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任意球是国足亚洲杯制胜法宝?

[摘要]1月10日下午,国足将迎来亚洲杯的首个对手——沙特。佩兰接手国足11个月后,终于迎来大考。国足与沙特在预选赛时分在一个组,而沙特小组第一出线。此次再战沙特,佩兰着重训练了任意球战术……

【深度】任意球是国足亚洲杯制胜法宝?

腾讯体育报道(赵宇/文 张正(微博)/图)

2013年2月的最后一天,法国人阿兰-佩兰在清远接过中国国家队教鞭,走马上任。11个月后,他带着中国队站在了亚洲杯赛的门口,即将迎来小组赛首个对手——西亚劲旅沙特。这是他和球队的第一次大考,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甚至会决定教练组未来的执教前景。

佩兰知道,中国队要想在这样的大赛中取得太好的成绩有难度,但他始终没有放弃,他希望球队能够做最好的自己,打一届出色的亚洲杯。他此前接受腾讯体育记者专访时明确表示,球队第一个目标就是小组出线,“小组出线后,希望球队能够走得更远。”

佩兰训练爱怒吼 不解外界总谈国足弱点

【深度】任意球是国足亚洲杯制胜法宝?

佩兰在训练场上要求十分严格

“啪”地一声,佩兰的战术本摔在了地上。随后他站起身,走向场边,用法语大声叱喝场上出现失误的国脚。甩一下手后,回到替补席,再将摔在地上的战术本捡起来,气呼呼地坐下。

这一幕发生在1月3日的悉尼坎贝尔镇体育场,国足当时在同阿曼队进行热身赛,将近40度的高温,暴晒,佩兰因国脚们多次失误而发怒,他的怒火比当时的天气还要旺盛。

那场比赛中,佩兰多次在场边用嘶吼的方式来提醒队员注意事项,姜至鹏张琳芃等后防队员,都被他在场边通过这种方式提醒。王大雷(微博)因扑救了一下已快飞出底线的球,被佩兰站在场边喊了半天。佩兰认为,那个球的飞行轨迹已经确定要出底线了,而这次扑救反而给了对手角球机会,太不应该。

不光是那场热身赛,佩兰自抵达澳大利亚以来,平时训练时也经常大吼大叫,他看到不满意的地方,会朝着某个球员大喊,有时甚至会直接吹停训练,给队员们反复地讲要领,直到队员们达到自己的要求之后,才让训练继续。

国足球员郜林梅方 接受腾讯体育记者专访时都表示,佩兰是个细心的教练,他喜欢在训练中抠细节,“每个人都必须按照他的要求去做,有时候甚至会有些苛刻。”两人的说法几乎一致。

【深度】任意球是国足亚洲杯制胜法宝?

佩兰接受专访时温文尔雅

其实在平时生活中,佩兰留给人的印象向来是温文尔雅。他走近训练场时,会笑着和场边的记者用中英文打招呼,有时甚至会和记者开个小玩笑,看不到人们所说的那种法国人身上高贵、傲慢的气质。平时生活中,佩兰更愿意扮演国脚们的父亲、大哥,他跟国脚们也经常会讲一些冷笑话。但到了训练场上,就像是变了个人一样。

“我这样做,其实就像老师教学生那样,有时候你需要用这种方式提醒他们应该注意什么问题。”谈到自己摔战术本、在场边大吼大叫的问题,佩兰给出这样的答复。他丝毫不避讳这些问题,更不避讳国家队目前存在的缺陷,只是在公开场合不愿谈起,他要求严苛,但也仅限于球场上,他在平时更愿意鼓励队员们,不愿意听到外界谈论球队的缺点和弱点。

“为什么一些足球从业者和媒体总愿意谈中国队的弱点?”这是佩兰很不解的地方。他知道中国足球队过往将近十年的战绩都很差,但似乎并不了解这种战绩差给国人带来的不自信,他认为到了赛场上,球员就应该变得更自信一些,始终相信自己是强者,并且始终将胜利作为球队和自己的唯一目标。

于海(微博)踢前锋 看不懂的用人是好是坏?

