什么让这样的伊戈当组织后卫?因为他有经验、防守好、球商高,对勇士体系理解最透彻。这些年勇士有了格林当组织中锋,一直不重视1号位的人才储备,新来的库克也以进攻为主,利文斯顿还得充实轮换阵容呢。

杜兰特没有了“水花兄弟”同时在身边,格林在弧顶牵制,他的进攻效率大打折扣。最近4场比赛,杜兰特的三分球17中1,惟一进的那个球是对马刺投进的,但对马刺他的三分球8中1,这是自在纽约那场球9中4以来出手最多的,但如此低的命中率,可见他心态的急躁。这场比赛,盖伊就盖了他两个帽,用上海话说,“盖伊”就是“盖他”。

杜兰特身边仅存的核心成员,只剩下汤普森。

前18场球,汤普森的三分球命中率已经降到32%,第一次掉至40%以下。这还是那场三分球24中14中和过的数据呢,最近三连败,汤普森也是压力大增,三分球27中5,出手多而进球少,可见汤普森跟杜兰特一样,正经历投篮空间压缩的巨大痛苦。

当然,汤神向来乐观,他把所有问题归结于残阵,场上配合不够,传球太少,空间太小,跟格林和杜兰特吵架无关。

事实上,勇士队的首发残阵已经影响到轮换的质量。

勇士队的阵容建设,这几年一直紧抱“死亡五小”的核心结构,一切以他们的利益为上,其他位置如首发5号位,替补1、2、4、5号位,基本上做慈善发戒指用,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补强——可别说考辛斯,他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复出呢,复出还要经历大范围的磨合。

一旦出现两名核心成员受伤缺阵,已经不能用“蝴蝶效应”来形容,简直就是塌了半边天,跟去年季末的惨状没什么区别。打主力中锋的达米恩·琼斯太年轻,比帕楚利亚差远了,卢尼更有经验但必须打替补,现在跟贝尔一样不知在做什么。杰雷布科进攻还算不错,但在外线,老的老、小的小,实在不堪一提。

看看汤普森、利文斯顿带着库克、卢尼和达米昂·李在一起打,是什么情况吧——

这样的勇士,差得不能再差了,但更可怕的可能不是这些。

现在格林伤停,大脚趾头不舒服,不过他复出打快船跟杜兰特吵架那场,打了有42分钟。因吵架事件停赛后,格林复出打了火箭,不过那场球他魂不守舍,5次助攻5次失误,没有得分,然后就又伤停了。

如果格林跟高层有不可调和的矛盾,他的伤停不是真正的理由,那才是最大的麻烦,但愿这一切不会发生。对这支勇士来说,什么问题都不是问题,格林不打,是最大的问题。

在假设团结不是问题的前提下,勇士完全没有必要惊慌。

他们接下来4场比赛都是在主场,尽管第一个对手雷霆就很强大(北京时间周四22日11:30)。勇士有两天时间,杜兰特已经说要用来训练,而不是放假。

如果团结不是问题,那么勇士只需要在现有的阵容中提高效率,在格林、库里缺阵时能赢多少就赢多少,输球也不怕,毕竟他们12-6的战绩还排在西部第二呢。

现在西部已经乱成一锅粥,有问题的不是勇士一家,而是大家都有问题,勇士的问题决不会因为是勇士而有什么特别。到现在为止西部第一和第八只有两场球差距,这是自现在的东西部四小组的分区规则实行以来,首次出现。而且,第一跟第十二之间,居然也只差3场球。

勇士“先苦后甜”,有利于他们正视阵容的缺陷,而不是用库里和格林缺阵作借口。他们的二阵容、三阵容是这个团队有史以来最差,比上赛季还差,主力缺阵的影响更大。科尔更失望的是少了两个人以后,传球少了、空间小了、勇士的特征不见了,没有了特征,也就没了优势。

如何解决库里不在、甚至库里和格林都不在的阶段性危机?我认为有两个方向:要么把球重新给回杜兰特手中,让他打组织前锋,毕竟他曾那三场打组织的比赛助攻30次;要么把库克提上首发,像一个传统的NBA球队那样,让队里有一个明确的控卫,比赛从1号位挡拆发起。

因为是阶段性的临时阵容问题,勇士只是用这样的打法做一下过渡,所以不必担心勇士变成另外一支球队。而库里迟早是会回来的,格林回来得可能更早。他们只需要避免惊慌失措,因为赛季才开始不久,还有64场比赛。

这么早让勇士发现自己的问题,对其他球队决不是什么好事。大家都想挑战勇士,最好的办法是让他们一直躺在科尔说的“梦幻之旅”中不要醒来,直到赛季末,进入季后赛,睁眼一看,世界已经大变样。看着他们手足无措的样子,各队一定很喜欢。

可惜,这么早勇士就尝到了苦头。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