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维拉诺瓦进攻强在哪儿?翻版勇士欲射穿密歇根

作者/Jeff Borzello,ESPN撰稿人

NCAA锦标赛半决赛,维拉诺瓦命中18记三分轰垮堪萨斯,晋级决赛。这场比赛,正在度假的新任路易斯维尔大学主帅克里斯-马克也有所关注,对于这个结果他并不惊讶。

“我以前见过维拉诺瓦这种表现,亲眼目睹,亲身经历过,”马克说道。

之前马克是泽维尔大学主帅,过去5年他每个赛季要跟维拉诺瓦交手至少2次,而他的球队只赢了1次。在两队的11次交手中,维拉诺瓦有7场单场三分命中数上双。本赛季,维拉诺瓦在同泽维尔的第一次交手中赢了24分,第二次则是半场投中11个三分。

“这种痛大十区的球队最懂,我不觉得其他球队真正理解维拉诺瓦的可怕,”马克说道。

今年锦标赛至今,维拉诺瓦的三分火力相当猛,他们在首轮同拉德福一战投出了51.9%的三分命中率,次轮打阿拉巴马命中17个三分,下半场开场就轰出18-1攻击波。甜蜜16强打西弗吉尼亚,维拉诺瓦在最后5分半钟打出22-6的攻击波。同德州理工一战,上半场最后17分钟,维拉诺瓦打了一个35-14的攻击波。然后是同堪萨斯一战,维拉诺瓦前7分钟就轰出22-4的攻击波,全场投中18个三分创最终4强赛纪录。

维拉诺瓦外线进攻火力堪称NCAA最强

维拉诺瓦的进攻为何如此恐怖?简单来说就是因为他们的投射能力。在杰伊-赖特执教下,维拉诺瓦以小个阵容和三分投射著称,而奥马利-斯皮尔曼的加入给维拉诺瓦增添了新的维度。

作为一个内线球员,斯皮尔曼却投出了接近44%的三分命中率,过去3场投中了9个三分。当斯皮尔曼打中锋,维拉诺瓦场上有5人具备稳定投中三分的能力。理论上,在人手配备上,堪萨斯比全美其他任何球队更适合对阵维拉诺瓦,可他们就是防不住斯皮尔曼,当他在场,维拉诺瓦场上五个人都有得分能力,对手防不胜防。

维拉诺瓦在进攻端全无弱点,这使得对手想要防住他们的进攻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一旦我们开始投中几个球,信心建立起来,每个人都想让队友参与到进攻中,每个人都能投中球,这时候我们就能打出攻击高潮,”神射手迪文森佐说。

在进攻端,赖特讲究无为而治,他会给弟子自由,菲尔-布斯表示:“只要是正确的投篮选择,只要是进攻体系内制造的空位机会,那就是好的出手机会,教练对我们出手空位投篮充满信心,我们对彼此也非常信任,我们总在为彼此打球。”

这就是维拉诺瓦,他们永远在按照比赛计划打球,他们始终无私打球,通过传球找到好的投篮机会。马克说道:“他们总是在以那种方式打球,他们总是在三分线外拉开空间,他们在外线总有4个球员准备投篮出手。”

不过,在维拉诺瓦球员看来,出色的防守才是他们三分雨的催化剂,过去一个月他们的防守提升明显,而2月份时他们的防守并不好,这也是他们6场比赛输了3场的原因,当时他们在10场比赛中有8场比赛被对手打出了每回合至少1分的进攻效率。

一个奇怪的数据:同堪萨斯一战,维拉诺瓦的防守是自2月18日以来的最差表现,他们丢了79分。米卡尔-布里奇斯表示:“我们不担心进攻,我们担心的是防守,我们对彼此的防守有信心,一旦我们开始投丢投篮,我们并不担心,我们会去努力做好防守,带动我们进攻的是我们的防守。”

没错,维拉诺瓦的进攻潮总有结束的那一刻,可当他们的进攻潮结束,对手在身体上和心理上已经接近崩溃,他们很难再翻盘。

“我觉得我们已经打出了自己的风格,可当你抬头看记分牌,那种感觉就是,‘怎么会这样?’我们已经尽我们所能努力打球,你感觉自己还紧咬比分,可事实上,你已经被拉开,这时候你才会意识到,‘该死的,他们根本没投丢。’”一位大东区的教练说道。

“他们所制造出的恐惧感是你在面对他们时感到紧张的原因,他们的投射能力拉开了空间,他们永远不会盲目突破,他们永远不会被吹进攻犯规,他们就是让你陷入困境。如果你对他们犯规,他们总能拿到这2分,而且他们始终很拼。”

而维拉诺瓦最可怕的地方在哪?他们拿下95分,送出20次助攻大胜1号种子16分,可他们依然觉得自己不完美。

“我们绝对没有打出一场完美比赛,”布斯说。

(从一打到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