【深度】任意球是国足亚洲杯制胜法宝?

佩兰弃用冯潇霆 征召更年轻的李昂

确定亚洲杯23人名单时,佩兰放弃了冯潇霆和李学鹏,这样的用人引起了不小的争议,尤其是对冯潇霆的弃用。有人认为是这两人能力不行,也有消息称是他们的训练态度问题。但实际上这两者的说法都不完全正确,佩兰是认为他们在训练中表现出来的状态不适合打亚洲杯,并且有相关数据作为佐证。在这样的情况下,他才决定放弃,选择了更年轻的李昂、廖力生

其实关于佩兰用人的争议一直存在,比如张稀哲(微博 数据)黄博文于大宝,这三位在国家队正式比赛中立下过汗马功劳,全部被佩兰弃用,黄博文甚至连佩兰国家队的集训名单都没进过。即便外界再怎么呼吁,佩兰依旧是不为所动。

佩兰此前接受腾讯记者采访时就明确表示,自己选择球员“不会看他们的身份证”,而是看他们在训练中的表现,以及他们的技术特点是否适合自己的战术要求。佩兰更愿意选择梅方这样天赋并不是很出众,但勤勤恳恳、态度认真的球员。

在媒体眼中,梅方在国家队基本上属于是“替补,而且在大赛中很难上场”的人选。可是在亚洲杯开赛前一周的集训里,佩兰将他安排在了主力左后卫位置上,取代了之前一直占据这个位置的姜至鹏。更让人“看不懂”的是,梅方在俱乐部和此前的国家队,都很少踢左后卫,只是在1月3日同阿曼队比赛时替补登场担任左后卫。诸多因素表明,梅方似乎并非左后卫上的合适人选。可是,佩兰还是这么用,这就是他的用人,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不会受到外界干扰和阻碍,国家队方面也完全尊重教练本人的决定。

【深度】任意球是国足亚洲杯制胜法宝?

于海能否胜任首发前锋是外界担心的问题

除了梅方之外,于海也属于佩兰战术当中的奇兵。于海在各级别国字号球队都是左边前卫。可是目前这支国家队中,左前卫有蒿俊闵于汉超 ,于海只能排在这两人身后,外界甚至一度认为于海无法进入亚洲杯23人名单。

可是自从去年12月份的清远集训开始,于海就被佩兰安排在了前锋位置,而且如果不出意外,于海将在同沙特队比赛中首发出场,担任主力前锋,杨旭(微博)和郜林都排在他的身后。对于这样的用人,佩兰的解释就是:“于海头脑灵活,跑位好,是自己喜欢的前锋类型。”

对于这样的用人安排,国足内部不会干涉,用管理团队自己的话来讲就是:“现在一切都是教练负责制,教练在用人和指挥比赛方面拥有绝对的权威。他对自己的用人负责,这也是对自己负责,毕竟成绩的好坏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会决定自己的执教前景。”

任意球成稚嫩国足秘密武器?

【深度】任意球是国足亚洲杯制胜法宝?

郑智在佩兰的队伍中非常关键

1月10日,国足就将迎来亚洲杯小组赛第一场比赛,对手是沙特队。从清远集训开始,佩兰就一直针对这个小组对手进行研究,并且制定了他认为最合适的战术——于海打前锋,武磊(微博 数据)在他的身后,左边路蒿俊闵负责突破、内切,右前卫吉翔 更多是边路下底传中。两名后腰郑智和吴曦在进攻时全部压上,防守时全部退回,郑智甚至会撤到两名中后卫中间。

对于四名防守队员,佩兰近期的要求非常严格,他要求梅方和张呈栋这两名边后卫一定要大胆插上助攻,球队进攻时,两名边前卫内切,把边路通道完全让给边后卫,边后卫可以下到底线处。防守时,一定要快速出球,用二过一的方式对付沙特队的前场紧逼。

【深度】任意球是国足亚洲杯制胜法宝?

国足的头球后蹭战术能否起到奇效?

