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密下两个对手 国足再创奇迹?

[摘要]乌兹别克是国足在亚洲杯上的苦主,07年和11年,国足两次失利无缘小组出线;国足与朝鲜队历史战绩虽不落下风,但朝鲜没有安排一场国际热身赛,神秘至极。

【深度】解密下两个对手 国足再创奇迹?

乌兹别克斯坦和朝鲜是国足小组赛的下两个对手

腾讯体育报道(特派记者应虹霞(微博)/文)

1月10日,中国队在布里斯班1-0击败B组首个对手沙特队,赢得2015年澳大利亚亚洲杯开门红。14日和18日,中国队将分别在布里斯班和堪培拉迎战同组另两个对手乌兹别克斯坦和朝鲜。只要能够击败其中任一对手,中国队就将6分在握几乎确保出线,哪怕只是逼平其中一个,中国队也有望出线。

然而乌朝两个对手也是出了名的难缠和神秘。好在1月10日,就在中国队1比0击败沙特队的两个小时之前,乌兹别克队与朝鲜队双双亮相悉尼,终于揭开神秘面纱。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腾讯记者直击前线,帮助中国队起底两大超级难缠对手。

对阵乌兹别克:警惕11号和4号 提防多点进攻

中亚“白狼”不好惹 连续两届亚洲杯均不敌

乌兹别克队是中国队不折不扣的“苦主”,2011年和2007年亚洲杯,中国队就曾连续两次倒在同一支球队下,从而惨遭淘汰,并且自2001年世界杯十强赛在沈阳2:0击败对手以来,中国队还从未在正式赛事中赢过乌兹别克。乌兹别克国脚多效力于俄超联赛或国内联赛,不像五大联赛受中国球迷关注。乌兹别克队抵达悉尼后,主帅卡西莫夫在官方训练中多次耍玩了临时转换训练场地的花招,让各国媒体记者扑空,这也倍增了乌兹别克队的神秘感。

乌兹别克想藏住的,无非就是人员、阵型和技战术打法。但是一场比赛让一切揭了盖。

【深度】解密下两个对手 国足再创奇迹?

乌兹别克斯坦队首发

首先看人员和阵型。10日对阵朝鲜队,乌兹别克亮出了4141的阵型:19号德尼索夫、5号伊斯梅洛夫 、3号穆拉加诺夫 ,23号肖拉克梅多夫构成四后卫;7号希达洛夫担纲后腰;18号卡帕泽、8号杰帕罗夫、9号阿赫迈多夫和17号图尔苏诺夫构成中场。11号塞尔吉夫担纲锋线单箭头。

乌朝交锋前,两队主帅都声称要拿下首仗——对于亚洲杯这样短期集中的赛会制大赛,首仗之重要性不言而喻。应该说,这是乌兹别克当下最好的阵容。

其中三张是令中国球迷熟悉也生畏的面孔:2008年和2011年两届亚洲足球先生8号杰帕罗夫,2011年亚洲杯小组赛最后一场将中国队从出线大门上拉了回来的9号、两届乌兹别克足球先生阿赫迈多夫,以及2007年同样让中国队惨遭小组被淘汰的梦魇、乌队历史上出场时间最长的18号卡帕泽。

出现在首发的新人11号塞尔吉夫貌不惊人,但是1993年出生的他很快在比赛中颠覆了人们的想像。

进攻层次丰富 防守随意或成弱点

再看乌兹别克当天的打法,依然沿袭了他们以往的特点:一,多利用阵地战,擅长边路进攻。二,进攻点位多,层次丰富。三,中前场队员换位飘忽,射门突然。

边路进攻在左右两路都十分活跃。左路由19号、8号与18号构成,右路的23号与17号联动相当频繁。全场唯一一粒进球,就是由乌队在左路发动,由8号斜传中路突前的11号,后者头槌强劲命中。

【深度】解密下两个对手 国足再创奇迹?

