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骑士的绝命交易日 就像詹姆斯那样绝杀

詹姆斯一帽一绝杀,将骑士队暂时从流言的裹挟中拉出了水面。

13个小时以后——

小托马斯、弗莱和骑士的首轮签被送给了湖人,克拉克森和小南斯被换到了骑士队。

乔治-希尔(国王)、胡德(爵士)到骑士队,克劳德和罗斯到爵士队。

尚珀特、乔-约翰逊、300万美元和2020年二轮签到国王队。

对森林狼的这场经典,只让人回味了13个小时。随后惊人的交易传闻不断到来:小托马斯走了,克拉克森来了;罗斯和克劳德走了,乔治-希尔和胡德来了;最重要的是——

韦德走了,他被换回了热火队。

其实,在众人得知韦德被换回热火队之前几个小时,詹姆斯的大兄弟就已经收拾了公寓的行李回迈阿密了。

当年的那条香蕉船,韦德回了迈阿密,保罗去了休斯敦,安东尼去了俄克拉荷马,詹姆斯还在克利夫兰。

詹姆斯立刻发送了道贺的instagram——

对森林狼这场经典比赛,总共上场10人,十几个小时后,被换走4人。没有报名的球员中,又被换走2人。

没错,骑士队半数当打之人在交易截止期到来之前,突然变了身份。

新来的4位,不可能立刻进入上场名单,这意味着下一场打老鹰时,双向球员追佩伦特斯和霍兰德要第一次上场亮相。

这可能是NBA有史以来最离奇的大交易日。真正的核心球员交易,早在多日前就已经完成,格里芬从快船去了活塞,而且现在已经取得5连胜。骑士队却跟着詹姆斯来了一次“绝杀”。

这不仅是一次绝杀,更是一次绝命的绝杀。

詹姆斯的绝杀,不可能让骑士彻底摆脱困境。他们大半个身子还在湍急的水中,随时有可能被急流冲走,这一次只是探出水面,让他们深吸一口气,以备随时到来的下一次搏斗。

而这场球,对詹姆斯个人的意义也格外重大。由于骑士队成绩一路下滑,不仅球队被流言笼罩,而且直接危及詹姆斯个人的声誉。在这个移动媒体时代,詹姆斯成了大洋彼岸篮球媒体最大的消费品,各种有关他的流言层出不穷。

詹姆斯要放弃骑士了?骑士要放弃詹姆斯了?

面对流言,最好的方法是赢球;面对充满恶意的流言,最好的方法是惊天动地赢一场球。

但骑士队高层觉得这样的方式还不够,他们下定决心,把篮网的首轮签交易出去,对这个赛季继续押注,以示对詹姆斯的信任。

绝杀那一刻,詹姆斯和队友们拥抱在一起,转眼之前,他们当中很多人突然没了。

自从去年12月19日以来,骑士队在21场比赛中只胜了7场,胜率33.3%。如果只取这一阶段的成绩,来对照本赛季整个东部的排名,只能排在倒数第三,还不如篮网队,只比魔术队略好一点,放到西部,只能和太阳、灰熊差不多。

弱队按道理没人理睬,但偏偏你是詹姆斯的骑士队,排名还在东部第三——尽管和第二名猛龙已经差了六七场球。最重要的是,骑士队“拿来主义”的球队文化——正如我在《骑士乱成一锅粥,每个人都想舀一碗》当中指出的——让他们成了流言的温床。

说白了,制造流言的就是这么横:不炒你炒谁呢?我不告诉你来源,你找谁去?我说有这回事,你敢回应吗?

正是在交易截止期临近的时节,所以一切都围绕球员交易展开。当一切尘埃落定,我们回到再看这些流言,可以理出一条脉络,看看流言是怎样得寸进尺,而最终的事实又如何呈现——

流言1 骑士看上国王队控卫乔治-希尔。

这是迄今为止最准确的一条流言,但并不是结果的全部。

詹姆斯从上赛季到现在,一直不满骑士队没有合格的1号位。但你始终不知道,詹姆斯是不满意1号位的进攻、组织还是防守。

事实上骑士已经在1号位有了小托马斯、韦德、罗斯、卡尔德隆,其中三位曾是全明星,而詹姆斯才是这个球队的真正舵手。小托马斯入队后打了15场球,平均14.7分,4.5次助攻,三分球命中率低至25.3%。詹姆斯与小托马斯同场,互相蚕食球权,谁都打不舒服,而小托马斯的身高变成对手重点打击的缺陷。在对森林狼这场比赛中,最后时刻卢指导不断将奥斯曼和小托马斯换上换下,就是为了在防守时不让对手抓住小托马斯的身高弱点。

最终,骑士选择的不仅有28岁的乔治-希尔,而且有25岁的克拉克森。

换走罗斯和韦德,最能证明骑士队的绝命赌博。他们以此否定了过去那个夏天的大部分决定,小托马斯、韦德和罗斯三位全明星被放弃,让他们不仅要赌这个赛季,同样要赌未来——或许没有詹姆斯的未来。

流言2 骑士看中小乔丹。

该传闻的逻辑是小乔丹有权在夏天跳出合同,而骑士队内线防守一直有大问题。

事实上小乔丹有足够时间和快船谈合同,在保罗和格里芬走了以后,他成了队里资历最老的球员,而且,并不是所有的球员都会像杜兰特、乔治、保罗那样,拿不到冠军一定会提出走人。而对骑士来说,今年他们的方针是勒福打中锋的小型阵容,重新换一个首发5号位,战术要重新调整。