与此同时,佩兰还给队员们安排了多套任意球战术,其中最经典的战术就是球队在发角球和任意球时,将球打到前点,一名队员用头将球后蹭,中路或者后点队员门前补射。这种在门前的补射,只要碰到球,而且球飞向球门方向,就基本上可以破门,因为距离太近了,防守队员和守门员根本来不及反应。

国足1月3日同阿曼队热身赛时曾演练过这样的战术,并且取得了进球,这也让佩兰非常高兴,他觉得球队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没有白练,这也是他眼中中国队在那场比赛中的最大收获。

佩兰的这支国家队平均年龄只有24.4岁,仅比高洪波指导的2011年亚洲杯国足年长(平均年龄24岁),由于近年来国足战绩每况愈下,很多人没有参加过洲际大赛,像于汉超、张呈栋、武磊都是首次参加亚洲杯,大赛经验匮乏是否会影响到亚洲杯前景?他们的心态又如何?

“参加这样的大赛或许会紧张,但对于我们来说,兴奋会大于紧张。”年轻球员如此说道。

国家队方面也一直在进行减压,希望队员们把更多精力放到训练和备战上去,就像球队管理者说的那样:“到了这个时候,想太多都没用,就是上去踢,上去拼。比赛还没开始,不必过于乐观,但也绝对不能悲观。这样的比赛,实力是一方面,临场发挥也很关键。”

佩兰合同虽有成绩指标 进不了四强或不下课

【深度】任意球是国足亚洲杯制胜法宝?

佩兰执教的前景取决于国足亚洲杯的表现

本届亚洲杯即将揭幕,所有关注中国队的人几乎都会关心的一个话题就是“中国队到底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

此前曾不止一次曝出消息称,佩兰的合同中明确规定“要带队进入亚洲杯四强,否则就将下课”。对于这样的问题,腾讯记者近日通过权威渠道了解到了佩兰的合同内容,其中关于绩效的考核只有三条:第一,带领中国队打进亚洲杯四强;第二,带领中国队获得2018年世界杯参赛资格;第三,带领中国队取得明显的进步。

在这三条要求中,第一条和第二条都是关于成绩的指标。现在提冲击世界杯还有些早,亚洲杯就在眼前,从现在球员的人员构成和实力情况来看,打进四强难度很大。可问题是,除了带队进入亚洲杯四强之外,还有一个第三条:带领中国队取得明显的进步。这个第三条就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

从国足内部传出了这样的声音:“如果佩兰没有带队进入四强,而是带队小组出线,进入八强,而且中国队在场面上表现优秀,那么我们就真的让他下课吗?”

前两届亚洲杯,中国队均未小组出线。如果佩兰能够带队出线,那么也就是取得了突破,足协如果以亚洲杯成绩要求佩兰下课,显然有些说不过去。据腾讯体育记者了解,关于佩兰未来,合同中第三条的作用要明显高于前面两条。

【深度】任意球是国足亚洲杯制胜法宝?

刘彬彬(微博)等年轻小将是冲击2018世界杯的主力

据队内人士介绍,佩兰除了带队征战亚洲杯之外,现在其实已经开始为2018年世界杯构建球队。他在此次亚洲杯赛中招入了三名国奥小将,分别是刘彬彬、廖力生和李昂,就是为了蓄力2018。

作为山东鲁能(微博 数据)的主力边锋和2014赛季中超最佳新人,刘彬彬的入选并不奇怪,他在突破和速度方面还是很有特点的。佩兰招入廖力生和李昂,完全是为了中国队未来做准备。他很明白,如果中国队要冲击2018年世界杯,肯定不会再依仗郑智这样的老将,他需要让更多年轻球员上位,这样也是构建冲击2018年世界杯那支国家队的最好办法。

结语

对于佩兰而言,眼下的亚洲杯需要好的成绩和场面,因为合同条款摆在那儿,打不好可能下课。但佩兰的目光并不拘泥于这届亚洲杯,而是瞄准了更为长远的2018,并为此做好了规划。

国足助理教练阿里和球员王大雷均表示,佩兰在球队中已明确提出过“构建冲击2018年世界杯国家队的大方案”。只是足协、媒体和球迷有这样的耐心吗?会给佩兰那么多时间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