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加盟湖人第一年不谈夺冠 有机会看到全新詹皇

莱昂纳德被换去猛龙,这个夏天的肥皂剧有了大结局。尘归尘,土归土,人各有命,詹姆斯只身到了湖人队,没有乔治,没有保罗,没有莱昂纳德,没有考辛斯——只有他自己。

詹姆斯祝贺哈特得37分双加时胜骑士,并当选MVP。

只有詹姆斯的湖人队是不可能拿冠军的,甚至有NBA的总经理下判断:湖人连季后赛都进不了。

但他在湖人队第一年,我们有机会看到一个完全不一样的詹姆斯。

第一年不谈夺冠,也不大改阵容。没有急功近利,只有循序渐进。真正的改变,可能会发生在2019年。

湖人在夏季联赛中连续第二年打进决赛,虽然输给开拓者没拿冠军,但去年走红得MVP的是鲍尔,今年是另一名后卫杰森-哈特。在前七场比赛中,哈特平均24.2分,决赛还没打就当了MVP,正好詹姆斯去看了比赛,湖人年轻人的表现让他非常欣慰。虽然湖人决赛输给了开拓者,可是哈特和来自乌克兰的投手米哈伊柳克脱颖而出,让詹姆斯看了非常兴奋。

但湖人的未来肯定不在哈特肩上,是不是在库兹马或者英格拉姆身上,也不得而知。

这么年轻的团队,詹姆斯为什么要加入呢?讲述他加盟湖人队的理由,我们可能得等到北京时间7月31日。到时候他会出现在家乡阿克隆的训练营上,向大家坦陈再度离家的原因。克利夫兰的球迷早就经历过冰与火的洗礼,不再会烧他的球衣,只会表示理解。

这是即将34岁的詹姆斯,过去的15个赛季只有一个目标:夺冠。但职业生涯最后几个赛季,詹姆斯会以完全不同的方式度过。

现在看来,詹姆斯加盟湖人完全是独立的决定,跟湖人队现有的阵容、水平、前景没有太大关系。他只是想加入湖人队,而不在乎当下水平。以现在的阵容,只加入詹姆斯,再加上隆多、麦基,恐怕离夺冠还有距离。

这样的阵容还有没有余地改变呢?肯定有调整的空间,但太大的改变已经不太现实。乔治已经签了雷霆4年,莱昂纳德去了猛龙,如果一心一意去找一位巨星,会非常耽误时间。

詹姆斯注定和一堆年轻人在一起打新的赛季,有经验的只是隆多、史蒂芬森、麦基和波普,他们不会因为有经验,把年轻人挤到一边。在这样的环境中,詹姆斯要扮演完全不同于以往的角色:他像一个博士生导师去带本科生,有本事的跟他去考研,最有本事的去读博。

我们起初以为,詹姆斯加入湖人是因为他们有可能得到乔治,或者将莱昂纳德换到手。现在看来完全不是如此,乔治留在雷霆,詹姆斯加入湖人,都是提前很长时间做好的决定。你甚至可以这样认为,乔治知道詹姆斯要加入湖人,才下决心留在雷霆,这样真相,可能永远不会大白于天下。

但这并没有阻碍詹姆斯下定决心,他的决定和其他人没有关系,其中的原因,正是他要以完全不同以往的策略来经营自己最后一段职业生涯。他的商业要在洛杉矶开展,他的大儿子要在洛杉矶起步。还有一个原因,是“魔术师”与珍妮-巴斯的诚意打动了自己——我不相信“魔术师”直到7月1日才知道詹姆斯决定加盟湖人,他早就知道了,因为功课提前做足,信息已经收到。

