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队长:90后起重要作用 中国实力早被认可

日前,中国国际象棋男队在挪威举行的第41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上过关斩将,以不败战绩首次在世界大赛上获得世界团体冠军称号,打破了欧美人87年的垄断。31岁的上海棋手倪华,是中国队的队长。总教练叶江川和领队李文良赛后如此评价:“他是最关键的一块冠军拼图,是所有人中夺冠信心最为坚定的一个”。倪华的信心哪里来的?昨天,他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记者(以下简称记):为什么这么有信心?

倪华(以下简称倪):与其说我是信心最坚定的那个,更应该说,我是夺冠欲望最强烈的那一个。2005年,中国队在以色列的世界杯团体赛上遗憾地获得亚军,我当时就在队里,这是中国队距离世界冠军最近的一次。虽然对手俄罗斯队的实力确实在我们之上,但我们没一个服气的,就想着要杀回来。当时队里其他5个选手现在都已经离开,只剩下我还在坚持。10年了,好多次都想放弃,还是熬过来了。

记:在最后一战获胜夺冠后,你和老将王癑相拥而泣。看来这10年真的挺难熬的。是什么让你坚持下来的?

倪:一方面是信念,另一方面也因为有很多人的帮助。首先要感激我的父母。毕竟国际象棋比较偏门,我父亲是个棋迷,觉得我有这方面天赋,就一直坚持培养我,告诉我这是一个很好的事业。夺冠之后他通过微信告诉我:“儿子你真棒,我等这一天已经20多年了。”还有上海棋院的领导,在我想要放弃的时候多次找我谈心,让我坚持下去。

记:大部分人可能还不了解这一赛事的重要性,还有,冠军奖金高吗?

倪:这项赛事和奥运会、世界杯一样,本身没有奖金,但荣誉却是最高的,各国家的重视程度也是最高的。像俄罗斯队,这次参赛是坐包机去的,甚至还配备了厨师,堪比世界杯上的德国队待遇。

记:你之前在微信朋友圈里自比是已经退役的克洛泽,因为你在奥赛和世团赛上共赢了17盘棋,比克洛泽16个世界杯进球还多一个。这是不是意味着你要功成身退了?

倪:并非要退役,而是不再会代表国家参加世界大赛的团队赛事了。团体赛毕竟只能上6个人,我们国家还有很多优秀的年轻选手,既然我已经完成梦想,机会还是要留给年轻的一辈。这也是赛前就已经决定的事情。接下去,我会专攻个人赛。

记:拿到团体冠军,是否意味着国际象棋世界格局的改变?中国从此迈入强队行列?

倪:其实中国在国际象棋界,早就已经被认可了。我们几次很接近冠军,一直都被认为很有实力。但是,就是因为没有拿到过冠军,没有一个真正“名分”上的说法。通过这个胜利,我们争到了这个“名分”。我们的未来也是充满希望的,这次夺冠,“90后”余泱漪和丁立人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我们还有3个非常优秀的90后棋手,虽然没能选拔上参赛,实力也都到了世界水平。

记:“团体梦”我们已经圆了,中国队也很看好你再次创造历史,拿到中国首个国际象棋奥赛“个人冠军”。你认为两者难度哪一个更大?

倪:我年龄已偏大,冲击个人冠军会比较难,当然,我会努力突破自己的极限。在个人赛方面,国际上高水平棋手非常多。与围棋和中国象棋不同,国际象棋在我国的群众基础、普及度远远不如国外。希望我们这次成功能带动我国的国际象棋事业进一步发展,吸引更多的孩子参与。这样,我们得个人世界冠军,或许会来得更快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