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单综述:中国长城依然坚固 日德保留冲击热情

男单综述:中国长城依然坚固 日德保留冲击热情

马龙(微博)男单夺冠

腾讯体育5月3日讯 今日,2015年苏州世乒赛结束了所有比赛。在男单比赛中,中国球员再次囊括前四,没有给对手任何偷袭的机会。本次中国队六名参赛的中国男单球员,再次实现了不输外国人的奇迹。其他协会球员,只要遇到中国队主力就是输。日本的水谷隼进入八强,德国的波尔(微博)、弗兰西斯卡也在八强之列,表明除中国外,亚洲的日本及欧洲的德国依然是世界男乒的重要力量。

八强,日本一直没离席

2009年横滨世乒赛,代表日本参赛的吉田海伟(原名宋海伟祖籍中国河北省辛集市)1/8决赛4-2淘汰韩国的金廷勋,成为八强中惟一一名日本代表。2011年在鹿特丹,水谷隼杀进八强但1/4决赛被王皓(微博 博客)数据)4-0横扫。2013年巴黎世乒赛,松平健太1/8决赛4-3险胜白俄罗斯老将萨姆索诺夫,随后被许昕(微博)4-2淘汰。这次苏州世乒赛水谷隼卷土重来再次进入八强,但被张继科(微博)4-1淘汰。

日本球员进八强,都是在没有提前遭遇中国球员的情况下实现的,他们的整体实力与中国队主力还是有明显的差距。本次世乒赛男双1/4决赛,日本的森园政崇与大岛裕也表现出色,特别是森园政崇的发挥引起了世人的关注。日本男乒从来没有停止过前进的步伐,不论是水谷隼还是年轻的森园政崇,今后都还可能有更出色的表现。只是日本男乒要想真正与中国队对抗,则必须出现飞跃型发展、涌现比现在拥有的主力更有天赋的超新星才行。

德国,欧洲男乒高地

2011年在鹿特丹,波尔不仅杀进八强,还在1/4决赛中爆冷4-1战胜中国队主力陈玘(微博),随后被张继科4-1挡在四强门外。上届巴黎世乒赛,德国有波尔、鲍姆两人进入八强,但八强战分别被马龙和张继科淘汰。这次在苏州,德国同样有两人进八强,分别是名将波尔以及弗兰西斯卡,但两人分别被中国的年轻新锐樊振东和方博(微博)挡在四强门外。

欧洲男乒曾是世界乒乓球的霸主,随着瓦尔德内尔的退役,瑞典力量逐渐在世界甚至欧洲退出强队之列。波尔成为欧洲一哥后,德国男乒近10多年始终保持欧洲最高水平的地位。能连续两届世乒赛都有两人进八强,可以说德国男乒的整体实力,仅在中国队之下。

欧洲的男乒基础其实不错,在世界排名30位到100位的球员里,有大量有相当天赋和冲击力的欧洲选手。但他们因为缺乏高水平的系统训练,难以达到一流水平。德国乒乓球有相当健全的联赛系统,国家队建设也相对规范有序。因此德国男乒这些年,始终能保持世界老二、欧洲老大的位置。

中国男乒,能不断补强

2009年世乒赛第三轮,张超(微博)曾3-4遗憾不敌韩国球员金廷勋。2011年在鹿特丹,陈玘曾在八强战中1-4不敌波尔。这是近几年来中国男单为数不多的单打输外战案例,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张超、陈玘当时都并非中国队的绝对主力,而且那之后他们也很快从中国队的世乒赛阵容里消失。

他们消失的原因不仅是他们输了外战,更在于国乒人才济济新人能不断涌现。中国队的队员要参加更残酷的队内选拔,才有资格拿到世乒赛的门票。而外协会球员,特别是那些欧洲传统国家的球员,10多年、20多年都只能靠同样的老将打天下。

如果把中国男乒比喻为长城的话,这个长城随时都在进行令人兴奋的新陈代谢,不断有更强更有天赋的砖被补到墙上。在我们的对手没有明显进步的背景下,中国队的这种不断进取不断自我壮大的势头,令那些对手羡慕不已,也使得自身的霸主地位不断稳固。

厚度,是中国男乒特色

马龙在最终的男单决赛中,战胜黑马方博夺冠,成为世乒赛历史上新的男单冠军。在欧洲以及亚洲乒坛,像马龙这样征战一线赛场多年的主力球员也不少,但惟有马龙能经过十年磨砺最终剑从鞘出挥斥方遒,这充分体现出中国队的强大及丰厚底蕴。

23岁的方博获得亚军,18岁的樊振东杀进四强,两人首次参加世乒赛单打就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也是国乒的特殊荣誉。只有在中国队这样团队里选拔出的年轻新锐,才具备这样的蓬勃朝气和锐力。方博决赛输球之后不肯为自己说一句赞词,更是出体现国乒主力每个人都有远大的理想与抱负。

如果换成八强里的非中国队选手,状态要低迷起来,甚至有可能前两轮就被爆冷淘汰。大满贯得主张继科,这次虽然没进决赛,但其依然杀进四强的表现已经非常不错。在肩伤及低迷状态的困扰下,张继科还能打出这样的成绩的确已经很不容易。要做中国队的主力,需要经过长期艰苦的磨练;而要做中国队主力层中的核心,则需经受更为残酷的考验与选拔。(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