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最闪耀新星成长路 一球成名?奖金机器?

恒大最闪耀新星成长路 一球成名?奖金机器?

生生不息

首发、助攻、进球……2014中超“破5”,廖力生 是最闪耀的新星。一球成名?奖金机器?让我们暂时把目光移向光芒的背面,那是一个足球少年略显灰色的苦行与抗争。“如果我不踢球的话,家里的负担会小一些,家人的生活会过得更好一些。感谢他们为我吃了那么多苦,也感谢自己能够一直坚持下来,走完成为职业球员这一条路。”

童年 被世界杯送进球场

1993年4月29日,廖力生呱呱落地,成为深圳龙岗一个普通家庭的新成员。他是家里的老三,有一个比他大8岁的姐姐,一个年长4岁的哥哥。作为家里最小的孩子,廖力生本应万千宠爱在一身。然而,他走的路,却和别人很不同。

廖力生的父亲是一位酷爱足球的球迷,他们一家和体育就结下了不解之缘。“一方面是爸爸喜欢足球,我爸是球迷,在他年轻当兵的时候,就开始看球了。因为这个原因,他希望培养一个运动员。之前我哥练过乒乓球,但后来不知什么原因就没有继续了,重新回去读书。后来,我就被送去踢球了。”

2001年10月,中国男足在世界杯预选赛成功突围,杀进韩日世界杯决赛圈,也带动足球在中国掀起阵阵狂潮,廖力生的人生正是在那一波足球狂潮中发生了重要的改变。“那段时间肯定让杀进世界杯决赛圈的狂热气氛给感染了,肯定有这方面的原因,然后父亲就送我去踢球。” 那时候,廖力生还不到9岁,是深圳龙岗新生小学的一名二年级学生。“当时年纪还小,什么都不懂,没想什么。老爸说送我去,那我就去呗。”被送去学踢球之前,廖力生没有接受过任何专业足球训练,只是在学校和小伙伴们踢着玩,足球在他的幼小心灵里面,只是一种兴趣和爱好。“六七岁的时候,老爸经常带我去看深圳健力宝的比赛,虽然自己不会看球,也看不懂,但在现场的氛围还是感觉挺好的。”

远方 9岁孩子的千里独行

离家700公里,位于广西南宁市的广西大力神足球俱乐部,是廖力生足球生涯的第一站。那里留给小廖的印象很深刻:很偏僻,在一条江边上一个很大的院子里,有五支球队在一起训练。“有U13、U15、U17、U19四支球队,还有一支女足。还算挺正规的。”小廖是当时俱乐部里年纪最小的学员,只能和其他比自己年长的球员一同分在U13队。

“现在在河南建业(微博) 的尹鸿博(微博),当时和我是队友,他比我大四岁,是我们U13队的队长。”除了尹鸿博和小廖,那支U13队的球员里面如今还在踢球的还有一人,在中甲石家庄永昌预备队的后卫李奥,和小廖一样,都是1993年出生的球员。

之所以选择把孩子送到广西南宁学踢球,是因为廖力生父亲在广东省内找不到好的足球学校,“因为当时不知道广东这边有什么足球学校,也不认识什么足球圈的人,只能看报纸、上网找,后来是在报纸上看到广西那所学校。如果找得到近一点的地方,肯定会去近一点的地方。”

那是小廖第一次出远门。在父亲的陪同下,两人坐车从深圳来到南宁。

父亲把他送到南宁之后第二天就一个人回家了。“走之前他和教练说得挺多的,和我没说太多。第二天他走的时候,我也没去送他,他就一个人走了。”几年之后,小廖和父亲说起当日的事,父亲告诉他,走出学校之后,没看到儿子去送他,心里有种伤感的感觉。“他和我说,他一边走,不时回头看我们学校的大门,但最终还是没有看到我的身影。”

“小时候什么都不会,平常的生活,像打水、洗澡、洗衣服,都是挺困难的。想家肯定想,当时自己也没有手机,和家里联系只能到教练房间打电话,偶尔去打一次,或者家里打电话过来找我。一个星期联系一两次吧,打打电话。”每年寒暑假,回家的路也只有他一个人走。“从南宁坐大巴,十几个小时回到深圳。学校这边教练把我送上车,到了深圳车站,我爸就来接我。”

这样的生活,廖力生过了一年多,直到俱乐部倒闭。

成长 伤病、经济与“劝退”

回想起过去十多年的足球追梦之路,小廖觉得最难熬的并不是自己在广西南宁的日子,而是从肇庆到三水再到深圳那三年多时间,因为打不上比赛,因为伤病。

“从肇庆到三水到深圳,那段时间是最辛苦的。当时的学费挺高,比赛打得少,我爸挺着急的。和我差不多年纪的小孩,他们在其他队发展得挺好的。而我则不然,一是因为家里的经济条件不是太好,不能想去哪就去哪,而且因为参赛证押在古广明足校那里,如果我要离开的话,必须拿回参赛证,这得给他们一笔钱才行。所以我们也没什么办法。”

“当时我的左膝盖伤得很厉害,可能是因为发育的原因吧。而且训练场地不太好,训练量也挺大的。训完练之后走也走不了,上厕所也蹲不下去的感觉。当时也经常去医院问,有家医院还让我做手术,但我没有做,后来找了一些专家慢慢治疗才恢复好。”

如果不踢球,廖力生的人生会是怎样的?也许会和他哥一样,选择回学校读书。“小时候读书成绩还行,在班里的排名挺靠前的。自己也是比较喜欢看书。”在他房间的桌子上,记者看到一本关于老子的书,“还没看完,只是有空翻一下。文化水平不够,需要弥补弥补。”小廖有点不好意思地说。

