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洛维评球:快船残阵令人动容 保罗特技亮瞎眼

腾讯体育讯(作者/Zach Lowe,ESPN撰稿人)ESPN专家Zach Lowe每周评球新鲜出炉,他对本周自己最喜欢、最不喜欢的现象进行了点评,夸赞了饱受伤病困扰的快船,解读了克里斯-保罗的传球特技,以下为详细内容(注:所有数据截止于北京时间1月20日):

洛维评球:快船残阵令人动容 保罗特技亮瞎眼

保罗的传球诡异莫测

哈雷尔以及其他你叫不上名字的快船球员

快船残阵的表现相当不可思议,他们才刚刚迎回布雷克-格里芬和特奥多西奇,可之前从未因伤缺席的德安德烈-乔丹却因伤倒下了。特奥多西奇一天要刮几次胡子来保持面颊光洁?三次?五次?他跟路易斯-斯科拉讨论过这个问题吗?

快船没有倾覆,路易斯-威廉姆斯作用很大,他为此得到多数赞誉无可指摘,两周前我们在这个专栏中也曾把他放在第一部分。但是,一个大胆无畏的得分手无法单枪匹马做到这点,伤病逼迫快船很多没什么名气的球员不得不使用自己拿手技术之外的其他技术,他们在使用这些技术时也够成功,这使得快船保持在了季后赛门票争夺战中。

举个例子:哈雷尔本赛季背身单打63投30中,上赛季,他的出场时间是本赛季的两倍,但只出手12次背身单打。哈雷尔的低位脚步并不华丽,如下图:

洛维评球:快船残阵令人动容 保罗特技亮瞎眼

他就是靠向防守人前胸,身体以某种方式扭曲,然后笨拙地扔出一个投篮。他的身高不足以让他在高大内线头顶出手,他的力量也不足以顶开高大内线,他基本就是持球绕着防守人闪转腾挪。

哈雷尔有速度面筐单打,持球强突或转身过人过掉一些中锋,只是效果一般。据统计,哈雷尔的背身单打每回合只贡献0.9分,你不能通过一种每回合只得到0.9分的进攻方式展开进攻。

不过,如果是在进攻时间所剩无几的情况下,那就另当别论了,有时候,一种每回合只得到0.9的进攻方式可以成为一种选项,尤其是当你身边是由朱旺-埃文斯、C.J.威廉姆斯、韦斯利-约翰逊、萨姆-德克尔组成的阵容时。

防守端,哈雷尔积极、速度快,他能在远离篮筐的位置以攻击性十足的架势防挡拆,也能换防一些持球人,当哈雷尔在场,快船总体正负分为正。

实话实说,快船现在战绩并列排在西部第7位令人惊讶,我敢向你保证,当快船失去格里芬,开局8胜15负,快船内部也没人想到会有现在的战绩。或许,他们的强势表现会使得两大交易筹码——小乔丹和威廉姆斯——离开交易市场最终留队,但这就给掘金、开拓者、鹈鹕施加了压力,逼迫他们在交易截止日前努力升级阵容。

沙巴兹-纳皮尔的隐身术

在热火与魔术以实质上白送的方式放弃纳皮尔后,这位勒布朗-詹姆斯在2014年选秀大会时点名要的球员终于在NBA站稳了脚跟。(最近5年,魔术以白送方式送走的球员可以组建一支实力不错的球队。)纳皮尔本赛季投篮命中率达到48%,三分命中率达到43%,两项数据生涯新高,远超之前的最高纪录,他在带着信心撕裂对手内线防守。

跟肯巴-沃克一样,纳皮尔发现,他最明显的劣势——身高——也能成为一种优势,他在挡拆中压低重心躬身突破撕裂双人夹击,就像从水面掠过,仿佛消失了一般。如下图:

洛维评球:快船残阵令人动容 保罗特技亮瞎眼

纳皮尔就相当于能拉开垂直空间的小乔丹的反面,小乔丹和与他同类型的球员控制范围能延伸到篮筐以上2-3英尺的区域,只有他们能达到那个高度。纳皮尔则是将重心压到了蹒跚学步的幼童的低度,大个球员够不到,重心如此低并不妨碍他洞悉场上局势找到队友。

这项技术的威力体现在了他的投篮命中率上,本赛季纳皮尔三秒区命中率达到63%,而之前他没有一个赛季超过46%——对于任何身高的球员而言都是糟糕的。

纳皮尔的飞跃帮特里-斯托茨教练解锁了一些有趣的新阵容,数据显示,麦科勒姆、达米恩-利拉德和纳皮尔同时在场140分钟,开拓者百回合净胜对手22分,在接近1900套至少打了100分钟的阵容中,开拓者这套三人组排在第30位,前29位中有7套阵容属于勇士。纳皮尔已经非常可靠,让斯托茨放心试验(虽然时间短暂)麦科勒姆和利拉德都不在场时,纳皮尔和特纳组织进攻的套路,这样斯托茨便不必想方设法错开双枪的出场时间,以便两人中的一个始终在场。

