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改变防守规则 NBA这样“制造”勇士王朝

这是篇文章讲的是规则,其实是规律。

这篇文章我想写已经很久,没有动笔的原因,是赛季期间热点太多。但每次在比赛过程中和比赛后,遇到球迷争论不休,甚至黑来黑去,我就想写一下小球的由来,小球到底是怎么产生的。

勇士是“小球”的巅峰,“小球”的极致。勇士4年3冠,代表着“小球”的兴盛。

我做了下面这张图,是为了说明“非法防守”的规则如何阻碍了NBA的发展,而改了规则以后,跑轰怎样演变为小球风潮,最终让平均得分达到现在的水平。

从小球在2005年附身太阳队出现,到2015年附身勇士队夺冠,过程超过10年。“勇士王朝”的建立,是NBA规则改变后的必然,通俗一点说:NBA作为一个商业体育联盟,不想再看到打法死气沉沉,于是改变了防守规则,先有太阳,后有勇士,最后全联盟一轰而上打小球。

所以,要真正了解勇士队崛起和称霸的秘密,首先要知道过去的规则是什么,做了什么改变,各队怎样适应和利用,才变成现在这样的NBA篮球。

1、让人糊涂的“非法防守”

在2001年以前,NBA的防守原则称为“人盯人”,不允许联防,有严格的限制联防的条例,稍有违反,即吹“非法防守”(illegal defense ),第一次发现吹警告,以后再犯就判技术犯规,对手一罚一掷。

究竟什么是“非法防守”?在规则上描述,是指每个防守队员必须紧随一名进攻队员,不能离开自己应该防守的进攻队员达到3秒(包夹持球队员除外)。

说说容易,做起来难。2001年小尼尔森(现小牛队篮球董事长)来北京接大郅,我曾向他问起过,因为规则书上找不到。小尼尔森哈哈大笑说,这个问题,NBA有三分之二的球员直到退役也没搞懂。他就给我在桌上画,把球场画成一个棋盘,说:简单来说,你可以在与进攻队员相邻的8个格子里,离开这8个格子达到3秒,就是“非法防守”。

我喜欢玩“数独”,当时就明白了,这就是“九宫格”,进攻队员在中间那格,周围8个格,但通常你会在靠近篮筐的那5格内。场上没有“九宫格”的分隔线,但裁判脑子里有,主要的几根线就是罚球线、3秒区界线、跳球圈上下弧顶与底线的平行线……因为太复杂了,球员如果不想被吹“非法防守”,最好老老实实地跟着你的进攻队员。

2、Isolation让比赛死气沉沉

球员和教练都非常聪明,他们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和教练。你有什么样的规则,他有什么样的对策,将规则带来的优势最大化。所以,NBA每一次修改规则,尽管都会有反对,但根本不必担心球员不会打球。

NBA在上世纪80年代风格非常流畅,代表性的是湖人队“表演时代”。不过那是一种低水平防守下的流畅。从80年代末开始,随着查克-戴利把活塞队打造成超级防守球队,联盟的进攻速度一年比一年慢,平均得分大幅度下降。

为了适应这种防守,以乔丹为代表的顶尖球员开始利用“非法防守”规则,大打“isolation战术”,通俗说就是个人单打。利用单打,降低团队防守效率,只比个人能力,当然是乔丹、巴克利这些MVP级别的巨星占优。

通过上面的动图,我们可以看到乔丹在单打的时候,篮下空间非常大。但尽管如此,对手仍然会蠢蠢欲动,既想包夹,又不想放掉自己防守的进攻队员。你看第一张动图,弧顶的5号帕克森指了一下罚球线上的马克-杰克逊,那是在提醒裁判,他“非法防守”了。同样,下图中底角的30号布伊奇勒,也指着篮下的奥胖说他“非法防守”。

你可能会说,现在NBA不也有大量的单打吗?火箭队哈登和保罗单打最多了。然而,结果相同,原因可不一样。现在的isolation战术,队友拉开时对手要跟上,主要是怕投三分,而那时候受限于规则,你不跟着拉开,就会被吹“非法防守”。

乔丹在1993年退役后,进入“四大中锋”时代,单打战术变成顶级中锋的个人对决,速度更慢,火箭夺冠那两年联盟平均得分已经贴近100分。乔丹复出后,平均得分首次跌破100,持续长达11个赛季,其中最低点91.6分比较特殊,因为停摆恢复后赛程密集,球员疲劳,但其他赛季通常也只在93-97分之间。

原来的人盯人规则,是从观赏性出发,鼓励进攻,减少对持球明星的干扰,让他表演出漂亮的得分。然而,一旦这种规则被利用过头,其负面效应反而损害了观赏性。

平均得分的严重下降,在NBA老板、老总和教练当中反响不一。获益者坚持,大多数反感。太阳队老板老科朗吉洛反对最积极,他跟NBA总裁大卫-斯特恩说:“这样的比赛太沉闷,如果连我都不想看了,问题就非常严重。”

