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猛:记忆中的NBA和圣诞节 那些闪亮的美好

举世瞩目的圣诞大战中,骑士赢了勇士

在NBA的世界里,胜负重要。可在我眼中的NBA世界里,还有很多更重要的。

我总也忘不了2008年的圣诞节。

2008年,我还驻扎在休斯敦,是跟着火箭队飞来飞去的一线记者,每周写三次稿,少则数千,多则过万。2008年,微博已经产生了,可微博的时代还没到来,那时候人们还不习惯用一段又一段的140字去了解一个人,了解世界。那时候我们都还在写博客,我的一篇火箭的博客动不动就五六十万甚至更多的阅读量。2008年,是姚明篮球职业生涯最巅峰的一年。在北京奥运上带领着中国男篮打入前八,之后在08-09赛季里带领火箭实现了季后赛第一轮的突破。

如果我们只是看胜负,只看那些最终被载入史册的简单字句,过往是一种滋味。可如果你看得再仔细些,再努力些,你会发现,那些简单的字句背后有很多美妙等待着被照亮,他们更值得被记住。

2008年的圣诞,我亲眼目睹了NBA世界里的友谊。“一切都是生意”,在NBA的世界里我们无数次听过这样的话。然而,真实的生活里真的不仅仅是这样。

前一年,姚明的老大,弗朗西斯重新回到火箭了。从那间更衣室里一进一出,时隔数年,物是人非。2002年姚明刚来时,弗朗西斯是更衣室的老大。他的衣柜在更衣室刚进门的位置,和姚明的隔空相对。也和所有球队领袖一样,弗朗西斯一个人占了两三个衣柜,倒不是他有多少东西要放。而是每场比赛之后,他都是媒体们采访的焦点,衣柜前,总有二十号人等着,谁要是紧挨着他坐,太不方便,连个换衣服的隐私都没了。弗朗西斯是04年被交易走的,来了麦迪。麦迪成了火箭队最大牌的球星,也顺理成章地接管原本属于弗朗西斯的那几间衣柜。弗朗西斯再回来后,问球队要了距离姚明最近的那间衣柜,不是老大了,就挨着朋友,至少心里踏实。最初,弗朗西斯从生活到球场,处处提点着姚明,如今姚明是球队领袖,可弗朗西斯连上场时间都无法被保证。

姚明知道弗朗西斯不快乐,有时候老大会跟他抱怨几句,可姚明也知道,这不是球队或者弗朗西斯或者任何某一个人的错,数年来火箭打法早就变了。当然,人心和情分没变。姚明也隐约感觉到了有一天弗朗西斯可能又会被交易,他没想到的是,这消息居然在圣诞前夜传来。

在前往球馆训练的路上,姚明听说弗朗西斯被交易到灰熊。紧接着,弗朗西斯就把电话打了过来。这时候,火箭队已经联系不上弗朗西斯,他根本不接总经理莫雷的电话,把一切交给经纪人。可跟朋友,有些事得亲口说。电话里,姚明跟弗朗西斯说:咱们待会儿见。

每年圣诞节,弗朗西斯都会办自己的慈善活动。他会租下一间游乐室,邀请孩子们来免费玩儿,当然还有免费的食物以及礼物。这一年的数百个礼物袋里,弗朗西斯特意放进一张自己的照片,照片上他身穿着火箭的火红色球衣。每年,姚明都捧场。这一年穆托姆博也来了,两人帮着把礼物分发给数百名小朋友。也有媒体过来采访,对着镜头,姚明有点动情:“他的离开让我有些悲伤,很长时间以来,休斯敦已经是我们的家了,离开家,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也好在,我们的家都在这,而且距离不远。现在他不再是我的队友了,可他是我的邻居,而且会一直都是我的好朋友,我希望他能过得很好。”

王猛:NBA 圣诞节 我记忆中那些闪亮的美好

再后来,弗朗西斯怕耽搁姚明,跟他说,不早了,可以回去了。圣诞前夜,谁家都有不少事。姚明一直不走,就坐在弗兰西斯旁边陪他聊天,他知道在这日子口被交易,对于一个球员,对于一个即将面临变动的家庭来说意味着什么,他想多陪陪老大。弗朗西斯明白姚明的意思,其实那时候他们都隐隐约约地明白,这一别可能真的就要天各一方了。他跟姚明说:晚上来我家吧,来见见奶奶。