在和湖人队交易中,骑士同意接纳小南斯,他可以在小型阵容扮演更灵活的进攻角色。小乔丹或许更合适替骑士保护篮筐,但骑士没有打动快船的筹码,而这在一开始就已经注定。

流言3 勒福“装病”,中场休息不辞而别。

这是1月22日输给雷霆以后传出来的更衣室消息,说第二天球员开会激烈争吵,批斗勒福,说他打了3分钟就装病不打,还中途离开。后来主教练卢指导说:“谁没个生病的时候呢?”果然,在离奇地输给魔术队那场比赛中,卢指导自己也病了,指挥了两节就没从更衣室出来。

勒福早已不是第一次被盛传要换走,但在骑士队,他才是詹姆斯最信任的伙伴,他也是詹姆斯回到骑士队时,最早召募的队友,不了解这段友谊的人,才会异想天开地让他离开骑士。

流言4 骑士队更衣室闹分裂,球员分成两派。

这条流言由著名的沃神传出,说骑士队分成夺冠功臣一派,新来的一派。不用“分裂”这样的词,不足以惊悚。其实,任何球队在成绩不佳时,都有可能对防守质量、进攻方式发生意见分歧,最可怕的不是分歧,而是冷漠,打完球洗澡走人。

现在我们知道,詹姆斯的铁杆韦德都可以走人,昔日的状元罗斯也可以离开。相对于高层办公室,更衣室何等渺小。

流言5 詹姆斯愿意和勇士谈谈加盟的可能性。

迄今为止这是最充满恶意的流言之一,因为这等于将詹姆斯置于表态左右为难的尴尬境地。你让詹姆斯说“是”,那是对骑士队士气的极大打击;你让他说“不是”,标题可以是《勒布朗不考虑加盟勇士》;他如果不理你,标题会变成《勒布朗对加盟勇士不置可否》。

事实上,这则流言激怒了杜兰特,也激怒了詹姆斯。

流言6 詹姆斯故意放出和勇士谈判的流言。

这是上一则流言的后续版本,老鹰队有名有姓的总经理在一次电台访谈中说,詹姆斯和他的团队“有可能”故意放出了这则消息,企图一箭双雕,扰乱勇士队军心,逼迫骑士队老板继续花血本进人。

流言7 詹姆斯与老板吉尔伯特水火不容。

虽然吉尔伯特是最近几年花钱最多的NBA老板之一,但每到骑士出现成绩低谷时,他都会被拿出来说一番,毕竟当年詹姆斯走的时候,他曾公开抨击过。而詹姆斯向来被认为是最敢对抗资方的球星。

但在交易截止时间到来时,骑士所做的这些惊天交易说明,不管詹姆斯有没有承诺夏天留下来,骑士仍然预设他是下赛季的核心,否则不会放弃篮网的首轮签。

流言8 詹姆斯不愿意放弃交易否决权。

这实际上是一条新闻,因为詹姆斯自己亲口说了,绝对不放弃。但这是一条被强行发生的新闻,因为正是记者去问:“你会不会放弃交易否决权?”詹姆斯才做了上述回答,于是才有了这条新闻。在逻辑上,这是上一条流言的继续,先传詹姆斯与吉尔伯特不和,进一步展望吉尔伯特可能交易詹姆斯,然后去问他愿意不愿意被交易。

詹姆斯认为这是对他的污辱,因为这样问,意味着暗指他有心“跳船”,离开困境中的骑士队。作为领袖,谁都不愿意受到这样的质疑,他说自己绝对不会在骑士最困难的时候设想离开。

我们把上述流言(可能还有更多,不能一条条列举),串成一条线,可以发现,所谓的流言,就像一条毒蛇,出没于瘴气卑湿之地,蜿蜒而行,踪迹可寻:成绩不佳,那就是要交易了;交易传闻笼罩,人心惶惶,各怀心事,肯定更衣室不和了;更衣室不和,那是因为领袖不肯承担责任;领袖不担责,那就是想溜之大吉。

我在森林狼对骑士的比赛直播中说:小托马斯话太多了。

在更衣室,就像在办公室,少说话,多做事。你不能在输给魔术队后说,(主教练)比赛中不做调整;又在打败森林狼后说,我被交易烦了,不想再动地方了,只想留在骑士队。

因为这个世界的变化,远非你能想象。这一刻你在这里,下一刻你在那里。

在这个过程中,詹姆斯不能理直气壮地站出来,一条条批驳那些流言,最重要的原因是骑士的战绩不争气,成绩不好,你的腰杆子就不硬,这在任何项目的职业体育中都是如此。

而骑士队特殊的文化气质决定了,这不会是一支静静等待新人发芽生根的球队。骑士的球队文化就是“只争朝夕,速成冠军”,不存在长远的规划,哪怕这次选了更年轻、身材更高的乔治-希尔和克拉克森;而詹姆斯自己,也因为这种文化而从来不肯和骑士签长约,不给老板承诺。

这是詹姆斯给NBA带来的全新的球队文化,他太特殊了。

骑士为詹姆斯做了前所未有的大交易,但这更增加了他们阵容不稳定的现状。骑士的首发又要换了,或许乔治-希尔打首发,或许是克拉克森打首发——不管怎样,接下来骑士又要花更多时间去磨合新的阵容。

在全明星周末之前,骑士队还有三场比赛,全都是客场,对手还有绿军和雷霆,都非常不好打。

从绝杀森林狼,到绝杀交易日,16个小时的惊魂告诉我们,其实一支职业球队没有那么复杂。当家球星并非什么都说了算,即使你叫詹姆斯;总经理并不是想换谁就换谁,即使你掌管骑士队;更衣室就是更衣室,换衣服洗澡的地方,而不是在这里盯着twitter吵架骂娘。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