乌兹别克队11号塞尔吉夫获当场最佳

乌兹别克队进攻层次之丰富,射门之突然,在全场都有体现。第30分钟,乌队11号发动第一次射门后,边路上的17号已伺机切入中路。待球被对方后卫挡回。塞尔吉夫轻捷起跳放过球,后者拔腿便迅疾发动二次射门,配合极为默契。第44分钟,阿赫迈多夫中路拿球后佯装施射,突然回传杰帕罗夫,后者默契地迅速直塞回来,阿赫迈多夫突然起脚。

下半时乌兹别克队在奇兵——4号拉什多夫上场之后,进攻的层次更加丰富:可以下底传中由8号和9号形成双点施射,也可以斜传中路插上的希达洛夫和不时飘移到禁区右主角的卡帕泽多点开花。而拉什多夫自身在终场前10分钟,站位也忽然间从左路挪移到右路。中前场队员飘忽不定的站位加剧了朝鲜队后防的混乱,乌兹别克主帅卡西莫夫赛后感慨“我们本可以进更多的球,特别是下半时。”

但是乌兹别克的防守并不是无隙可乘。乌兹别克人踢球有技术,柔韧性,防守覆盖的面积大,但也存在着随意性。第42分钟,伊斯梅诺夫的一记开球就被朝鲜队17号断个正着,险些在禁区内形成突破。而据记者在前线打探到的消息,乌兹别克的锋线队员还处于试用状态并不固定,两边路队员虽然进攻积极但防守却存隐忧。

回顾全场比赛,乌兹别克在控球、射门次数等各项技术数据上都占据了绝对优势。11号塞尔吉夫在禁区前貌似闲庭信步,但一旦启动如同豹子般灵动,最终他也凭借第62分钟漂亮破门力压一众星光熠熠的老将当选全场最佳。赛后他在记者会上也不惮放言:“比起个人金靴奖来,最渴望的还是全队的胜利,相信自己还能进更多的球!”

支招国足:更需提防年轻面孔

【深度】解密下两个对手 国足再创奇迹?

新世纪中国与乌兹别克的历史战绩

乌兹别克会不会在次仗对阵中国队的比赛中沿用最强阵容,从其当下手握3分的情形来看,完全有可能籍此一鼓作气冲击6分。中国队面临的,将是一支堪称豪华的恐怖阵容,而他们祭出的4141阵型在亚洲亦应属领先。

进攻上,单箭头于海(微博)需要从锋线就努力断球,多利用对方两边卫插前助攻留下的空隙。防守上提防边路,提防对方在中前场的多点施射,及时形成多层保护。特别是不能光盯着老仇人阿赫迈多夫、卡帕泽,需要提防全新面孔的塞尔吉夫和拉什多夫。“90后”的拉什多夫本场虽未进球,在本届亚洲杯官网却被称为“ready to shining in Asian Cup(编者译:在亚洲杯上亮瞎你们)”,卡西莫夫手中的一枚“超级替补”。

另外,号称“白狼”的乌兹别克技术好体力好意志更佳,卡西莫夫在当天悉尼倾盆的大雨中纹丝不动,在1球领先后并未保守反而派遣奇兵扩大战果,都意味着中国队必须在90分钟时间内无论输赢都保持高度警惕。

对阵朝鲜:老套战术不足惧 放平常心去拼

战术老套 打乌兹只扛了30分钟

1月18日,国足将迎来小组赛第三个对手朝鲜队。中国队历史交锋并不怵朝鲜队,但是朝鲜队是本届亚洲杯长达三个月的热身备战期间,唯一一支没有安排任何国际热身赛“深藏不露”的球队,换帅传闻更是让这支队伍将由哪名主教练率队出征亚洲杯,都一度显得扑朔迷离。本届亚洲杯直到与乌兹别克打响第一仗的前一天,朝鲜队的训练往往只公开不疼不痒的前15分钟。谜一般的朝鲜因神秘而令人倍感畏惧。

【深度】解密下两个对手 国足再创奇迹?

朝鲜队首发

1月10日谜底揭开:朝鲜队排出的5老带6新的阵容,最年轻的15号张功哲只有20岁,新老比较平衡。其中四名球员来自海外,效力于日本J联赛的梁勇基还吸引了多名日本记者的关注。

然而这支朝鲜队,远不如我们想像的那么强大。乌朝大战有一种穿越般的喜感,你会感觉这是两个不同世纪的球队在比赛:如果说在前30分钟,朝鲜队还能勉强扛住的话,那么随着比赛的进行,朝鲜越来越显得被动。反观乌兹别克则花样玩得越来越多。当天朝鲜队亮相的是442的传统阵型,在国字号从少年队到成年队一脉相承,战法相对简单,但遇上乌兹别克这样的新世纪的打法,只有招架之功。

