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猛:新赛季勇士夺冠?哈登MVP? 还真是难以预测

国家假期结束,对于我来说,新赛季就真正的开始了。

当然,早开始了。我已经说了季前赛,说了中国赛,我还开始写新赛季的文章了。可没过完国庆七天长假,看完朋友圈、新闻推送里在人潮人海里上下翻飞的你们,我就没法收拾好心情,踏踏实实地工作。嘿,你们国庆的时候看见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了么……你们就是覆盖了黄山人海里的一粟么?

那天看着新闻里黄山,我就想,漫无止境地排队过程里,有没有哪位朋友掏出手机,点开APP,看季前赛直播了?看完詹姆斯在斯台普斯的首秀,你们是不是还没登上索道?黄山归来不是不看岳,是,不愿意再看到人吧。嘿。

我没出去挤,我在家做功课来着。踏踏实实地把三十支球队的情况看个仔细,这是一个职业解说的本分。按说,功课都做完之后,循着惯例,该预测了。哪儿这么多按说,嘿。我啊,其实特别不喜欢预测。此事与我的世界观相悖。

我的世界观是,不知道的事情就是不知道,瞬息万变的世界里每一个人的生命都不可捉摸。别说八个月之后的事情,八天之后会怎么样都不好说。况且,拥抱不知道,承认不知道是特别好的一件事,让人更能把注意力倾注于过程之中。总抬头往最后的结果看,一定会忽视身边发生的很多事情。

可干我们这行,又不能不预测。预测是聊比赛的一部分,唉,所以,你想想,这么多年来,天人交战的我过得多么精彩。嗯,交战激烈到人都模糊了。

而且啊,尤其是这个而且。你们记性太好,说点什么,我一转头就忘记了,你们都记得。动不动就能收到留言,在五六个月之前的文章下面,吆喝着:我来刨坟啦,你看,你说错了吧。

嘿,预测都是蒙,我是王猛,不是王蒙。

当然,肯定有蒙对的,我想告诉你们的是:即便对,那也是蒙对的,结果的正确不代表过程和方式也一定正确。你比如总冠军,绝大多数的人都会说是勇士。可我总觉得,今年的勇士夺冠的道路会比去年还难,理由,我会在后面再写的文章里仔细阐述。我很想预测勇士无法夺冠,因为有这样的概率,我要是蒙中了这个,岂不是显得很厉害。可就算我对了,我还是蒙的,只是押中了一个小概率事件。

我再举个栗子,比如MVP,我说是哈登,一定会有很多人跟我争吵,说你把詹姆斯往哪儿搁,你难道比NBA总经理们更懂球,他们都预测詹姆斯有更大的机会赢下MVP。那我告诉你们,去年总经理们也预测詹姆斯赢MVP哟,而且去年更多人预测是詹姆斯,有50%。最后赢的还是哈登,今年他们给詹姆斯的得票是30%……你们还会说,哈登去年可赢了,我再告诉你,蝉联又不是什么从没发生过的事情……我们可以一直争论下去,直到明年四月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各自都能找到更多更新的论据,而这些论据会更加证明此时此刻我们的预测以及论据都不怎么稳固。

所以,我琢磨今年赛季开始前就别再蒙了,至少在我的推送里不蒙了。干点自己乐意做的事情。我挑了是十支球队,各自送他们诗词一句,诗词描摹的是我心目里他们的境遇,也请各位跟我一起感受,欢迎对诗,嘿。

勇士: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

苍茫啊,孤独啊,傲世独立啊!谁弄得过我,五个全明星的阵容,除了我自己,谁弄得过我啊。这一刻,勇士不跟其他人对话,只跟宇宙and自己对话。真的,能灭了勇士的只有他自己,他所有对手的挑战都不及自身的懈怠,失去专注,缺乏自我激励,以及可能出现在的合同状况(还有认为无法控制的伤病)给他们带来的杀伤。天地悠悠,除了我杀我,没人动的了我。

火箭: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旺,射天狼

火箭是有气魄的,就像苏东坡描摹的那样,杀机充盈在拉满的弓弦之上。去年输得不甘心啊,他们相信如果保罗健康,去年他们就是总冠军。他们现在的情绪是巴不得赛季赶紧开始,毕竟他们对于去年的总结不是打不过勇士,是运气不佳。留下保罗,留下卡佩拉,加上哈登、塔克四核心都在,低价签下安东尼,让进攻选择更佳更多。阿里扎、巴莫特走真的意味着防守降级了么?他们不这么想,这不是来着年轻的恩斯尼和迈卡威么。他们相信靠着更出色的进攻,他们能射杀勇士。左黄右苍,千骑卷平冈,射天狼!

