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格林戳中了杜兰特心事 KD明夏或出走

“能打败勇士的球队几乎没有,最有可能打败勇士的球队,是他们自己。如果他们被火箭、雷霆或者凯尔特人击败,最大的原因应该来自他们内部,而不是对手。”

这是我在新赛季开始前的勇士前瞻《这是勇士最后一季了吗?》当中的一段话。现在,这种来自内部的力量开始发酵。

格林跟杜兰特当场吵架,可能只是一件小事,但因为在公开场合,经过媒体的各种炒作,小事变成了大事,大事变成了心事。

格林骂两句“bitch”并没有什么,他骂人又不是第一次。单是在球场上,格林就吼过杜兰特不止一次;在更衣室,有一次格林还差点跟科尔动手,科尔也没把他怎么样,更别说停赛,让他损失两辆奥迪。

可是格林这一次戳中了杜兰特的心事:明年夏天,我就要成为自由球员了,我该怎么办?

虽然全世界都在猜测他的选择,但只要在勇士队更衣室没人提,那还是藏在杜兰特内心的一只小兽,它一直睡着,杜兰特尽量不去惊醒它。

可是格林偏不,他那几嗓子声音太大了,小兽醒了。

格林出身底层,2015年第一次拿了冠军,老家七大姑八大姨来了二三十口子,他没钱每个安排五星级酒店,就让住在家里,每个屋子都挤得满满的。他心里藏不住事,口无遮拦,勇士队上下都习惯了,也容忍他。

但这一次,格林这家伙完全是借机发挥,把不公开的心事挑破,因为这样憋下去太难受啦。

杜兰特这级别的球星,能跟他相比的只有詹姆斯。在去湖人队之前,詹姆斯每次签合同都是“1+1”,几乎等于一年一签,每次还拥有主动权,杜兰特效仿这种方式,完全是由他的地位决定的,商业行为,无可厚非。

但对格林来说,满世界炒杜兰特要离开勇士,他就受不了。所谓的“死亡五小”,原版其实只有格林、“水花兄弟”和伊戈达拉,杜兰特是后来加入。汤普森也到合同期,但他通过父亲一再表达留队的坚决意愿,杜兰特这边不吱声,格林就很不爽。

“死亡五小”像一个家庭的五个兄弟,但格林的内心对杜兰特充满了矛盾感。杜兰特的到来,格林是第一个发微信去请的,到纽约长岛的汉普顿三顾茅庐,格林也在其中,单就热情而言,他属第一。可是都已经在一起拿了两届总冠军,杜兰特怎么还像一个客人,大家哄着让着怕他生气呢?

这是因为,杜兰特的明星地位只有库里可以相比,这是商业世界的潜规则,只有格林不服。据美国记者打探的消息,吵架后回到更衣室,格林就说了:我在这儿打组织都已经好几年了,最后时刻我来拿球有什么问题吗?

这场比赛,我是在央视跟于嘉一起解说的,整场球觉得杜兰特又攻又传又抢篮板,好不全能,他把所有的事都干了,拿下了“三双”,但总觉得哪里不对劲——是的,格林没事儿干了,这场球他只有2次助攻。

这个赛季,格林平均助攻7.4次,平了职业生涯的最高纪录。此前的比赛,他最低的助攻就是2次,那是在对灰熊的比赛中,只打了不到14分钟就受伤了。而对快船是格林歇了两场以后复出,打了将近43分钟,却也只有助攻2次。

回头想想这场比赛,格林心里肯定有想法:你篮板拿了就走,到了前场就传,哪里把我放在眼里?打战术,勇士从来把格林当中转枢纽,他为此年年牺牲得分,今年已经降到只有7.5分,足足比上赛季少了3.5分;说是助攻平了职业生涯最高,也只比上赛季多了0.1次。

主教练科尔当然看在眼里,他需要安抚格林。就在吵架事件之前两天,科尔特地跟记者长篇大论表扬起了格林,这非常罕见,而且听起来有点肉麻,显然格林得分的急剧下降引起了科尔的警觉,担心引爆炸弹——

科尔这样表扬格林 :

开口动员就靠追梦了。我们的领袖通常都不爱说话,像库里、伊戈达拉、杜兰特,而之前爱说话的大卫·韦斯特、扎扎都已经离开了。我认为今年追梦承担起了老大哥发号施令的角色,他以身作则,前所未有,我认为那也是为什么他比往年打得都好的原因。

我太为他感到骄傲了,他是这个联盟的一名伟大球员……好几次有人问我,该怎样才能当好他的教练,我的回答就是‘你必须运气足够好才行’。

我们在一起已经第五个年头了,我感觉这将是我们第一次没有吵架的赛季,过去吵架是家常便饭。

我发现我们之间的关系有了本质的变化,合作天衣无缝,前所未有。他也到了职业生涯应对自如、信心十足的阶段,已经拿了三个冠军,还当了最佳防守球员,没什么还需要去证明了。

不就是一个篮板球的事?格林从格兰特手里抢走了篮板球,只剩下四五秒钟没有把球交给杜兰特去绝杀,杜兰特你至于冲我吼嘛?

这是格林怨气所在,然后憋了几个月的火终于如火山一样喷发。

以格林的脾气,早晚会挑破杜兰特的心事,恰好这一天赶上了。快船这帮小子,一会儿哈雷尔,一会儿贝弗利,一会儿毛头小子沙伊·吉尔吉斯-亚历山大,疯了一样,格林忙前忙后抢了14个篮板,也是这个赛季最高。但杜兰特还把比赛当成他格林养伤没打的那两场,打得那个欢啊。

格林的那个篮板球,是从杜兰特手里抢到的。

挑破了好,既然早晚要挑破,不如早一点。

都说夫妻吵架,床头吵完床尾和,但格林和杜兰特没那么容易。场上吵完,到第二天勇士击败老鹰,两人没有说过话。即使在夫妻吵架的范畴内,这也相当于彼此不理一个星期的程度。

如果格林把杜兰特当成真正的兄弟,他会主动去找杜兰特道歉;如果杜兰特把自己当成勇士大家庭真正的一员,他会主动去找格林道歉。

假如这两件事都没发生,那杜兰特明年夏天留队就悬了。

我一直认为,杜兰特的去留取决于勇士能否“三连冠”——如果夺冠成功,杜兰特有可能离开,因为舆论压力会迫使他寻求第二条夺冠之路,而不是一直跟着勇士;如果丢了冠军,杜兰特反而会留下,因为舆论压力会让他背负道德谴责,人家夺冠你去了,人家丢冠你走了?

格林和“水花兄弟”什么都好说,他们像是亲生兄弟,打碎骨头连着筋;格林和杜兰特,需要双方的勇气去弥合裂痕。

勇士太强大,往常铁板一块,一旦出现这种事,各种说法都来了,不由得杜兰特心头不小鹿乱撞,格林不怒火中烧。

杜兰特最好想想当初为什么离开雷霆,投入勇士的怀抱。当时的舆论压力,远远超过现在,他为什么能顶住?就是因为两度冲击总冠军未果,他的得失选择,基于失败。人都是趋利避害的动物,无缘冠军和千夫所指相比,前者更让他难以忍受。

而他心中的那头小兽,如今已经睁开双眼,调皮地盯着他的灵魂:无缘“三连冠”和面子相比,哪个更让你难以忍受?

如果这一次杜兰特选择了面子,那他就成了凡夫俗子,两年来“投敌”的恶名,也就白白背了一场。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jjinq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