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男队各自返乡休整 倪华圆梦新兵蜕变

国象男队各自返乡休整 倪华圆梦新兵蜕变

倪华在思考棋局

上周从挪威奥赛捧杯,中国男子国象队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崭新历史。在北京短暂休整期间,北京晨报记者走近这支胜利之师,在分享喜悦的同时,延续着属于他们的夺冠故事,感受这次突破给每个人带来的变化。接下来,他们将“分道扬镳”,返回各自家乡休整。

宣传国象 叶江川讲解高龄奖杯

夺冠归京,前来迎接的人群散去后,叶江川来到位于中国棋院三楼的国际象棋队训练室,接下来他要在这里接受电视台的采访。在路上奔波了近27个小时,他的神情十分疲惫,但精神依然亢奋。

叶江川手捧着奖杯,向身边的媒体讲解着汉密尔顿·罗素杯的历史。这个象征男团团体赛最高荣誉的奖杯已有86岁高龄,从1928年开始,所有夺冠国家的名字都刻在上面。面对媒体的好奇,叶江川一行行地读着奖杯上的文字,帮大家总结报道中可能会用到的数据,“应该是苏联得到的最多,还有美国、后来的俄罗斯(微博),今年也有中国队的名字了。”

作为中国队的领头人,除了在业务上的专注,叶江川对媒体的态度也十分开放,他希望国际象棋能够被大力宣传,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在国象队出征前,他就提出了希望大家通过微信采访的主意,同时他还公布了自己在挪威当地的电话。

虽然隔着六个时区,不能现场随队采访的媒体也得到了比赛的第一手消息,国象队这种新奇的采访方式也被作为选题报道出去。除了便利的采访条件,中国国象协会还拥有专门的联赛公共账号,目前已经有将近1500名粉丝,每天公共账号都会有国象赛事、队员趣事等新闻更新,经营得有声有色。

九年圆梦 倪华坦言需要歇一歇

出征奥赛,队中最特别的成员非队长倪华莫属。为参加奥赛,这位31岁的老将提前半年就开始备战,由于等级分未能达到2700分,他只能参加队内的奥赛选拔赛。

在10名棋手的9轮选拔赛中脱颖而出,难度可想而知,其中不乏6次参加奥赛的卜祥志(微博)、周唯奇和还有经历B组循环赛的年轻棋手们。踏上这次来之不易或者说是人生最后一次的奥赛征程,倪华的目标只有夺冠:“无论成绩如何,这都是我的最后一次奥赛了,所以就是奔着夺冠去的。”圆梦之后,倪华哭了很多次。在以为自己不会再哭的情况下,回国后提到夺冠时刻他还是落下泪来,其中有对2005年世团赛失手的郁结,也有终于释然放下的轻松。

7月末出征,8月中归来,这一次长达半个月的征程,倪华是队中调和剂般的存在。作为队伍中最年长的队员,他的心态最好,乐意帮助大家沟通、减压,细心周到。回国后谈及比赛的准备,倪华也不忘感谢在国内帮助自己的队友李超,在奥赛期间,两人经常通过网络交流研究布局。与倪华一样,已经奋战了六届的 王玥终于圆梦,全程坚守一台,他的压力巨大。为了最后一轮对阵波兰的比赛,他备战就整整用了八个小时。“冠军是我们唯一的目标,但真的很难。”这位28岁的山西棋手如此感慨。结束最后一届奥赛后,倪华坦言自己要歇一歇,在北京短暂停留后他就回到了上海,“未来还没计划,但我要先休息一下。”九年的圆梦时光,确实是一段艰难的路。

一年两收 余泱漪未来无限可能

对于老将们老说,奥赛意味着圆梦。但对于年轻的小将们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成长机会。

从世青赛夺冠到奥赛再次登顶归来,20岁的余泱漪只用了一年不到的时间就完成两次历史性的突破。也是在这一年时间,余泱漪成熟了不少,虽然他依然是那个瘦弱的少年,但从去年面对媒体的羞涩,到如今侃侃而谈,他的改变充分彰显了成长的轨迹。

也许从单纯的棋手到能够让国象被更多人认知的推广者,他们还有很多路要走,但能从容表达自己就是第一步。由于参加土耳其超级联赛,丁立人和韦奕未能赶上庆祝的时刻,但他们用奥赛赛场上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同样,对于这三位90后的小伙伴来说,他们的未来还长,这也许只是他们错过的第一次庆功时刻。

晨报记者 李昕

展望

男队新目标

个人世界冠军

去年9月底,在土耳其举行的2013年国际象棋世青赛上,余泱漪获得冠军,成为首个在世青赛登顶的中国男棋手。彼时,中国队主教练叶江川说他“开启了中国国际象棋事业发展的新时代”。今年8月,中国男队在挪威奥林匹克团体赛上夺冠,余泱漪获得最佳棋手的称号,叶江川也提出了新目标:“希望中国国象队能够摘取王冠上的明珠,出现一位男子个人世界冠军。”

但中国男子世界冠军需要多久?在本次奥赛上大放异彩的余泱漪回答是说不准。“有希望,估计可能在十年左右。”

与去年刚相比,20岁的余泱漪已经不是那个在接受采访时经常羞涩的男孩。对于自己的未来,他想试一试。“男子世界冠军吧,虽然非常难,过五关斩六将都不止。但既然作为一个男子棋手,从事了这个事业,就要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不管能不能成功,也要试一试。”

与余泱漪一样,对于目前等级分国内第一的丁立人和未来之星韦奕来说,他们都有机会。本次奥赛结束之后,中国奥赛阵容内已经有3名棋手突破2700分大关,但在叶江川看来,目前男子等级分与以前相比大概要高出50分,竞争依然激烈。所以,走出国象的“第四步”,前途光明,道路漫长。对此,叶江川说:“棋王的成长需要经历更多的磨炼,这条路还很场。但女子棋手拿到世界冠军和团体冠军后,在国际象棋推广上打了前锋,现在男子水平越来越高,成绩也有了,我相信对于中国国际象棋的发展会有一个很好的促进和推动。”晨报记者 李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