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5要素让波波成历史名帅 特朗普都向他学习

我看到好的篮球文章,就特别想分享给大家,今天这一篇是讲波波维奇的——《波波维奇治军五要》。

苏群:5要素让波波成历史名帅 特朗普都向他学习

波波老爷子

你肯定说,又标题党了吧?其实是真的:波波维奇讨厌死了总统特朗普,但特朗普却非常欣赏波波维奇。看完你就知道了。

这篇文章刊登在《彭博商业周刊》上,作者是艾拉-鲍德维(Ira Boudway)。鲍德维不是体育记者,但他的选题经常把职业体育与财经结合起来,读了有助于我们拓展思维,不要总是停留在体育的空间里。

作为NBA和美国职业体育的传奇人物,写波波维奇的文章已经不少了,鲍德维的目的是总结提炼波波的治军思想,让商界借鉴。没想到波波不领他的情,根本不愿意接受采访,鲍德维是采访了不少他身边的人、过去的同事和队员,才提炼出这“五要”——即五大核心经验。

苏群:5要素让波波成历史名帅 特朗普都向他学习

波波与各名帅对比

波波维奇治军五要

The Five Pillars of Popovich

波波维奇接过马刺主教练位置,已经21年,这期间联盟其他球队换帅228人次,没有教练坚持超过10年。马刺队已经连续20个赛季胜多负少,负多胜少的日子加起来只有48天。相比之下,稳定仅次于马刺的是小牛,负多胜少的天数是839天。

其惊人业绩之下,是NBA这个财富帝国的运营方式:年轻有天分的球员被塞进弱队,强队受工资帽遏制。除了马刺外,其余8支夺冠的队伍都经历过了无生望的失败赛季。联盟要的就是这个:30支球队坐过山车来来往往,每一个市场的球迷乐此不疲。

抵御这样的体制,需要高超的管理技巧,波波二十年不倒,仿佛一堂团队合作的教学示范课,永不停止。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的球员总是有稳定和精准的表现,多数比赛失误总是少于对手。他们抵御强大的诱惑,无私合作。前太阳队总经理杰里-科朗吉洛曾说:“我相信许多篮球队包括其他项目的球队,都想效仿马刺文化。”

我想说的是,不仅教练们想学波波维奇,他还为很多其他行业树立了典范,比如销售团队、建筑师、厨师班、程序员、油田钻井工等等,只要你好学上进。可他从来没有写过一本鸡汤书籍,也从不做巡回讲演。相反,他拒绝接受采访,去介绍自己或治军之道,包括这次《彭博商业周刊》的采访。他总说自己除了篮球,没什么可说的,都是老掉牙的东西。

事实上,每个人都能从波波身上学到东西。比如你去问特朗普总统。

在2016年10月,距离当选总统还有一个月的时间,特朗普有一次在圣安东尼奥的一家酒店开会募集资金。根据当时《圣安东尼奥快报》的报道,他对集会的捐赠人说,马刺队是精明管理的典范,特朗普这样说:

“Wouldn’t it be great if the country were run like that?”(治国如是,不亦善乎?)

天予弗取,必受其咎

Pillar 1: Own Your Luck

我问吉诺比利,为什么马刺队能在20年中从未有过失败的赛季?他说,故事得从一个命运的转折说起。

1996年12月末,波波维奇刚刚接过教鞭,大卫-罗宾逊左脚骨折,未来的名人堂中锋赛季报销。马刺最终20胜62负无缘季后赛,却可以参加选秀抽签,状元签到手。他们选了维京群岛来的前锋邓肯。接下来19个赛季,邓肯以超高效率统治了比赛。吉诺比利说:“你一开始有罗宾逊,他却伤了,第二年你有了邓肯,一定要承认这运气太好啦。”

波波当然运气好。2016年邓肯退役后,他曾对记者们说:“如果没有邓肯,我不可能还站在这里。也许我会在百威联赛,不知道在美国的什么地方,大腹便便,还想打球或者带队。”他当然是夸张了,但这也是事实。

1996-97赛季开始时,波波是总经理,仍然掌握球队运营,但开局18场只胜3场以后,他开始自任为教练。第一个主场,就有球迷对他起哄。当时的中锋威尔-珀杜说,他也不知道波波会是什么下场,“他常常说,‘听着,我不是什么天才,对篮球也懂得不多,但我可以像你们一样学习。’”邓肯的到来给了他机会。

