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宏:网络喷子是蛤蟆 得罪人曾收死亡威胁

[摘要]刘建宏:我说那些“喷子”是什么呢,就相当于蛤蟆,你晚上听到池塘里呱呱呱的声音,巨响,真正你打着手电去看,就发现也没什么东西,它就是声音大而已,但是它不能改变什么。

我相信99%的人都是喜欢我或者是支持我的,我有充分的自信。

刘建宏:网络喷子是蛤蟆 得罪人曾收死亡威胁

2001年10月13日,战胜卡塔尔后,刘建宏被热情的球迷团团围住,现在看来,依然能体会到那种扑面而来的热浪。

博客天下:交完辞职信后,这两天想得最多的是什么?

刘建宏:真正让我这两天心绪难平的是18年了,你要跟这个节目说再见,还是一个挺难的事。最后一天去那儿上班,我说我要保持冷静,要平静,但是内心的波澜还是挺翻腾的。再有就是这些天我接到的祝福太多了,让我知道自己18年没白过,真的,这才是真实的生活。黄健翔离开央视之前,他也困惑,怎么那么多人骂自己。当时包括岩松在内,我们几个人一起探讨过,我说沉默的是大多数。90%的人不会说有事没事地跑到你这儿来留句言,只有很少很少的人才会有那么强的表达欲。我说那些“喷子”是什么呢,就相当于蛤蟆,你晚上听到池塘里呱呱呱的声音,巨响,真正你打着手电去看,就发现也没什么东西,它就是声音大而已,但是它不能改变什么。你以为白岩松(微博)没有人骂他吗?水均益没有人骂吗?我要是一个“极为争议”的人,那别人就别过了,对不对?我相信99%的人都是喜欢我或者是支持我的,我有充分的自信。比如这届世界杯你要问我做得怎么样,我告诉你,90分,这是我给自己的一个评价,就这么简单。

博客天下:我之前做过几年体育记者,工作中碰见央视的同行,有时候会一起聊到《足球之夜》的几位主持人,大家对你的评价很一致,说,你是一个好人。

刘建宏:(笑)啊,那怎么了,好人不是挺好嘛。我觉得还是那句话吧,桃李不言下自成蹊,18年的时间,我觉得我还是比较本色地生活在这个体系里。如果说有一点是我的原则的话,就是我拒绝被体制化,拒绝被同化,到现在我仍然保持着一颗比较单纯的心,我仍然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情,尽管我已经46了。我上大学的时候,在学校图书馆里面把《鲁迅全集》系统地读了一遍,做了很多笔记。你从他的身上能看出来,对一个人的评价真的是挺复杂的事情。鲁迅那个阶段也是各种骂战,今天跟陈西滢干上了,明天跟胡适干上了,后天跟林语堂又干上了。要是论口碑的话,他可能比我现在的口碑还要让人纠结,就是这是个什么人哪?鲁迅1936年去世,将近过去80年了,我们对这个人仍然在重新评价和界定。当然我没想过80年后人们还会谈论我。但是有一点,我觉得当我把我自己的职场生涯,把我自己的努力和奋斗跟中国足球这项事业结合在一起的时候,也许80年后,在中国足球历史篇章的某个段落里面会有我的一个身影。如果这样我就很满足了。

博客天下:那在目前这个时间点上,你听到过的比较中肯的、你比较认同的对你和这个节目的评价是什么?

刘建宏:《足球之夜》是一个黄金栏目,是当时体育频道的第一品牌。这18年下来,我觉得至少我们完成了对中国足球历史的一个忠实的记录,也许不完全,但是我们很努力。前几天有记者问我说你遗憾吗,中国足球就这个样子了。我当然会感到遗憾,我也有那种无力感。你做了18年,仍然没有推动中国足球有真正的进步。但是后来仔细一想,我觉得我说得不完全,任何事情都有延迟的效应。你说的这些话,你做的这些事情,现在你没有看到它的效果,但是也许在未来你会看到。

博客天下:在央视积累了这么长时间,外面新的工作机会是不是常常让人心动?

刘建宏:不会的。可能很多人不理解,我对中国足球有原生态的感情,就是最初作为一个球迷的感情。还有一部分感情,是工作带给我的。我最大的收获,其实就是我跟着中国足球,成就了我自己,对吧。但是泼向中国足球的脏水泼向我,我也得接着;泼向CCTV的脏水溅到我身上,我也得接着。我们不能一方面享受着中国足球带给我的很多好处,一方面我还去骂它,栽赃它,吐槽它。所以在世界杯上我就站出来了,我就说,你们不是不想听中国足球吗,我就要给你们讲讲中国足球,哪怕就一分钟。有人说,你看这么多人在吐槽你。当这个社会病了的时候,病人会很多,知道吗,不是一个两个,它有很多很多的病人。这些来吐槽我的,比我想象的还要少。大多数人不说话,可能在想,他说的这个也有道理。后来有一些“喷子”们也闭嘴了,因为他只要有一点理性,一点逻辑,他就知道我说的是对的。

博客天下:看你过去一段时间的微博,不少人说自己的评论被删掉了。

刘建宏:我连看都不看,那都是造谣。你知道网上有一些人是非常险恶的,他说什么你就信什么,那你早被他们骗死了。我在世界杯期间不看,我只发,没有必要去看。因为看了以后会影响你自己的状态,我没有强大到看完这个心如止水,但是我至少可以做到发完以后不理它。曾经有人问余光中,李敖有事没事就攻击你两句,你怎么也不反驳。余光中就说了,他天天骂我,说明他的生活不能没有我,而我从不搭理他,证明我的生活可以没有他。我觉得这话跟我想的几乎是一样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