斯特恩非常器重老科朗吉洛,就让他挑头成立了一个委员会,研究改革。

3、修改防守规则,激活团队进攻

斯特恩一辈子有两次听从了亲信的意见,都对NBA产生了历史性的积极影响。一次是1984年上任时,接受湖人队老板巴斯的建议,让NBA明星化,走上电视;另一次就是2001年接受老科朗吉洛的意见,修改防守规则。

当时已经有29支球队,那年夏天开会以22票造成、6票反对、1票弃权,通过了新的防守规则——

1、取消现有的必须人盯人的规则。

2、建立防守3秒规则,防守队员若在3秒区内,必须距离其防守的进攻队员在一臂可及范围内,否则,如果达到3秒种即是“防守3秒”,对手一罚一掷。

3、后场进入前场的限制时间由10秒缩小到8秒。

4、放宽用手接触进攻队员的限制,只要不影响对手的速度、平衡、方向和节奏,就可以不吹犯规。(这是对外线防守限制手部动作的又一次完善。早在1994-95赛季,NBA就开始禁止在外线用手接触进攻队员,到1997-98赛季,更一步禁止用前臂防守面向篮筐的进攻队员。1999年,NBA全面禁止在后场和前场用手接触进攻队员,除非进攻队员持球并已进入罚球线以下。)

新规则在当时引起了轩然大波。当时正值“湖人王朝-OK时代”,奥尼尔第一个站出来反对,认为是针对他来的:“新规则臭不可闻,我有好多话要说,但不是现在。”可是他的教练“禅师”杰克逊却支持改革:“我认为这对沙克有好处,绝对的,防守时他可以长时间待在篮筐附近,减少很多移动。”

反对者的声音

里弗斯 我认为这不会增加得分,反而会减少。

帕特-莱利 这是一个重大的错误,再也没有人能突破了,有了这些规则,我们的得分就回到了70年代,完全没办法提速。球迷想看的是卡特在外线和人一对一,现在这将成为历史。自我开始从事这项运动起,就一直有单打战术。

汤姆贾诺维奇 这将改变这项运动。我们创造的环境,应该让伟大的球员有机会发光添彩。可是区域联防让了不起的运动能力变得没用了。本来大家都想看能飞向篮筐的人。

比卢普斯 我不理解,我认为努力工作应该有奖,而不是把工作变得轻松。

达蒙-斯塔德迈尔 这会把比赛变得乱七八糟,我不支持区域联防。大家因为不喜欢联防才离开大学,可你要对卡特用“一盯四联”(box-and-one)吗?球迷是花了钱来看球,你不能把NBA最根本的东西剥夺了,那就是“一对一”。

新规则实行以后,前三年非常让人尴尬。2000-01赛季的94.8分原本是平均得分的最低点,但接下来两个赛季分别只有95.5和95.1分,到2004年活塞队夺冠时,更是降到93.4分。

季后赛得分当然更低。在2003年马刺击败篮网夺冠时,6场比赛每队次平均84.9分;2004年活塞击败湖人夺冠,5场比赛只有第二场的99-91和第五场100-87,出现了3个90+的得分,平均每队次86.3分。

其实,在这个规则实行9年以后,科比已经拿了5个冠军,仍然认为修改规则是一个错误,他说:“我是老派人,我觉得应该恢复老的规矩,禁止联防,回到人盯人,允许用手,那样的篮球才更好。”

如果不是2005年的太阳队横空出世,新改的规则说不定又被改回去。

4、当纳什碰上德安东尼

2004-05是现代NBA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个赛季,这一年太阳队以62胜取得了联盟战绩第一,宣告“跑轰”正式诞生。

地处亚里桑那炎热的沙漠地带,太阳队和当地的大学篮球一样,后卫永远出色,进攻永远疯狂。但是在2003-04赛季,曾经连续13年打进季后赛的太阳队有可能3年中第二次打不进季后赛,于是在打了1/4赛季后换帅,让德安东尼执教,当然,那个赛季最终他们只胜了29场。

纳什在2004年夏天来到太阳队,德安东尼找到了他心目中的“跑轰天使”。他让纳什执行“7秒以内”完成进攻的策略,大大提升了比赛速度。那年太阳队的平均得分上升到110.4分,列全联盟第一,而上一年只有94.2分。

太阳队是整个联盟进攻风格回暖的标志,2004年,只有2支球队平均得分达到100+,而在2005年有6支,2007年升至9支,2008和2009年13支,2010年18支。

不仅太阳队有了巨大的改变,连活塞、马刺这样曾在总决赛把平均得分限制在不到86分的防守型球队,也在跟上潮流。2009-10赛季,马刺的平均得分首次跨入100+大关,2013-14赛季,活塞队也第一次上100+。