对于开拓者而言,这相当于巨大变化,斯托茨在本周五同步行者一战又回到了常规布阵,但还是得感谢纳皮尔表现如此优秀,他的表现足够优秀,诱惑斯托茨进行了一些新的尝试。

雄鹿防守侵略性过度的副作用

假设你拥有合适的人手配备,面对某些球队你可以用侵略性十足、伸缩性很强的防守,比如囤积了一批长臂怪的雄鹿就可以。但是,在这个讲究突破分球投三分的时代,哪怕一支球队有多个阿德托昆博式的球员,面对对手某些特定的战术,你也得执行一些侵略性适度的防守策略。

之前我也写过,杰森-基德没必要对自己的整个信仰体系进行彻底检修,他只需要做一点微调,甚至只需要针对特定对手微调即可,采取更多换防,而不是侵略性十足的夹击。他们可以在即将形成夹击前便停下脚步,而不是每一次防守都采取夹击,仿佛每个对手都是斯蒂芬-库里一样。雄鹿应该放弃一些夹击,因为他们夹击的对象配不上这种待遇。

下图是典型的雄鹿式糟糕防守——他们在强侧囤积了太多人,根本没那个必要。

洛维评球:快船残阵令人动容 保罗特技亮瞎眼

雄鹿一开始控制住了戈兰-德拉季奇与詹姆斯-约翰逊的挡拆起手式,阿德托昆博扑过去拦住了德拉季奇,约翰-亨森离开哈桑-怀特塞德挡住了约翰逊,他们的防守奏效了!德拉季奇放弃了持球突破,当他传球给约翰逊,阿德托昆博已经拍马赶到对上了约翰逊,危机警报解除。

可是,雄鹿自己却依然处在危机模式,亨森扑向了约翰逊,几乎对他形成了夹击,仿佛阿德托昆博需要协防一样(事实上他根本不需要)。后续影响是:埃里克-布莱德索不得不放弃左侧底角的泰勒-约翰逊,顶到了怀特塞德身后。如下图

洛维评球:快船残阵令人动容 保罗特技亮瞎眼

热火打了一次两个约翰逊之间的配合,由泰勒-约翰逊出手三分,这次三分机会本不该出现。

还有另一个,如下图:

洛维评球:快船残阵令人动容 保罗特技亮瞎眼

我宁愿看到达伦-科里森沿着底线突破,在马尔科姆-布罗格登头顶得分,他也许会做一个投篮假动作骗对手起跳再出手,但我会迫使他去这么干。但是,亨森选择了离开迈尔斯-特纳去封阻科里森的突破,后续没人轮转换位去防特纳,这是布莱德索的工作,我只是不确定,雄鹿本来是否有必要这么防。

永不停歇的帕蒂-米尔斯

米尔斯永远不会停止移动的脚步,哪怕他原地静止站位,他也已经带着兴奋想好了接下来的每一种可能。你始终都得提防米尔斯,因为他时刻都做好了准备,按照马刺动态进攻体系的指引空切到他该去的位置。

米尔斯启动速度比多数球员快一步,他也许还会不走寻常路,突然转身做非常规跑位,有时候他甚至迷惑了自己的队友。比如下图:

洛维评球:快船残阵令人动容 保罗特技亮瞎眼

多数处在米尔斯位置上的球员会慢悠悠跑向凯尔-安德森的方向,在底角设置一些死板、无效的掩护。米尔斯一开始就假装要这么做,但他突然放弃提上掩护,一个加速绕过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跑到外线接球命中空位三分。米尔斯的即兴创作太突然了,他几乎就跟安德森撞到一起。

一群活力四射的球员带着创造力执行战术,下面这个回合就体现出了优势所在:

洛维评球:快船残阵令人动容 保罗特技亮瞎眼

这是经典的吉诺比利脚步,米尔斯也许已经领悟了其中的精髓:朝着球的方向奔跑接应队友传球,这样当你接到球,你已经处在全速状态。可怜的尼利基纳,他压根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米尔斯化腐朽为神奇,将一次已经停滞的进攻转化为了一次空位三分,他所依靠的就是从0码提速到60码比多数人更快一步。

据统计,当米尔斯在场,他只有58%的时间处于慢跑或静止不动的状态,在所有轮换球员中是第14低,比他更低的球员——那些更经常全速奔跑的球员——要么是追着对手明星级速度型后卫满场跑的球员(比如伊斯梅尔-史密斯),要么是不断走位的射手(比如斯蒂芬-库里、雷迪克、巴迪-希尔德、麦科勒姆),要么是知道想要留在场上就必须超级努力打球的聪明空切手(比如76人的蒂莫西-鲁瓦乌-卡巴罗特)。

其实,马刺并未找到任何意义重大、崭新的篮球真理,他们所变的很多魔术,跟其他每支球队所做的没什么两样,他们所跑的战术一模一样,只是马刺更努力、更聪明一点,而米尔斯就是那种气质的标志。

