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宏:网络喷子是蛤蟆 得罪人曾收死亡威胁

[摘要]刘建宏:我说那些“喷子”是什么呢,就相当于蛤蟆,你晚上听到池塘里呱呱呱的声音,巨响,真正你打着手电去看,就发现也没什么东西,它就是声音大而已,但是它不能改变什么。

只有那么去吐槽中国足球的人才是该被骂的。

刘建宏:网络喷子是蛤蟆 得罪人曾收死亡威胁

2011年,刘建宏采访国足主帅卡马乔。

博客天下:有一种评价可能未见得来自于那种很临时性的球迷,就是觉得在黄健翔之后,央视的足球解说员好像是一个模子里出来的,没有个性,这也许和央视的要求有关,但求无错,不求出彩。

刘建宏:你们采用这种提问的方式,特别不负责任。你们说,哎,有一种说法。你告诉我你的说法,你觉得谁说得好?或者你认为谁说得不好?你告诉我。

博客天下:黄健翔是我觉得很不错的足球解说员。

刘建宏:嗯,然后呢,后边呢,我们(说得)都不好?

博客天下:这,要怎么说呢,我挺喜欢他的解说的。

刘建宏:那后来你没有再听过我们的解说?

博客天下:有啊,要看球嘛。

刘建宏:那你能把他当年的解说拿出来看吗?我就是说,这个东西在发展在变化,如果你认为他是唯一的一个解说得好的人,我不同意,这一点儿都没有道理。事实证明,也不是他走了以后就没有人听解说了,对吧。而且我听到的评价是,各有千秋,我认为这是更客观的。你们这种说法就是一个好,其他的都不好,本身这个逻辑就是错的。所以说我在聊的时候,我经常会觉得对这件事情的判断和认识,咱们都不在一个平面上你知道吗,我觉得事儿都不好谈了。你这么说吧,你喜欢听谁的歌?

博客天下:这跟解说一样,都是带有主观色彩的。

刘建宏:对啊,OK了。你说只能有一种风格吗?或者你认为只有一种风格好吗?

博客天下:我之前的意思是央视会不会因为平台太大,就给解说员很多限制,让你没有办法自由发挥?

刘建宏:你们总是在诱导我对央视进行各种各样的评价,你们问这个问题的时候你们自己都知道答案在哪,何必还让我再去给你们说一遍答案呢,对吧。我觉得任何一个媒体都会有自己的要求,如果说央视有这种要求的话,那别的媒体也有别的要求。好和坏你们自己评价,我不说。

博客天下:现在你打开电视看球,你会有一个主观倾向,说更喜欢听谁的解说吗?

刘建宏:(考虑)少。因为我是做这个的,我经常会听一听,不由自主地进行专业上的思考。比如说这个解说员的声音怎么样,他对比赛的阅读能力怎么样,他对业务熟悉不熟悉,他的信息点释放得准不准确。我要一听,全是这些特别专业的东西。解说是很重要,但是解说不像你们说的那么重要。好像解说得差真就让你把电视机砸了,说这个话的人都是胡说八道,你把你们家电视砸了再来找我。

博客天下:从这些专业维度上看你自己的解说风格,应该怎么评价?

刘建宏:我自己的解说风格跟我这个人还是比较贴近的。首先我不是那种特别活泼,但也不是很呆板的人,我相对来说很平稳。但是我喜欢追求一些有内涵的东西,我喜欢把一场比赛解读得更清晰。好多球员,包括教练,比如上海的毛毅军,和我说,其实还是喜欢听你解说。作为专业人士他会听到很多共鸣的东西,所以我的球员朋友和教练朋友特别多。我对我自己的专业性是非常有信心的。

博客天下:那个“进了进了进了”,你怎么总结,算是南美风?

刘建宏:中国风。我觉得我们要解决一个中国解说员在球进了之后的表达方式问题。你看现在就是喊“球进了”。但是我觉得从我之后,地方台的评论员在发生改变,我们的评论员也在发生改变。中文难道不是一个很优美的语言吗?怎么到用中文说足球的时候球进了就只说“球进了”,就完了?那能不能说“进了进了进了”?能不能说“进了进了进了(重音变化)”,或者我们还有其他表达方式,可不可以?

博客天下:你曾经发生过比较大的解说失误是什么?

刘建宏:多了。我告诉你,每个评论员心里都装了一箩筐自己的失误,每个人都有。我现在想说的是,有些解说员的问题大家发现不了,因为你没有发现问题的能力,让我听我就能听出来,但是我又不能和你们说:那人说得其实有问题,他好多破绽在里边。这得是高手才能听出破绽,老百姓听着挺好,都挺好。

博客天下:你曾说关于你的解说,台里面是给了全面的肯定的?

刘建宏:对,世界杯回来以后,台领导说说得很好,没问题。回来以后我听到了一些(非议),我觉得还没有那么严重。几个喷的,他都不敢站出来。你让他站出来,名正言顺地,你通报姓名,来,和我辩论一下。你要是愿意这样,我随时接受你的这种挑战,我们谈谈。你名字都不敢说出来,你躲在阴暗的角落里面说两句话,放两个冷枪,然后你们就觉得这事情可是找到写作的理由了。你们真要写,就应该说,只有那么去吐槽中国足球的人才是该被灭的,才是该被骂的,如果你也真的关心中国足球。这就是我的态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