老科朗吉洛终于松了一口气。作为太阳队的老板,他觉得自己的队伍有更大的责任,也为太阳队的表现感到骄傲。他说:“听上去改规则非常大胆,但在这个阶段,改总比不改好,不改总是觉得别扭。当时的情况,就是比赛失去了流动性,球转移太少了,球员跑动太少了,史无前例。现在终于看到效果了,比赛看上去好看多啦。”

一开始的担心,都在于球星的个人单打受限制,从而降低观赏性。然而几年后德安东尼给世界展示了另一种NBA风格,似乎更有观赏性。德安东尼倡导“7秒以内”完成进攻,只是对攻守转换说的,而在半场进攻中,场上五人不停跑动、传球,有更多精彩的配合产生。

再过10年,当勇士队以库里、汤普森和格林为核心夺冠时,我们都惊叹于他们的多点进攻、多轴配合,但看看上面这几个太阳队的半场配合,是不是可以发现,这和现在的勇士队太像了?

当时的太阳队已经具备了现在勇士队的基本特征:每个人都会中远投,每个人都努力无球跑动,或掩护、或空切、或远投, 一切都建立在无球配合与传球之上。当时乔-约翰逊、小斯、马里昂、里查德森和纳什组成了进攻强大的阵容,板凳上还有巴博萨和杰姆-杰克逊。但他们还没有现在勇士队那样的防守,而且板凳稍弱,西决输给了马刺。

太阳和同样崇尚跑轰的小牛,为NBA打开了一扇大门,展现了新的世界。当时,跨入而立之年的纳什进入自己职业生涯的黄金期,两夺MVP,但回头再看,正是当年的流动体系给了纳什绽放的基础。

5、太阳体系成就“勇士王朝”

勇士队这个班底夺得第三次冠军后,回头再看这17年,NBA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当年太阳队的迅速崛起,与老板科朗吉洛以身作则倡导进攻大有关系,也正是他力主并牵头改了防守规则,才解放了NBA的进攻活力。他选择了德安东尼,签下了纳什,从2004-07打出了跑轰大旗。后来老爷子岁数大了,把经理职位也交给德安东尼,到2007-08赛季,科尔进入太阳队当老总。

所以,如今的“小球时代”,正是在太阳这个根儿上生长出来,终于在NBA枝繁叶茂,遍地生根。今天在鹈鹕当主教练的金特里,在太阳跑轰时代正是德安东尼的助理教练,后来到勇士队当科尔的助理教练,第一次夺冠那年受聘于鹈鹕。

对比现在的勇士和当年的太阳,既有相似之处,也有不同。相似的是进攻体系、理念、大个子队员的进攻全能性,不同的是在得分方式上,现在的勇士队因为有“水花兄弟”,更擅长三分远投,尽管这两年他们的三分优势已经让给了火箭队。

因为有前后十几年的跨度,所以在实际数据上,会有水涨船高的不同。但在联盟的排名上,重合度很高。当年的太阳和现在的勇士,都是进攻排第一,命中率很高,非常重视三分。其中的细微差别,是勇士队的助攻这几年一直排第一,每场在31次左右,今年略有降低;当年太阳队超过23次的助攻能排到第三,如果放到2018年,也可以排到第10。

为什么太阳队没有夺冠,而勇士4年3冠?根本区别在防守上。当年太阳队进攻回合数多,得分高,但失分也高,十几年后勇士更强调以防守为基础,他们的盖帽一直排名第一,这和“追梦”格林的努力分不开。这就是后人与前辈的不同,后人会吸取前辈的教训。

6、新规则让NBA彻底变了模样

勇士队大打开放式篮球,模糊组织后卫的角色,将NBA提升到新的境界。然而,尽管他们已经4年3冠,像他们那样打球的队伍并不多,比较像的也只有费城76人队。所以,我认为NBA所谓的“小球时代”刚刚开始,还会继续演变(参看《2018选秀:都在寻找勇士的克星》)。

早在2005年,现在勇士队的特征——也就是那年太阳队的特征——就已经在各队出现。今天步行者队的教练迈克米伦当时在超音速队(现雷霆队)执教,他说:“大家都打得快多了,风格都变了,没那么多球队主打半场进攻。”

最初大家担心,联防会限制进攻,尤其限制球星的突破上篮,然而,包括帕特-莱利、汤姆贾诺维奇、里弗斯这些名帅,十几年前也会判断错误。他们的思维模式,是新事物会对旧事物造成伤害,却没想到旧事物会改变。当时华盛顿奇才队的教练埃迪-乔丹在2005年说:“现在教练喜欢在防守落好之前就发动进攻,既然对手打联防,想让你慢下来,那么大家都会想办法快攻、提前发动进攻。”