我们常常夸大时运而忽略背后的努力,波波并不沉迷于这种特别的虚荣。他公开承认运气好,荣誉大家分享,这为球队作了表率。大卫-罗宾逊说:“现在我走在城里,大家见我都夸我为球队翻身做了多大贡献,其实这个球队每个人都为翻身做了贡献,波波非常明白一点。”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

Pillar 2: Do Your Work

波波现年68岁,整天拉长着脸,面色阴沉,一脸白胡子像个政客。其实,小时候他打球有瘾,高中二年级时被校队裁掉后,就跑到邻近市镇找球打,磨练球技。第二年他又进了校队,后来还被美国空军学院录取,那是1966年。夏天回到印第安纳,他去高中的球馆借了把钥匙,每天在里面苦练防守脚步。在空军学院,他不算有天分,但还算强悍,甚至去1972年美国奥运代表队接受试训,最终被刷下来。波波先后在土耳其和北卡担任空军情报官,1973年回到空军学院篮球队担任助理教练。1979年,波莫纳学院和皮茨尔学院给了他第一份主教练工作。

波莫纳和皮茨尔是南卡州两所规模非常小的大学,两校组了一支篮球队,只能参加NCAA的丙级联赛。波波刚到时,球队实力很差,第一个赛季2胜22负。波波像高中时那样,开始玩命。他把当地的高中教练拉了一个长长的名单,打了几百个电话,希望能找到好苗子来波莫纳或者皮茨尔上学,条件是会打球,但也不能天分太高,要不然都跑了。

波莫纳学院的科布利克当时是历史系教授,担任球队的校方顾问,他说:“波波花的时间,别的教练根本不可能做到,因为太累人了。他每天晚上都在不停地打电话。”

波波干了8个赛季,把这支球队带得不错。1986年,他请假去堪萨斯大学参加拉里-布朗的培训班,正是布朗把他从奥运选拔队裁掉的。两年后,他到马刺队成为拉里-布朗的助手,一干就是4年,后来又去勇士队当了两年助手,最后,在1994年回到马刺队,成为总经理。

无论在哪里,波波都保持着同样的工作态度。科布利克教授说:“幸亏记得那一段,所以我理解他必然会成功。这是劳动阶级的孩子,很早就懂得勤能补拙的道理。”

无论做什么事,波波都能长时间工作不知疲倦,这令他有了信誉和声望。大卫-罗宾逊说:“他看太多太多的录像,没人敢怀疑他做的比赛计划,他真的是花了功夫的。”

怒发冲冠,智勇兼之

Pillar 3: Unleash Your Anger

科布利克教授很少去圣安东尼看望波波维奇,2005年1月去过一次和波波夫妇叙旧。有一个周六,马刺主场赢了掘金,但波波不满意球队表现,赛后大骂队员,还好被劝走了。那天晚上波波还是气鼓鼓的,跟科布利克说,马刺队下一场去盐湖城打爵士,他要教训一下队员,准备让主力少打,多用替补。在盐湖城,马刺最后一秒输球,这是5年来第一次输给爵士队。

赛后波波再次发飙了,科布利克说:“在飞机上他冲教练组吼了一路,吼累了就在飞机通道上走来走去,冲队员骂。”飞机降落后,波波的气还没有消,科布利克只好在停机坪上波波的车边等着。“他最后带着手提箱从飞机上下来,走过来时突然发现汽车钥匙不见了,当时半夜2点,他气得把手提箱扔到停机坪上,箱子摔开,东西散了一地。”

从飞机上找到钥匙后,波波从地上收拾好行李,还不停地唠叨着球队怎么输球,科布利克只好跟他说:“格雷格,你为什么不消停一下呢?明明是你自己想输掉这场比赛,想让队员和教练组难堪,现在已经达到目的了。说老实话,我再也不想听你咆哮了,一路上没完没了才到你家。”波波说:“好吧。”

科布利克说这段往事,想说明一点:波波大发雷霆是真的,他真的不高兴了,但他也能自制。他说:“如果他被罚出球场,那一定是觉得这样做能对球队起作用,他从来不会因为沮丧而停止思考。”波波在比赛中被罚出场,是看到比赛要输了,决定让自己被罚出场,以此来激励球队的团结,或者让裁判长点记性。

有研究表明,发怒的级别并非越高越好,过高会有负作用。马刺前锋珀杜回忆说,有一次看到波波在更衣室掀翻了一张放饮料的桌子:“我觉得他挑选的对象恰如其分,根本没有‘波波又来了’那种感觉。”