湖人:车如流水马如龙,花月正春风

热闹,繁花似锦的日子重回洛杉矶。这还是他们前所未有的经历,詹姆斯和湖人是两个最有影响力品牌的结合,在讨论盈利之前,我们可以百分之百确认的是,这历程会有巨大的曝光度和影响力。赢不赢,赢多少,能不能进季后赛(我猜可以,真是狗改不了吃狗粮解说员改不了预测)都是后话,热闹,前所未有,挑战你想象力的热闹是确定的。湖人的新时代来了,现在是孕育期,是播撒希望的时候,正春风。

马刺: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时初照人,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

这还是马刺队,只要波波维奇还在,这就是我们知道的那支马刺队。他们二十多年以来一直如此,吐故纳新,应势而动。可以慢的时候,慢,打半场,需要快的时候,就提速,不得不投的时候也能扔的准,无论波波维奇是否喜欢,他总跟得上时代,甚至总超前一步。可对于已经长大的我们来说,邓肯、帕克、吉诺比利,甚至去年让人失望,之前让人期待的莱昂纳德都不在了。物是人非感悠然而生。城在,串城而过的小河仍流淌,日月照耀下的生活年复一年,熟悉与陌生感在心中交替出现,复杂得让人难以区分,唉~

凯尔特人:不负如来不负卿

全联盟最厚的阵容,两名回归的全明星欧文、海沃德,两名进步速度惊人的年轻人,巴图姆、布朗,企图心惊人的斯玛特、罗齐尔,还有一堆用得上而且挺好用的内线,安排上了么,怎么安排呢?少帅史蒂文斯到底如何组合才能做到不辜负天赋,又各得其所,这么难的事就交给帅的帅吧。

猛龙: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听过那首歌么?“来啊,快活啊,反正有大把时光”,这歌到了猛龙这得改成这样,“来啊,快活啊,谁知道会有多少时光……”猛龙得争取把这一年过得快快乐乐,相处得快乐,成绩上也得快乐,让莱昂纳德找回他的比赛感觉,找回他的价值,然后愿意考虑考虑就留在这得了。就跟保罗·乔治那般。否则,洛杉矶是多好的去处,湖人也行,快船也行,都虚位以待着。尽欢吧,猛龙。因为莱昂纳德健康的时候是联盟锋线上最好的攻防两端球员,天生此才到处有用!

雷霆: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都以为乔治要走吧,当时可不止我一个人,全世界都这么觉得吧。哎呀,就剩下威少了,雷霆可怎么办?!看起来简直暗无天日。结果呢?人家痛痛快快,踏踏实实的留下了,不仅留下,是谁都没谈,根本没给别人,没给湖人谈的机会,乔治说我现在挺好,何必谈,还浪费时间,反正我也不去,嘿。这一下子,简直就是林尽水源,变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柳暗花明又一村啦!再加上来的施罗德、诺埃尔,再等俩月罗伯森回来……笑看云起,神龟起飞,嘿!人家这边开始高唱:来啊,快活啊,反正有大把时光!

骑士:醒时相交欢,醉后各分散,有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

这是现实,詹姆斯走了,谁也不亏谁也不欠地走了,骑士球迷舍不得,却也没什么可说的,只好看着詹姆斯在洛杉矶幸福地生活着,然后解宽心地劝慰自己:我们要祝福他,他毕竟永远是俄亥俄的孩子,呜呜~看起来,詹姆斯已经把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安排出去了,不会再回此地打职业篮球咯。实在是,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

森林狼:别时容易见时难,落花流水春去也,天上人间

不爱了就是不爱了,待不下去了就是待不下去了,当然,巴特勒提要求的时机有待商榷,按说这么干,有点至他的恩师加好朋友锡伯杜于不仁不义之地,很尴尬啊,让又是教练又是主席的他怎么弄,又要准备新赛季,又要琢磨用价值打折的巴特勒换回来点值钱的,能给老板交代的东西。可锡伯杜再难,也改变不了巴特勒的意愿,一副就别再见了样子,落花流水随波而去,情没了,总是这么干净利索脆。

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这句诗,没按主角,因为主角可以是很多,比如魔术,比如老鹰,对于他们来说,时光流转,主题不变,how old are you你这么老这样,似滚滚江水,不变东流。

就拿这篇打趣的小文为赛季开篇吧,过日子不就是为了咂摸其中的滋味么,新赛季里见!

对了,欢迎各位,对诗!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王猛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