“early offense”就是提前发动进攻,不再按原有的模式1、2、3地按部就班,这个术语我曾在直播中多次说到过。但形成这样的思维模式需要时间,全联盟适应新规则用了三个赛季。现在小牛队的教练卡莱尔当时在步行者队,他说:“自从三四年前进行了重大的规则改变之后,我们联赛的转移球变得更好了,我们这个篮球联盟智商提高了。”

德文-凯西很可能是今年NBA的最佳教练,不幸他已经被猛龙解职,2005年他在超音速当助理教练,后来他去小牛队主管进攻,在2006年帮助小牛夺冠。凯西在2005年对太阳队有高度评价:“新规则给了球员更多移动的自由。取消了‘非法防守’,球动人动,防起来反而更难。越来越多的教练在放松对场上战术的控制,你看太阳队,教练完全不管进攻套路。这并非对教练的不尊重,而是许多球员你根本没法给他们设计战术。这样反而能增加得分。我认为如今的球员进攻能力更强,投篮、控球的能力都提高了。”

最后的总结来自大卫-斯特恩,他说:“教练让球员自由发挥,关键还在于教练。”

7、这个世界永远在变化之中

太阳和小牛是跑轰的革命者,小牛拿了一次冠军,太阳从来没有,所以“跑轰”由夺冠变为王朝,还需要将近10年时间。

这10年大家在想什么呢?从进攻来说是对付联防,从防守来说是如何利用联防。现在我们看到几乎所有的挡拆都是换防,无限换防,就来自2005年时大家对付太阳队时的心得。无限换防,就是欧洲的联防。我们这里把联防用得太死板而已。

凯尔特人队也有一位革命家,他就是主管防守的锡伯杜,目前在森林狼队大权独揽。锡伯杜发明了一种“速冻法”,即从弱侧(无球侧)增调一名防守人去强侧,给持球人以压迫式防守。篮球场上总共5人防守,弱侧抽调一人,等于一个军团抽调1/5的兵力。这个办法让他们在2008年夺得了冠军。

你可能会说,“三巨头”在波士顿,夺冠有什么稀奇?但你这么想,就太小瞧了NBA,他们打败的是拥有MVP科比的湖人队。锡伯杜后来单飞,靠的就是2008年的神机妙算。他除了发明“速冻法”,还发明了“若即若离法”,让加内特在3秒区学会站2.9秒,出来,再进去,留2.9秒,等于一直留在篮下,谁都不用防。这个办法,目前已经被广泛采用,比如下面这个图,勇士队的麦基在今年总决赛上——

锡伯杜让大多数对手头疼,不过詹姆斯吃够了亏不怕,他是全联盟最擅长往弱侧传球的组织者,他的传球力大势沉,号称“子弹助攻”。

真正的革命家还是德安东尼,因为他从进攻的角度去利用新的规则。太阳队由他带起来,跑轰是他创立,手里没了纳什,不打“7秒以内”进攻,但有了哈登,他就有新的办法。过去的isolation没了市场,可到了德安东尼的火箭队却起死回生,而且成了其他球队解决不了的难题。

以前的老规则,防守队员必须跟出去,让进攻方形成单打,是因为规则限制;德安东尼在外线排4个能投三分的人,其中3人拉开,腾出的空间就够哈登突破。打挡拆的时候,你无限换防,就特地让防守最弱的人防的那个队员,去给哈登挡拆,形成一对的,还是isolation。

这个办法后来被广泛采用,西决哈登打库里,总决赛詹姆斯打库里,都是挡拆换防变成isolation打库里。

NBA永远处在不断的变化中,当30个队有29个平均得分已经突破100,17年前的那次规则改革已经达到了目的。但我们中国人有老话讲:水满则溢,月盈则亏。凡事过了头,必然会产生负面作用。如今的篮球风格,像勇士、76人那样打球的没几支,利用挡拆无限换防打个人的越来越多,这个现象,和当年乔丹、巴克利利用规则isolation没什么区别。

我认为小球时代还会继续演化,或者已经到了必须改变的时候,或许得由76人这样的球队来促动其改变,移动灵活的大个子,会使现在的小球走入死胡同。

这非常符合我在直播篮球比赛时倡导的“辩证”、“发展”这两个唯物的观点,我认为这也是整个世界的根本原理。

2005年太阳队拔起而起时,篮球革命家老科朗吉洛说:

我真的认为这是一场革命,而且还会继续下去。我们的球员和我们的教练,他们是世界上最棒的。他们不断寻找方法、新的办法、不同的办法,去对付变化莫测的防守。如果有新的防守思想,新的防守技术,他们一定会找到。我们有责任从联盟的高度去观察他们,保持开放灵活的心态,如果有必要,就得做改变。

勇士建立了新规则下第一个王朝,当我们从高如太空的角度观察,这只是改变的开始。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