球员没有被波波的发怒搞麻木,因为他发怒的原因非常具体和明确。罗宾逊说:“你一上场,每个人都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我们有一些基本原则,比如‘不要让对手从中路突破’。这个原则非常简单,对手从中路突破,就等于你犯了错。”

波波生气也是一视同仁,邓肯犯错,他也会蹬鼻子上脸,邓肯没有意见,其他人也不敢造次。吉诺比利说:“他在场上像个混蛋,但比赛一结束,你知道他只是尽职尽责而已。”

以古为鉴,可知兴替

Pillar 4: Widen Your World

11月有一场比赛打快船,上午投篮热身之前,波波开门见山地问了一个问题:第一次波尔战争中,和英国人打仗的是谁?(答案是南非共和国)。马刺队每场训练之前,都会有这样的提问。后卫米尔斯说:“今天的问题还算短的,有时非得花好大功夫去找答案才行。”

离开了训练馆,波波维奇对知识的广泛涉猎少为人知。他是出了名的红酒鉴赏家,在空军学院主修苏联问题研究,现在仍保持大量阅读的习惯,科布列克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给他买书,最近买的一本书是《艾森豪威尔的战争与和平》。波波在更衣室从不避讳他的个人爱好,2016-17赛季开始前,给每人带了一本书《世界与我隔着什么?——美国前150年笔记》。

我们拿下了一场篮球比赛,但一想今日已逝,赢球又像毫无意义。

在马刺打球的队员,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都说波波的习惯让他们更好地了解这个世界。丹尼-格林说:“他知道篮球很了不起,但生活远远大过篮球。”

那些书和历史课还为队员们提供了更多的共同语言。米尔斯说:“这让我们有凝聚力,有时候全队出去吃饭,就会有共同的话题出来,大家开始七嘴八舌。”

视卒如子,胜乃可全

Pillar 5: Know Your People

七年前,在波士顿麻省理工学院主办的“斯隆体育分析研讨会”上,我见到杰夫-范甘迪,他就培养一个了不起的运动员做了发言。范甘迪说,他当教练的时候招募队员,会把一份《今日美国》报纸放在他们面前,看谁先读体育版,不看其他版面。他想要自己的队员只对两样东西感兴趣:女人和篮球。

他的话当时让我震惊,听上去NBA球员格调不高嘛,生活这样乏味。但范甘迪轻描淡写地说,更衣室就是这样的。大卫-罗宾逊也说:“很多教练都会这么讲,当一个动物,专注于比赛。”

波波维奇颠覆了这样的概念,他要自己的队员做实实在在的人,并且对他们充满了好奇心。前中锋珀杜说:“我挺吃惊的,他真的把你当一个人去了解。别的教练也关心你,但他们仅此而已,因为你可能被裁掉,或者被交易。我觉得波波并不考虑这么多,他首先把你当一个人看待,然后才是球员。”

马刺队最麻烦的那些事都波波亲自操作,比如裁人、交易、把主力放到替补,他向来一碗水端平。勇士队的科尔、老鹰队的布登霍尔泽、76人队的布雷特-布朗都曾在他手下打球或当助手,现在成了主教练,波波的待人之道逐渐成为新的主流。

珀杜记得,有一次打季后赛防卡尔-马龙,自己尽力了但力不从心。“我膝盖上绑着冰袋,双脚插在冰桶里,两肘也有冰袋,”他说。波波过来搂住他,说希望他还得表现好一点。珀杜都听呆了,回酒店的车上焦虑不已。车到酒店,他发现波波在等他,跟他说:“我说了我的想法,现在去吃点东西吧,喝点红酒,聊聊天,就是不要说篮球。”

马刺队打客场时,波波经常请客,亲自安排餐馆晚一点打烊。科尔介绍说,他在马刺打球的四个赛季,波波允许球员家属一起坐飞机。科尔有孩子,觉得这太有人情味儿了,因为其他球队都不允许。

大卫-罗宾逊说,在马刺的更衣室,自私会被包容,关键是把每个人的自我利益导向同一个目标,“你会感觉到,这里每一个人都希望你尽可能多地挣钱。”

波波维奇曾说——

你必须让队员感觉到,你在关心他们,他们也得相互关心,相互感兴趣。这样,他们才会感受到彼此的责任,然后,才会愿意为对方做出牺牲。

没错,波波维奇很讨厌总统特朗普,并且用过“恶心”这样的词。但他可能没有想到,特朗普是个生意人,自己的治队经验居然被自己讨厌的总统奉为经典。

(苏群)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