克里斯-保罗的勾传

在快船的多数时间,控卫之帝进攻都要挤过狭小的空间,因为布雷克-格里芬和德安德烈-乔丹——还有防守他们的球员——已经堵的禁区寸步难行。保罗和格里芬将对手防线戳开一个微小裂缝,然后利用他们的组织能力将裂缝进一步撕开,直到出现好的投篮机会。曾经,他们的合作天衣无缝,但如今已成追忆。

现如今,保罗与篮筐之间的空间更大了,他可以更随心所欲表现,在更开阔的肘区跳舞。火箭三分线外每个位置遍布射手,保罗可以送出更多给射手的弹弓式长传球。以保罗的身高,他无法像詹姆斯那样俯瞰全场,但保罗所送出的勾传或许是联盟最大胆、最具创造力的传球。如下图:

洛维评球:快船残阵令人动容 保罗特技亮瞎眼

这记传球太不可思议了,在持球绕过德拉甘-本德尔前,保罗已经开始准备传球,当保罗送出传球,他究竟能否看到莱恩-安德森?这还是未知数。如下图:

洛维评球:快船残阵令人动容 保罗特技亮瞎眼

当保罗送出传球时,安德森才刚刚完成掩护转身,保罗扔出的传球不是直奔安德森,而是直奔安德森落位后能直接出手的位置。

如今,火箭阵容已恢复齐整,我已经迫不及待想看看火箭能否重回正轨。

大卫-韦斯特的本杰明-巴顿式赛季

当韦斯特放弃1100万美元,为了冠军戒指而加盟马刺,结局某种程度上令他沦为了笑柄。一个赛季后,韦斯特离开马刺,加盟了勇士豪阵。

如今,韦斯特不再是笑柄,他的投篮命中率高达61%,在勇士搭配怪异的第二阵容中,无论哪里需要韦斯特,他总能出现在那个位置填补空缺。当斯蒂芬-库里和凯文-杜兰特一同休息,勇士会将球打到低位,其他每个人为彼此掩护、空切。克莱-汤普森到处走位,无论他走到哪里都能吸引防守注意力,其他四个高水准组织者负责运转球。

韦斯特完美契合肘区支点的角色,他能送出手递手传球,助攻空切手,他每36分钟送出5次助攻,对于一个内线而言这一数据乃顶级水准。在进攻时间所剩无几的情况下,你需要一个中投?继上赛季投出51%的长两分命中率后,本赛季韦斯特这一数据达到53%。在非抛投区域,也就是距离篮筐10-16英尺的位置,韦斯特65%的命中率令人瞠目结舌。

防守端,韦斯特能盯住自己的防守对象,换防时他甚至能保持在对手外线球员身前,他看上去比上赛季速度更快。

不是说韦斯特全无弱点,他无法护筐,他在防对手有三分射程的中锋时会陷入挣扎,那些能始终保持一个顶级持球手在场的季后赛对手会每个回合通过挡拆攻击韦斯特。

但是,本赛季能看着这样一个骄傲、激情四射、高篮球智商的老将陶醉于被卫冕冠军的需要中打球已经非常有趣。

奇才睿智的反针对

每节最后一个回合,各支球队防守时经常会让队里最高、最慢的球员采取换防(注:此换防非彼换防,细看下一段),一旦他们看到对手采取挡拆,他们便这么干。我不知道是谁发明了这种套路,但是几年前我将这种策略命名为“布鲁克-洛佩兹换防”,因为当洛佩兹在场,每节最后时刻篮网几乎都会这么防。

这套策略很简单:当对手内线提上掩护,侧翼更矮些的防守人便冲过来,与原本防对手内线的队友互换防守对象。这样做的结果是,真正杀到前线防这次挡拆的球员是两个体型接近的外线球员,他们可以无缝换防,不给对手明显错位。

每个位置的换防都能产生错位,但进攻时间已经所剩无几,谁会在乎这个?进攻方压根没时间去利用错位优势。

太多太多进攻方眼睁睁看着对手采取这种防守策略,懒洋洋接受,毫无变招。聪明的球队会有反击策略,比如奇才,如下图:

洛维评球:快船残阵令人动容 保罗特技亮瞎眼

公牛采取了洛佩兹式换防,他们让米罗蒂奇与贾斯汀-霍勒迪做了一次换防,米罗蒂奇防守的对象变成了朱迪-米克斯。但是,奇才可没打算让米罗蒂奇过安稳日子,米克斯继续跑位,他利用另一个掩护甩开了米罗蒂奇的防守。

在可以进行洛佩兹式换防的内线候选人中,米罗蒂奇的速度很快,想象一下,如果一个内线球员不得不绕过掩护去追防米克斯,那会是什么情景?只要剩余进攻时间足够,进攻方可以针对洛佩兹式换防采取这种必杀反击策略。

(从一打到五)

洛维评球:快船残阵令人动容 保罗特技亮瞎眼

扫码下载最火的NBA竞技手游《最强NBA》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洛维评球:快船残阵令人动容 保罗特技亮瞎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