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兰热爱中国文化:也吃中餐 也有同样价值观

昨天下午,国足新主帅佩兰在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足协主席蔡振华的陪同下,正式与媒体见面。这是国足史上的第八位外籍主帅。没有用他的母语,法国籍的佩兰是用英语喊出了豪言壮语:“我个人的目标,中国足协的目标,都是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

佩兰透露热爱中国文化

“我非常高兴和骄傲加盟中国队,感谢蔡振华先生,感谢足协所有的工作人员最终决定将这份使命赋予我。”佩兰昨天的开场白,让在座的人听起来比较顺耳。

佩兰之后强调,他非常喜欢中国,甚至有和中国人一样的价值观。“我非常愿意跟中国人合作,我也愿意和中国教练一起工作。我非常热爱亚洲的文化和中国的文化,我在法国也尝试中餐,并且我跟你们有同样的价值观。”

谈到未来的工作重点与带队目标,佩兰的回答显然也经过深思熟虑,他说:“我个人的目标和中国足协的目标是一致的,我们都是为了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我还要为中国的青少年足球做点贡献,此外还有一个工作重点,就是帮助中国队提升国际足联的排名。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像中国这么大的国家,提升排名并不是那么容易。但是和蔡主席谈话后,我知道中国足球正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

蔡振华称中国足球还差钱

在发布会现场,有媒体问道:“在您看来,外教到底对中国足球有怎样的意义?中国足球还有多少年需要外教来帮助我们?”

对此,蔡振华坦言:“中国男足目前由外教来带队,是从现实出发的。必须承认,中国足球在世界上是落后的,我们需要外教把他们的先进理念、职业专业化带到中国。”

同时,蔡振华也强调中国男足选择的外教,不仅仅重视当下,也充分考虑了对未来工作的长远思考,“我们现在请来外教,既要立足眼前3月5日的比赛,也要着重长远的计划。从长远来看,中国足球的提高,不只是靠外教能改变,需要足球人乃至全国人民关心足球,形成合力,来把中国足球搞上去”。

最后,蔡振华直言不讳地称:“中国足球资金不够,缺钱,很多媒体并不理解,球迷也不理解。把足球的事业搞好,特别是现代足球,需要做的很多,需要资金的保障,让社会更多关注足球,支持中国足球。”

佩兰薪水远低于卡马乔

发布会上,足协相关负责人士拒绝透露合同期限、工资水平等细节。但足协党委书记魏吉祥表示,合同中明确了佩兰的考核标准,且他的工资水平远远低于卡马乔。

魏吉祥表示,此次足协选拔主教练在经历了拟订方案、自愿报名、提请教练专家进行评议后,于去年底与相关人选进行会谈。今年2月,在听取内部有关人士、专业委员会、媒体代表等多方意见后,足协汇总信息提交领导小组决策,最终确定候选人完成选聘工作,“我们通过相关经纪人推荐和自荐的主帅有40多人,其中包括欧洲、南美洲、亚洲以及中国的教练”。

正是因为吸取了聘请卡马乔的教训,这次足协在与佩兰的合同上,写进去了众多考核的细节。对此,魏吉祥表示:“目标也不单单是2018年世界杯,还制定了综合性的考核体系,包括国际排名的提高、亚洲杯赛的成绩、热身赛的胜率等等,这些方面都是全面考量执教水平的科学体系。因此,我们的合同是一个完善的合同。薪水需要保密,但可以说佩兰的薪水,符合欧洲一线主教练的薪资水平,但远远低于卡马乔的水平。”

□观察 抢头条埋伏笔

2月28日是中超冬季转会的最后一天,多家俱乐部相继宣布新援加盟消息。中国足协也不甘寂寞,下午3点宣布佩兰正式出任国足主帅。然而,1小时6分钟之后,佩兰的风头就被抢光——曾放话拒绝续约恒大的里皮(微博),被恒大宣布留任3年!

里皮在签约仪式现场保持一贯的矜持,仍旧笑不露齿,而他身旁的恒大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则笑开了花。在球迷的印象中,里皮来华后,唯一一次让人看到他的门牙,是恒大主场夺取亚冠奖杯的时刻。

里皮之于中国足球的意义,已毋庸赘言;国家队主帅的变更虽然分量够重,但佩兰的名气有些压不住阵脚。佩兰“抢”了里皮的国足帅位,里皮“抢”了佩兰签约国足的风头。我们应该把头条给谁呢?

去年11月19日,国足主场逼平沙特之后,国足的2015年亚洲杯小组赛出线形势已经命悬一线。3月5日,国足必须在伊拉克身上全取三分,否则只能听天由命。而恰在此时,佩兰被推上了前台。

再看看恒大,虽然新赛季亚冠首场比赛开局不顺,但是下半场连扳四球的壮举真是应验了那句“下半场惹不起”。不过,新合同中“马达洛尼先生担任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足球队执行教练”则让人感到有“伏笔”的味道。这个意味深长的改变,既能让里皮不那么“累”,也可以使得恒大在里皮卸任后,把马达洛尼推到前台。

经过一个半赛季的磨合,恒大正在里皮的带领下向“亚冠卫冕”迈进。刚刚上任的佩兰,也喊出了“带中国征战2018年世界杯”的豪言。

对两人而言,谁上头条都不为过,只要为中国足球的进步做出他们的贡献,中国球迷就会感谢他们。

京华时报记者张晓敏

□现场 佩兰观看国足训练课

昨天下午的发布会结束后,国足新帅佩兰就穿着国家队队服出现在训练场边。看着场上队员们的训练,佩兰不时地向身旁的蔡振华提出自己的看法。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足将士训练开始前围着一个圈子齐喊“中国队加油”时,佩兰也在其中。显然,他想尽快融入队伍。

国足训练开始后,佩兰在翻译的陪同下一直在场边边看边记,还不时地与站在身旁的蔡振华说上几句。观看了国足训练一个小时后,蔡振华离开了训练场,在离开前,蔡振华告诉现场的记者,佩兰认为国足的训练节奏有点慢,不够紧凑,还有球员在射门的时候,不够凶狠。

训练结束后,佩兰跟代理教练傅博一同坐上了电瓶车要离开。在媒体记者的追问下,佩兰称,看完训练后,他记住了四五名球员。

□微言

@中央电视台足球解说员刘嘉远(微博):足协正在努力上头条呢!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杨孟书:真正的大新闻。佩兰和国足的小时代,里皮和恒大的大时代。

@《体坛周报(微博)》资深记者肖良志(微博):中国足协必须回答以下疑问:1.为什么非要仓促地在3月5日之前敲定新帅?2.为什么选择的是毫无国家队执教经验的法国人?3.选择卡马乔的时候貌似也没有经纪人,佩兰到底怎么来的?4.于洪臣不再主管国家队,也不是足协发言人,为什么新帅的信息从他口中说出?5.为什么要调查斯塔诺,然后放弃?

@中央电视台《足球之夜(微博)》记者王涛(微博):国足和恒大同时宣布,一个新帅上任,一个名帅续约,这当然不是巧合。也说不准是恒大提前把里皮当国足主帅的钱付了,时间锁住了,到时候直接借给国足就行了,反正足协也出不起。里皮的约刚好到2018年世界杯前,也许这就是国足的两个发布会。谁知道呢?

@《体坛周报》资深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这个才好玩呢,明摆着就是让CFA恶心死。当然,这也意味着中国队大门基本永远对里皮关闭了。可怜的中国球迷。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广州专电

记者张晓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