离开深圳,在外求学的六、七年间,小廖并没有荒废自己的学业。同龄的孩子日复一日地在学校为中考、高考而埋头苦读,小廖的生活则是上午去足校挂靠的学校上课,下午回到足校训练。“每次去学校上课,挺认真听讲,能学多少是多少。其实学校那些小孩子还是挺羡慕我们的,以为我们上午上完课,下午就可以去玩、去踢球。”

小廖还清楚记得,有好几个老师都建议他不要去踢球,回学校好好读书。“可能他们觉得那个时候踢球的环境不是太好,感觉我读书的话可能前途会更好一点,当时他们都单独和我说过这事。”有没有动摇过自己的足球梦?小廖反而把老师的这些劝诫当成鼓励,“我自己没想太多,还是相信我自己踢球能踢出来的。”

账本 借钱买回了参赛证

如果说,刚开始被送去踢球时,小廖还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选择足球这条路时,之后的求学经历,让他慢慢下定了决心,找到了自己的未来方向,“懂事以后,感觉家里挺困难的,自己就得要好好踢,一心要靠踢足球赚钱,给家里减轻负担。”

十多年前的足球学校,学费并不是小数目,一年至少得两三万,这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实实在在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更何况,廖力生的家庭并不只有他一个孩子需要花钱,他的姐姐和哥哥读书同样要交学费。“在广西学踢球时,一年的学费就要两三万,这只是最起码的开销,平常还有生活上的开销,再加上我哥和我姐在深圳读书的学费,家里还要还房贷,这些加起来,就是很大的一笔费用。虽然当时我很小,不是很清楚家里经济条件到底如何,但还是知道,每次到了交学费的时候,都是有点困难的,并不是特别容易去解决这个问题。”小廖父母在深圳做生意维持生计,开过饭店,开过美容店。但这并不足以支撑家里所有开销,为了让三个孩子,只好找亲戚朋友借钱。

2002年去南宁学踢球,之后辗转肇庆、三水,后来回到深圳进入深圳金威的梯队,直到2008年加入东莞南城之后,廖力生的足球求学生涯才算告一段落。“在东莞南城,不需要交高额的学费,只要解决自己日常生活开销的费用即可。”

把孩子送去学踢球的7年间,廖家一共花了多少钱?小廖粗略估计了一下,40、50万是跑不掉的,“平均下来,至少也要四五万一年。”如果说,每年的学费、生活费是可以大概估算的,那么一些估计不到的开销会更高,例如搞好人际关系的支出、给教练送礼的花费等等。

2008年,去东莞南城之前,为了拿回自己的参赛证,廖力生还不得不自掏一笔钱赎身。当时小廖人在深圳金威,但参赛证还押在三水的古广明足校。从广西回来之后,在一些队友的介绍下,他去了肇庆的日之泉足校,一年多后,足校便关门了,遂把所有球员都送到三水的古广明足校,廖力生的参赛证自然也转到那里。“后来有个教练介绍我去东莞南城,试训了一段时间之后,教练说帮我去古广明足校那里把参赛证要回来,但是要我交一笔费用给对方。这笔钱到底是多少我不是很清楚,只知道是我爸找小叔借的。”

在东莞南城和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的这五年,小廖每个月拿到手的工资,除了留一部分给自己作为生活费,其余大部分都会寄回给父母。过去家里为了让他学踢球所借的债都还清了,去年小廖还给家里买了辆车。“他们为了让我踢球挨了不少苦,现在希望尽自己的最大努力,让他们过上好一点的生活。”

成名 请别说我一球成名

2014年3月18日,恒大在亚冠主场3比1击败全北现代,廖力生首发打满全场,并打进自己的首个亚冠进球。天河体育中心,廖爸爸并没有出现在看台之上。“我哥和我姐来了现场,我爸我妈在家看。”比赛结束后,廖爸爸当晚没有给儿子打电话祝贺,而是隔了两天才和他联系,“叫我不要骄傲,继续努力,再接再厉。”

“为我走这条路吃了不少苦。”然后是他的家人,“如果不踢球的话,可能家里的负担会小一点,他们可以拿这笔钱去做点小生意,让生活过得更好一点。我哥和我姐上学期间会更轻松一点。感谢他们为我吃了那么多苦。”廖力生最想感谢的是他的爸爸妈妈。

爸爸无时无刻都在关注着廖力生的成长。当看到和小廖同年龄段的球员在联赛或者某些比赛有出色的表现时,廖爸爸就会和小廖说,“你看人家都有这样的机会和表现了。”小廖知道,父亲不是想给他压力,但他确实很着急的,鼓励他努力追上他们。后来,廖力生回到东莞之后,廖爸爸来现场看他比赛的次数多了。如果是在深圳东莞或者广州近一些的城市比赛,廖爸爸都会来现场。“有段时间打完比赛之后,就会和我说这说那,但后来就说得越来越少了,可能是说得太多怕影响我。”

在廖力生的成长中,带过他的教练很多,但最让他感动的是一个人说过的一句话。“7年内如果我当上一支职业队的主教练,第一个要买的内援就是你。”这句话,是廖力生在2011年代表成都队参加城运会时,时任球队教练李胜微博 在全队会议上当着全队的面说的。

一球成名,这是外界在廖力生亚冠惊艳后给他打上的标签,但小廖并不认同这个说法。“一球成名感觉不是太正确,能够走到今天,其实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赛季开始的时候并没有想过能够打上亚冠、能进球,能有那么高的出场率。一球成名,比较容易昙花一现,大家还是不要这样称呼吧。”对于未来,小廖有自己的计划,“今年的目标是希望能够进入轮换阵容当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