在美国,圣诞节是一年里最重要的节日了,举家团圆。弗朗西斯的大宅子里热闹极了。孩子们爬在地上,往圣诞树上挂各种装饰,弗朗西斯的太太带着好多人在厨房里忙活,奶奶坐着客厅沙发里,抱着弗朗西斯的小儿子,她身边摆着一摞照片,看到姚明进来了,奶奶招呼姚明坐在自己身边,指着照片上还是少年的弗朗西斯,说以前的故事。人老话多,奶奶有好多往事回忆,根本没拿姚明当外人,絮絮叨叨地一直讲。弗朗西斯在旁边乐着冲姚明摇头,说:我都不记得那些事儿了。

后来,弗朗西斯把姚明带到了楼上,掏出了一瓶姚明送他茅台,干了几杯。再后来,他把姚明送出了家门,跟姚明说:姚,再来一次。姚明点点头,把弗朗西斯的手放在自己两掌之间,使劲儿搓,直到搓得热的不行,再换另外一支手。这是两人间的习惯动作,从姚明的新秀赛季起一直保持。每场比赛之前都要这么搓,意思是把老大的手感搓热,上场大杀四方去。那一刻可能他们都清楚了,就此两人这辈子再也不会一起打球了,这仪式,如同最后的祭奠。

夜色中,两人紧紧拥抱,挥手告别。

他们真的再也没有一起打过球。从那之后,两人的职业生涯,人生轨迹分道扬镳,千差万别。可2008的圣诞节,我的全部感受都是NBA世界里的情义,一切当然不只是生意,胜负也不是全部追求,在这个把所有热爱篮球的你我联系在一起的世界里,处处充满着这种情义,只要你看得再用心一些,仔细一些,这些美妙就将照亮你眼前的世界。

我可以再告诉你几个圣诞节里发生的故事。

1996年,奥尼尔在洛杉矶的一家活动中心里扮成圣诞老人,他承诺,让孩子们一个个下单,在圣诞节到来时,他将满足所有人的愿望,把每一个人单子上写的礼物带来,因为他就是无所不能的圣诞老人。只有一个小朋友,迟迟没有把订单给他,因为他想要的不是游戏机,不是单车,不是洋娃娃,他担心奥尼尔没法帮助自己完成愿望,因为他想要的是雪!在四季如春的洛杉矶,这真的难为奥尼尔了。可奥尼尔做到了。他想法设法地让这一切发生。再一次出现在孩子们面前时,他身后不仅有孩子们要求的各种礼物,还有三辆卡车雪!真的雪!为了让小朋友愿望成真,他特意找人从圣娜迪诺国家森林公园的大熊山运来了这些雪。于是,在阳光明媚的洛杉矶,小朋友们能享受堆雪人,垒城堡,还有用雪球砸向奥尼尔的快乐。

多美好。

2011年,勇士队裁掉了林书豪。之后火箭认领了林书豪。那时候,林疯狂还没有发生,林书豪对于火箭的意义仅仅是一个替补中的替补以及一张华人面孔,很少能得到上场时间。那时候,火箭为了签下内线达勒姆波特,决定裁掉林书豪,圣诞前夜,一切消息都还没确定,火箭队告诉林书豪:让我们再等等看,看看能不能把你留下来。第二天,也就是圣诞节这一天,他们正式通知林书豪:你被裁掉!。那时候,林书豪一家人都来到了休斯敦,想团团圆圆地过个圣诞。消息突如其来,对未来惶恐不安的林书豪决定回家。因为是圣诞节,路上赶着回家团聚的人太多,林书豪和他家人们甚至无法订到同一班航班飞往旧金山,他们只能奔波着各自飞回去。可好在,在圣诞节结束之前,他们都聚集在了家里,彼此拥抱着过完了这节日剩下的时间。那时候,林书豪不可能知道之后他会在纽约创造林疯狂的奇迹,不知道他还会回到火箭,更不可能知道如今他能成为一支NBA球队的当家球星。前路漫漫之时,家人的怀抱是他唯一,却也是最好的慰藉。

挺惨,也挺美好的,对吧。如果你不仅仅盯着胜负,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会带着你照亮无数美好。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王猛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