“魔术师”约翰逊 on 詹姆斯

勒布朗是我见过的最聪明的篮球运动员之一,就像科比、乔丹、拉里-伯德,这些类型的大腕……我没必要跟他介绍湖人队,他根本用不着听我说,他早就了如指掌,甚至比我知道的还多。当着我的面,他把阵容拿出来庖丁解牛,说‘库兹喜欢这样打,这样那样……我等不及啦,这小子不错。’我当时佩服得五体投地,他对整个阵容了然于胸啊。他也喜欢卢克(沃顿)的体系,跟我说,厄文,你了解我,我来这儿只是来打篮球的,来做我自己。你的阵容我觉得没问题。这些就是我们聊的内容,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了解我们队每一个人,他们有什么长处,弱点在哪里,而且为他们上赛季的表现感到兴奋。

“魔术师”甚至早于其他人得知乔治不会来,但他极为钦佩詹姆斯的勇气。以这样的年纪,过去四年只夺了一个冠军,按理会变本加厉要球队投入,换得巨星抱团,但詹姆斯的眼光远远高过这个。当太多的不确定因素汇聚在一起,与其把宝押在一两个人身上,不如就地取材,潜心修炼。

过去一两个赛季,NBA关注的焦点都在少数几个大牌球员身上,仿佛只要他们抱团,冠军就会到手。但勇士的强大远非抱团可以击败,大牌的变化也在意料之外。谁能想到考辛斯断了跟腱呢?谁能料到乔治要留在雷霆呢?谁猜到莱昂纳德真实的想法呢?

如果让子弹再飞一会儿,或许一切都会豁然开朗。

到了明年,莱昂纳德就成了彻底的自由球员。到了明年,考辛斯还是不是原来的考辛斯,就真相大白。到了明年,克雷-汤普森还会不会和勇士续约,可都不好说了。明年还有更多的自由球员,连杜兰特都是争取的目标,2019才是大年,自由球员将达到200多位。

最关键的是,到了明年,湖人现有的年轻班底谁能读研,谁能读博,就会更明了。我们平时经常面对困境,这时候不如让子弹飞一会儿,困境自解,水落石出。

已经有人在洛杉矶为詹姆斯创作了新的墙画

当你有了不同的目标设定,不再把夺冠看成赛季惟一的追求,一切都迎刃而解。这就是“进一步万丈深渊,退一步海阔天空”。湖人现在的局面,就是海阔天空,不仅是未来,而且是大家的心情。

詹姆斯这辈子太累了,他活在人们的期望中,做到是应该,做不到是活该。退一步,把目标降一降,一切都显得不再刻意。众里寻他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那人或许就在身边,没准是库兹马,没准是英格拉姆,哪怕杰森-哈特呢。“球哥”鲍尔有一个让人讨厌的爹,但鲍尔不是他爹,说不定鲍尔也会有出息。你去等乔治,等莱昂纳德,等考辛斯,每个人的从前都曾是库兹马、英格拉姆或者鲍尔。与其用他们去换乔治、莱昂纳德或者考辛斯,不如现在就把他们当成乔治、莱昂纳德或者考辛斯。

豁然开朗,在于你不把夺冠当成新赛季惟一的目标。眼下这个阵容,5号位和4号位都比较薄弱,詹姆斯最不喜欢打内线了,而英格拉姆和詹姆斯又有很大的重合度,到底是让英格拉姆转型呢,还是詹姆斯自己去改变?1号位要培养鲍尔,但哈特夏季联赛表现突出,隆多在鹈鹕的季后赛表现又有目共睹。

所以,湖人队的新赛季,就等于詹姆斯开课讲学,带徒弟当师傅啦。这一年就是詹姆斯的“大师讲堂”,一年以后,湖人队就不像过去那样,对未来一无所知。谁该留谁不该留,“魔术师”心里有数。明年这时候,他会比今年更有目的地寻找大牌自由球员,接下来三年是湖人开足马力争冠的三年。

但愿那三年勇士仍在巅峰,詹姆斯要么和杜兰特做对手,要么做队友,总而言之,勇士是湖人的终极目标。

为此,詹姆斯已经做好了准备,他甚至有可能在湖人的“死亡五小”出任中锋,与杜兰特直接面对面。而且,这不是总决赛,而是西部的生死决战。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