朝鲜队主帅赵侗旭在赛后发布会上无奈承认说:“希望打防守反击,这是赛前就部署好的,但是我们没能坚持到最后。”这副哀兵姿态应该不是虚饰。

赵侗旭的亮相也揭开了此前本届亚洲杯朝鲜队主帅究竟是谁的谜底。之前有过传闻,指挥朝鲜队参加仁川亚运会的主教练尹正洙因为在最后一场冠军决赛中对裁判出言不逊,被亚足联宣布停赛一年,这意味着他将无法指挥亚洲杯赛:可以允许带队训练,但是不能进赛场指挥,所以朝鲜足协必须换人。亚洲杯开幕前不久,风传“率领朝鲜队参加2011年多哈亚洲杯的赵侗旭,担纲朝鲜队2015年亚洲杯主帅的可能性比较大”,而不日前抵达澳大利亚的果然就是这位赵侗旭。

新任主帅依仗单个俱乐部 自揭为何放弃郑大世

【深度】解密下两个对手 国足再创奇迹?

“人民的鲁尼”郑大世意外落选朝鲜国家队

赵侗旭率领朝鲜国字号参加过2010年亚运会、2011年亚洲杯、2012年亚青赛预选赛,国际比赛经验丰富。这是他的强项。由于赵侗旭曾经兼任朝鲜鲤明水队主教练,本届亚洲杯朝鲜队在组队上十分仰赖鲤明水俱乐部,22人名单有9人、1月10日对阵乌兹别克的首发有4人来自鲤明水队。在1月9日的赛前发布会,当被记者问到“郑大世为何落选”的问题时,赵侗旭截钉斩铁地表示“因为他状态不好”,事实上就在朝鲜队启动训练的11月30日前后,效力于韩国K联赛的郑大世还在最后一轮打进了一粒漂亮的进球。赵侗旭的回答让在场记者感到他的老到狡诈之余,也感慨朝鲜队的水似乎有点深还有点浑。

在打法手段上,朝鲜队擅长边路进攻,左路由全光益和梁勇基联手,右路则是效力于瑞士联赛的车正赫发动,徐贤旭在前场接应,但边路被压制。朝鲜队也一如既往地敢拼爱玩命,全场唯一一粒进球发生之际,张成赫在塞尔吉夫已经触球的情况下仍然不惜狠攥对手。包括主帅赵侗旭,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还不惜刻启用冒险战术,派上一名前锋严成哲以图挽回劣势,但“技战术不够精神来凑”在这个时代早已翻篇。

值得一提的是朝鲜队对定位球情有独钟。乌朝大战进入伤补阶段,朝鲜队全场最有威胁的一记射门就是由定位球发动的:9号主罚右路角球,10号朴光龙奋力冲顶,险些让乌兹别克人丢掉到手的3分。但是纵观全场,朝鲜队在乌兹别克由7号希达洛夫、5号伊斯梅洛夫和3号穆拉加诺夫构成的铁三角防线面前,进攻越来越单调,几乎无计可施。下半时后半程三个边路掷球寻人寻点的雷同,也暴露出朝鲜队进攻思路的匮乏。

支招国足:切不可轻敌 日本也曾输朝鲜

【深度】解密下两个对手 国足再创奇迹?

新世纪中国与朝鲜的历史战绩

应该说,首仗朝鲜队已经亮出家底,也真是蛮拼了。三板斧过后,遇第三场对阵中国,恐怕也是强弩之末。加上战术打法封闭落后,拥有洋帅佩兰调教的中国队坐拥先天优势,历史交锋也使中国队在对阵朝鲜队时无需恐惧。

中国队只要摆正姿态,放平常心踢出真实的自己,完全有可能在朝鲜队身上全取3分。但也切忌轻敌,在技战术上仍然需要针对朝鲜队的特点磨合细节,而且比朝鲜队员更敢于玩命才是。毕竟,朝鲜队是就连卫冕冠军也不敢小觑的对手,日本两大最大牌的足球记者宇都宫彻一和后藤健生这次都亲历悉尼大球场见证乌朝大战,就是为了刺探朝鲜队的军情,因为在2012年世界杯亚洲区20强赛上,堂堂两届世界杯全球最快拿到32强入场券(除东道主外)的日本队,居然就输给了朝鲜。

结语

赛后记者会上卡西莫夫和赵侗旭在回答腾讯记者如何评价中国队,怎样备战中国队的提问时,几乎是不约而同地避而不谈罔顾左右,只是声称——“将从这一刻起备战中国队,我们比赛见!”其实无所谓这是迷魂阵也好还是傲慢偏见罢,只要中国队针对对手精心备战,以不变应万变,在B组后两个对手身上再取1胜乃至1胜1平,也绝非大话。小组赛后两场,中国队你能打得更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orthz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